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委員談謝亞龍減刑案現場細節:整個人已經沒有了精氣神

2015年01月26日16:4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整個人已經沒有了精氣神”

  在今天的市政協小組討論會上,趙靜委員提到了現場旁聽謝亞龍減刑案時帶給她的觸動。趙靜說,她也看過很多反腐倡廉的片子,但都不如現場帶來的震撼。

  今年1月12日下午,原足協副主席謝亞龍減刑案在燕城監獄法庭內進行公開審理。趙靜作為市檢察院監督員旁聽了整個庭審。“謝亞龍自己說我是幾號幾號罪犯,雖然我不是球迷,但我也記得謝亞龍在位時那種意氣風發的狀態。”然而眼前的“罪犯”謝亞龍留給我的印象卻更加深刻:“他穿著監獄的號服,頭發都白了,雖然表現得非常平靜,但整個人已經沒有了精氣神,說話聲音很小。”

  趙靜告訴記者,監獄對三類人的減刑持有慎重態度,其中一類就是職務犯罪,而謝亞龍正屬於這一類。“法庭上提到謝亞龍受到多次表揚,我們開始以為獲得表揚很容易,但后來發現不是這樣。他們是有分值的。比如要寫學習體會,要在勞動上如何突出,他的表揚是計分制的,所以對謝亞龍減刑的庭審非常嚴肅和嚴格。檢察院的人在庭上問,‘你們短短一個星期給了謝亞龍三次表揚,有沒有累加的情形?比如一篇認識在組裡是第一,班裡又是第一?’他們問得很細。”

  趙靜還記得當時有監獄的工作人員出庭作証,拿著很厚的一摞資料,6次表揚是什麼時候取得的,是怎麼取得的,都要向法庭一一出示。

  那天的庭審中還有一個人令趙靜印象深刻,他就是河北省駐京辦原主任王福友。他也是罪犯身份,同時是謝亞龍那一組的勞動組組長,算是謝亞龍的獄友。“王福友為謝亞龍作証時侃侃而談,一聽原來就是政府官員,特別會說。”王福友舉例謝亞龍一次受到表揚是因為本來院子應該兩個人掃,但由於其中一個罪犯進來后精神上出了問題,需要治療,謝亞龍一個人干了兩個人的工作,且沒有向組織上提出加人。那名精神出了問題的罪犯住到監獄醫院不能控制自己,大小便失禁,謝亞龍還主動照顧他,幫他洗涮,弄得自己也是一身。“這個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他為了能夠早一點出來,努力地去表現,檢查也寫了很多篇。”

  趙靜感慨,這些人原來都是很有才華很有能力的,如今變為階下囚。庭審后,趙靜還走進燕城監獄參觀了一下。“他們的住宿條件還是不錯的,兩個人一個房間,房間裡有電視和獨立衛生間。房門平時都是打開的,關押人員可以隨意出入到走廊中,相互間也可以交談,樓裡還有圖書館,但就是不能走出那幢樓。其實住在這樣的環境中,多看看書,多學習學習也是一種反思。據說,謝亞龍很愛學習。”那天,趙靜還在監獄中看到了前國家藥監局藥品注冊司司長曹文庄,當時他正在房間裡鍛煉身體。(張蕾)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