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變臉之因:亞冠積累自信心 聯賽運作結碩果

2015年01月26日15:1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足變臉之因:亞冠積累自信心 聯賽運作結碩果

  佩蘭的努力誠然重要,但是其背后更為關鍵的還是中國足球大環境的改變。在中超聯賽持續回暖,多支球隊年年征戰亞冠的前提下,中國足球也在進行著日積月累的改變。

  亞冠積累自信心

  “對手也就這個樣子了,他們並不比我們強多少。”不少參加亞冠聯賽的球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曾說過這樣的話。當中超球隊2013年首次問鼎亞洲之后,亞洲“列強”的“功力”不再神秘莫測、高不可攀。從仰視到平視甚至俯視,中國職業俱樂部已經完全具備了向整個亞洲叫板的資本。當俱樂部累積的心理和技術優勢投射在國家隊層面上,國足的進步順理成章。

  從地理上看,澳大利亞距離中國遙遙數萬裡,對於中國男足來說是一塊鮮有涉足的陸地,正因為中超俱樂部有了此前數年參加亞冠聯賽的經驗,國足才能提前對澳洲的氣候條件、“作戰”環境、風土人情頗有了解。

  聯賽運作結碩果

  國家隊取得好成績,根源還是在於聯賽環境的改善。以前聯賽水平低,黑哨假球一度泛濫橫行。那個時候的中國球員在國內聯賽得不到真正的鍛煉,到了亞洲賽場完全跟不上節奏。在經歷了反賭掃黑之后,中國足球的整體環境大為改善,恆大、阿裡巴巴、富力等財團的巨額投入,使聯賽“軍備競賽”不斷升級,某種意義上也加快了中國足球進階的步履。

  與以往相比,對青訓的重視也收到了效果。好幾支俱樂部加大對年輕本土球員的幫扶力度,這讓聯賽能不斷向國家隊輸送新鮮血液。像從江蘇舜天走出的國腳孫可、吳曦和任航,幾乎用一支俱樂部的力量逆襲了烏茲別克斯坦隊,再比如2014賽季中超聯賽最佳新人劉彬彬,盡管本屆杯賽出場時間不多,然而從其眉宇間已然看出重重“殺氣”。

  名教扎堆齊努力

  除了聯賽中高水平的比賽磨練之外,中超多位名帥的努力也有目共睹。在中超,從裡皮到庫卡,從埃裡克森到曼薩諾,一批名帥指點江山,在他們麾下經歷了磨練的球員們,即使個人能力很難質變,但技戰術素養早已上了一個台階。加之佩蘭擅長學習,長於溝通,不到一年,已看了80多場國內比賽,更容易將球員的特點捏合在一起。此外,聯賽諸多的大牌外援,也讓這些國腳們在身邊耳濡目染,每天一起訓練比賽,受益匪淺,自信心自然也提升不少。(李立)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