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佩蘭帶隊殺四方:選人眼光獨到 助手很用心

2015年01月26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任性"佩蘭帶隊殺四方:選人眼光獨到 助手很用心

  亞洲杯前三場熱身賽,佩蘭換了三套陣容,其中前兩場各換了10人和9人。大賽臨近,主帥還如此“任性”,這讓人看得著急。他是真的心中已有一盤棋,只是在尋找最后一個棋子,還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心中無底?當時,很多人暗自疑惑。但最終佩蘭用自己的堅持交出了他的答案。小組賽三場全勝,尤其第二場對陣烏茲別克斯坦,戰術完全對頭。佩蘭這位得到國際足聯認可的、專門給各國教練員講課的講師,以此証明他確實在戰術上有獨到之處。

  4場比賽四個陣型

  本屆亞洲杯,每個碰到中國隊的對手都會對國足採用什麼樣的陣容和戰術感到頭疼。中沙之戰與中烏之戰中,國足雖然隻換了2人,卻導致有7個人的場上位置出現改變,正是這支球隊人員和戰術的變化多端,讓國足在小組賽取得了三連勝。縱觀本屆亞洲杯,佩蘭4場比賽用了四種戰術,從第一場的4231到第二場的361,到第三場的433,再到面對澳大利亞採取的4141陣型。“根據不同對手做出有針對性的安排,這是佩蘭特別強的一點,一般教練可不會輕易變陣,但球員對這種變化其實很喜歡,每一個人都能獲得機會証明自己。”這就是這支國足有別於卡馬喬時期,一種戰術走到黑,撞了南牆也不回頭的“愣頭青打法”。

  佩蘭這麼做是需要很大勇氣的。比如首戰沙特,國足表現不錯,一般教練要麼不變,要麼隻會對個別位置進行微調,而不會對陣容做大的調整。可佩蘭不僅換掉了首戰打首發的蒿俊閔與吉翔,更將陣型完全顛覆。他讓中國隊屯兵中場、靈活運用邊后衛,佩蘭的戰略意圖就是要與烏茲別克斯坦在中場拼刺刀、並寄望在邊路打出奇效。這樣的部署在開場階段收效明顯。此后佩蘭又在下半時接連換上蒿俊閔、孫可來加強邊路進攻,而把上一場進球功臣於海和正印中鋒郜林拿下。接下來的事大家都清楚了:吳曦55分鐘扳平比分,而孫可在第68分鐘,登場106秒后閃電破門完成逆轉,國足打出了本屆亞洲杯中最漂亮的一場比賽。

  選人眼光獨到

  佩蘭不光敢換陣型,在用人上也非常大膽。吉翔、蔡慧康、劉彬彬、李昂,這些不被大家熟知的球員全部進入了23人參賽名單。實際在中國隊大名單出爐時,外界就對此提出了質疑,最大焦點在於張稀哲,這位被德甲強隊相中、目前中國足壇唯一一位加盟五大聯賽的現役球員,卻被佩蘭拋棄,原因就是張稀哲力量欠缺,防守上做得不夠好。出於類似原因,佩蘭棄馮瀟霆而將梅方帶到了亞洲杯,結果是梅方每球必爭,表現搶眼。

  在這屆國家隊中,最搶眼的不再是廣州恆大球員,而是舜天隊的孫可、任航、吳曦,為何一支位居中超中游的隊伍,會讓佩蘭如此偏愛?原因就是他們能拼敢搶,孫可就是最好的代表。在賽場上,他就是一位永不知疲倦的工兵,小組賽與朝鮮隊所進的第一球,就是他的積極上搶逼出來的機會。從任航等不少隊員身上,你都可以發現類似的氣質。論腳下技術,他們算不上最好,但其場上執行力卻絕不打折扣,佩蘭看中的就是這個能力!

  助手足夠用心

  體能,是這支國足的法寶之一。在和沙烏兩隊比賽中,國足的體能在下半場起到了重要作用。當初單槍匹馬來到中國的佩蘭,在經過仔細挑選后,也因地制宜地配齊了自己的教練組團隊成員。

  國足是本屆亞洲杯小組賽中唯一連續兩場獲得“60+”獎牌的球隊。分別是62和65分鐘,它已達到了本賽季歐冠小組賽的平均水平。佩蘭的高效調配和戰術組合雖然居功至偉,但這背后支撐的是充足的體能儲備。佩蘭到中國后,他找到了自己的老朋友,深圳隊的體能教練賈漢。一方面,兩人早就搭檔過,另一方面賈漢又熟悉中國球員的特點。所以,賈漢為國足亞洲杯制定了嚴格的體能計劃。他先是給所有國腳布置了兩周的家庭訓練作業,除了日常保持運動量,連飲食和休息都有所涉及。而集訓開始,賈漢也根據中國球隊的特點制定了不同的訓練計劃。“與歐美球員相比,中國球員力量天生存在差距,但體能靠后天科學練習后完全可以達到同一水平。”賈漢說。

  而在澳大利亞期間,佩蘭和他的兩名助理也總是認真研究對手的情況,佩蘭房間的燈常常都是最晚一個關的。有了如此認真的主帥,打出如此有針對性的勝利,也就不足為奇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