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亞洲杯訓練營建造超值 利於國腳儲備體能

2015年01月26日15: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足亞洲杯訓練營建造超值 利於國腳儲備體能

  “國家隊在亞洲的位置,想必大家都很清楚。我們的實力和能力不高也不低,所以定位問題非常關鍵。當然,不管對手有多強大,我們始終還是要樹立起信心,在比賽中要放得開,敢於拼搏,踢出自身的精氣神。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有血性,要敢於亮劍。”就在球隊出征前,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特地趕到廣州,在那裡,他完全沒有提及此次亞洲杯的目標。

  確實,這是一次沒有目標的出征。大賽前,幾乎不開會﹔隊員們還能自由上街買買奶粉﹔翻譯哥能夠隨便賣萌﹔大家能用領隊的廚藝開玩笑。總之,這次的國足在管理上完全不同以往。而也許正是這樣的變臉,讓最終的勝利變得順理成章。

  幾乎是不開會

  賽前動員會、練前鼓勁會、戰前勵志會,以前的中國足球,從來不缺各種會。不過這次,會沒了。

  事實上,除了會沒了,連現場督戰的領導都少了。這次,從蔡振華到張劍,足協兩位領導都留在了北京,隻有足協副主席魏吉祥在澳大利亞。尤其是張劍,本來人都到了澳大利亞參加亞足聯的會議,但是卻在國足首場比賽前趕回了北京。這次足協領導們做到了真正的放手。

  因此,國足首戰之前,隻有一次簡單的下午茶。魏吉祥和部分球員圍坐在一起喝茶閑聊,“球隊現在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在澳期間的訓練情況怎麼樣?”“會不會因為比賽將要來了,感覺到壓力大?”

  魏吉祥的每個問題都直接而具體,沒有官話、客套話,有的只是最簡單而直接的詢問。

  “這次沒有選擇開會、講話的形式跟隊員們交流,也是不希望把這種交流方式變得太死板。另外,也是希望用這樣的方式給大家減壓。”足協的相關工作人員這樣解釋。

  領隊當上大廚

  國足領隊,曾經是個相當有爭議的角色。坊間流傳了不少關於領隊的段子,比如國腳資格開價20萬,有錢找領隊,直接可以混資格。當然,涉及段子的人如今已得到了應有的懲罰。但是,領隊的權力之大可見一斑。

  不過這次,國足領隊劉殿秋卻埋頭給大家做可口的中餐。為教練組和隊員們提供最好的備戰環境,成為了領隊的首要工作。

  “對於我們的職責,體育總局和足協領導的要求就是向服務型、保障型轉變。”劉殿秋說,“而我的准則就是信任、支持教練組,純業務上的事情絕對不干預。”

  明確了自己的職責,劉殿秋也就埋頭當上“大廚”。尤其是在布裡斯班時,因為改良的澳式中餐讓隊員們的胃口遲遲打不開。在經過酒店的許可后,劉殿秋就親自上陣,每天給大家加餐。不過,可惜領隊廚藝有限,所以在土豆燉牛肉、洋蔥炒雞蛋、苦瓜炒肉、西紅柿炒蛋、麻婆豆腐、羅宋湯等菜吃了一個遍之后,大家基本也就再吃不到新菜式了。於是,吐槽領隊的廚藝成為了球員們的一大樂事:“那個苦瓜,真的是做多少次,都沒人吃呀!”

  國腳擁有空間

  至於管理上的另外一個改變,則和國腳有關。以往大賽,針對國腳曾有過收手機、收電腦的極端先例。但是這次,確實非常的寬鬆。首戰之前,王大雷還能去逛街給即將出生的女兒買奶粉,劉建業還能下樓給隊友買麥當勞充飢。佩蘭和教練組給了國腳們足夠的空間,讓他們能夠在相對放鬆的狀態下去面對每一場生死戰。

  而這其中,最為溫情的一幕當然還是鄭智拉著兒子在和朝鮮隊的比賽中登場了。

  這事其實是有著爭議的。因為鄭智在首場和沙特隊的比賽中已經拿到了一張黃牌。而按照亞足聯的規定,各球隊小組賽得到的黃牌將一直保留到進入四強之前。這也就意味著如果鄭智在和朝鮮隊的小組賽中拿到一張黃牌,就必須缺席四分之一決賽。一邊是一場勝負已經沒那麼重要的比賽,一邊是可能影響到重要的淘汰賽。對於這樣的選擇題,有很多教練可能就會選擇不讓鄭智上場了。但是佩蘭沒有,他充分考慮到了鄭智的感受。作為一名34歲的老將,他一定希望能夠在自己的第四屆亞洲杯中拉著自己的兒子一起出場。

  所以,佩蘭選擇了冒險,並成就了一對父子最美好的回憶。那一天,球員通道內,鄭智和兒子不斷互動著,大手牽小手,很是溫馨。鄭智還時不時俯下身子親吻自己的兒子,父愛濃濃。入場后,鄭智依然溫情地親吻兒子。球員牽著自己的兒子入場,這在國足的亞洲杯歷史上也是首次。

  翻譯哥正當紅

  一支球隊,明明是在嚴肅地備戰,卻冒出來一個插科打諢的人物,引得眾人哄笑不斷,這種情況在以往的大賽中還真沒有過。但是,這次,翻譯哥趙旭東卻就這麼火了,而佩蘭也不在意。這也驗証了本次國足備戰氛圍的寬鬆。

  說起趙旭東,本次亞洲杯確實是火得一塌糊涂。其實之前在國內比賽面對媒體時,趙旭東總是一副笑臉,已經關注度不小。結果這回到了澳大利亞,沒想到這哥們的功力又升級了,幾次發布會上的面部表情又生動活潑了不少,特別是國足戰勝沙特隊之后的採訪,趙旭東語調激昂、語速飛快,配合著夸張的動作和表情,讓人想想都覺得有趣。

  翻譯哥火了,國腳們也跟著開起了他的玩笑。國足備戰烏茲別克斯坦的比賽時,隊員們一邊玩著對抗前的游戲,一邊開心地相互打鬧。這時,張呈棟突然沖了出來,朝著趙旭東比劃了一下,讓身旁眾人樂不可支。要知道,翻譯哥此前可是練拳擊的。這麼比劃下去,不是自尋死路嘛?

  訓練營建值了

  比賽是在布裡斯班,卻要自費花60萬先去悉尼練上8天,這樣的事情還是頭一遭。但是,顯然這個訓練營是建對了。國足很好地儲備了體能,適應了氣候,最終也打出了成績。

  早在亞洲杯小組賽分組抽簽結果出爐之后,足協就很快啟動了訓練營的選擇工作,最終,位於坎貝爾鎮的坎貝爾城體育館從五個備選地點中脫穎而出,被足協選中,原因是這裡長期被當地人使用,設施等各方面都已經完善。

  當然,根據亞足聯的相關規定,此次澳大利亞組委會可以為各參賽隊提供比賽期間及賽前不超過3天的費用,因此在訓練營期間的費用將純“自費”,而國足在訓練營的所有開銷總計將達到約60萬元人民幣。自費了60萬,當然讓足協有點心疼。但是,也正是在這8天裡,國足適應了當地炎熱的天氣,又成功擊敗了阿曼隊,為球隊樹立了足夠的信心,為接下來的亞洲杯比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李立)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