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大昭評論:如何看待體育政績

2015年01月27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何看待體育政績(大昭評論)

  追求錦標沒有錯,但這不是參與體育的全部目的,倘若成了錦標主義的“奴隸”,就走到另一個極端去了

  1月26日,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公之於眾。這份將近9000字的《通報》中,最受熱議的是對產生行業不正之風深層次原因的分析,核心是“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了體育精神”。

  國家體育總局作為中國最高體育行政機關,終於明確提出對體育事業根本認識上出現偏離,實屬難得。對於金牌至上的體育政績觀,各方人士早有質疑。隨著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國力日漸強大,體育事業也在其中,包括競技實力提升和大眾健身普及,有目共睹。如今,轉變體育發展方式不僅是大勢所趨,而且已經明顯滯后。許多曾經有效而且有必要的做法早就到了應當逐步轉變的時候。譬如足球,曾經是中國體育改革的突破口,足球改革初期的勇氣得到社會廣泛好評。可是,開拓的態度非但沒有堅持下去,進入“深水區”后,后來人未必還願嘗試新的開拓,隻要還在工作,便永遠擺得出“成績”。

  關於金牌至上,並非體育行政部門與生俱來的政績觀,過去至少還把競技成績與體育精神並提,追求大賽的雙豐收。之所以一手硬一手軟,既有社會價值取向對體育界的影響,也有體育界自身對功名利祿的欲念,加之體制機制的缺陷和長時期存在社會監管壁壘,多拍即合,愈演愈烈。

  對於《通報》中提出今后“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隻公布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布各省區市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的做法,有人擔心會導致中國競技體育實力下滑,也有人指出此舉在全運會之外的大型運動會上早就有,一點不妨礙各地暗中較勁,非但不治本,甚至也不能治標。

  追求錦標沒有錯,但這不是參與體育的全部目的,倘若成了錦標主義的“奴隸”,就走到另一個極端去了。奧林匹克精神強調“更快更高更強”,在體育活動中對這一理想的不懈追求無論能否見諸運動水平提高,參與者都已融入接受體育精神陶冶的過程,害人的並非金牌本身。

  承認“扭曲”不等於否定體育行業的付出和辛勞,但是,把被扭曲的事情校正理順,注定很復雜,也比一紙《通報》更為人關注。

(責編:歐興榮、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