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人民網>>體育>>正文

“港馬”胃口大 “上馬”怎麼學

2015年01月27日11:02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港馬”胃口大 “上馬”怎麼學

2015年渣打香港馬拉鬆賽25日鳴槍,各項目參賽總人數多達7.3萬人,其中全程馬拉鬆參賽人數達1.5萬人,創香港馬拉鬆歷史之最。和“上馬”一樣,“港馬”也是在繁華市中心舉辦的城市馬拉鬆賽,但“上馬”參賽總人數和全程名額都差不多隻有“港馬”一半。“港馬”胃口咋就這麼大?“上馬”可否借鑒?

“港馬”的秘訣其實並不復雜。除了最大程度地利用社會力量協助辦賽外,香港人的經驗是把龐大的參賽人群進行分組、在不同時間多槍起跑。具體說,就是根據各項不同類型賽事、不同成績的參賽者錯開起跑時間。以全程比賽為例,比賽用時少於4小時的參賽者第一批出發,完賽成績在4小時至5小時間的參賽者半小時后出發,剩余選手再等半小時出發。

如今“上馬”參賽門票一年比一年緊張,辦賽方的心情也很矛盾:盲目擴容,會增加賽道負荷,產生安全隱患。“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上馬’也曾經考慮過採取分批多槍起跑。但是由於這一做法導致交通管制時間增加,巨大的交通壓力讓賽事組委會最后放棄。”有著30多年馬拉鬆賽事管理組織工作經驗的徐海友說。

“分批起跑”同樣給“港馬”帶來很大的交通壓力,如何解決?提早開賽。近幾年,“港馬”都是清晨5時多開始分批開賽,6小時內完賽。“上馬”若借鑒“港馬”提早開賽,是否可行?如今每年“上馬”都是7時多鐘開跑,還有不少跑友抱怨太早。記者調查發現,大部分跑者對於過早起跑的意見,是集中在交通不便上。這點同樣可以學習“港馬”——每年比賽,香港地鐵會提前到凌晨兩三時開放,機動性很強,方便跑者前往賽場。

“交通管理部門最大的壓力大部分還是來自市民,每年‘上馬’開賽當天,會聽到不少市民抱怨出行難。隻有得到越來越多的理解,才能給交管部門釋壓,這對‘上馬’擴容,也將是有力的促進。”徐海友說。“不過這幾年,市民對於馬拉鬆的包容度越來越高了。”賽事組委會負責人周瑾表示,去年“上馬”結束后,組委會按照慣例請第三方研究機構對“上馬”做評估,其中就有市民對賽事的意見反饋。“但願能高興地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市民認可和理解‘上馬’。”

(姚勤毅)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