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廣州日報:改變“金牌至上” 才剛邁出第一步

白志標

2015年01月27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變“金牌至上” 才剛邁出第一步

“金牌至上”早已引起外界的詬病,尤其是近幾屆全運會,內部分配、假賽、興奮劑等丑聞屢屢曝光。而讓國家體育總局下決心改變的是中央巡視組進駐后的反饋,“金牌至上的政績觀導致的種種問題表現在賽場上,但根源在人,在於少數領導干部。”於是,全運會成了開刀對象,各省、市、區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不再分別公布。

老實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全運會還要繼續辦,而且依然承擔著為奧運會選拔和鍛煉人才的重任,肯定還是地方體育部門工作的重要考核內容,能做的也只是不公布排名。取消亞運會和奧運會貢獻獎獎項評選,相信也是出於同樣的考慮,所謂貢獻獎,本質上也是一個排名而已。

對於國家體育總局來說,這不過是改變“金牌至上”政績觀的第一步。“金牌至上”,對競技體育而言並沒有錯,不管國內外,體育部門對競技體育的評價都是以成績為標准,隻不過我們對體育的認識和評價過多集中於競技體育,亞運會、奧運會的貢獻獎,全運會的排名無不是為了刺激各省、市、區重視競技體育,這也是中國體育在國際體育舞台上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在體育系統的評價指標中,金牌一直佔據絕對主導位置,現在取消排名,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金牌至上”政績觀,因為“金牌至上”的根源是將競技體育等同於整個體育事業。

獎牌不排名,取消貢獻獎,不能等同於對各地競技體育工作的不重視,否則真會影響到競技體育的發展。按國家體育總局現在的說法,未來體育部門的評價體系包括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投入產出效益等,即從多方面評價體育事業,競技體育不再是體育事業考核的核心,可以肯定,未來競技體育在各地體育部門的重要性將會下降。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