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總局對金牌至上問題發"檢討書" 似"畫餅充飢"

湯 敏

2015年01月27日10:0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體育總局對金牌至上問題發"檢討書" 似"畫餅充飢"

去年11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在對體育總局進行巡視時明確點出了“關於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了體育精神的問題”這一“病症”。昨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通俗點說就是總局對於金牌至上問題的“檢討書”。通報中提出了對賽事管理審批、運動員選拔等方面的整改思路與措施,同時提出今后在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不公布金牌、獎牌榜,並將以嚴厲措施杜絕運動員選拔“尋租”等違紀行為。

乍看上去,這像是關乎全運會改革的爆炸性新聞。可仔細解讀,卻發現可能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通報看起來很美

細品卻發現有點“畫餅充飢”

全文將近9000字的《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與其說是一份具有檢討性質的整改通報,不如說體育總局借此公布了今后實施改革的總體方向和具體任務。但現在隻能說,體育總局暫時畫出了一張看似美味的大餅,但能否真正吃到、吃到后又是否充飢,還是存在著很大的疑問。

就拿外界目前關注最多的“不再公布全運會金牌榜”為例,用體育總局自己的話來說,這是為了“樹立正確的體育政績觀”。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取消金牌榜是一項最容易實現的改革措施,在展現姿態的同時還能實際降低工作量,所以自然會成為體育總局優先考慮的內容。但問題在於,比賽成績就擺在那裡,即便體育總局不公布官方的金牌榜,難道各地方代表團乃至媒體就不會計算具體排名?要是一家代表團實際取得了金牌榜前三名之類的佳績,那麼當地體育局在向上級匯報工作時,難道會放棄將排名當成自己的政績?可見取消一份官方榜單,僅僅具有掩耳盜鈴的象征意義而已。

《通報》在一些關鍵、核心問題上的語焉不詳,讓人對國家體育總局“扭轉金牌至上的政績觀”的決心還略有疑慮。一位退休的體育系統官員看到《通報》后在記者的朋友圈留言說:對全運會成績評價僅僅不公布獎牌及成績名次還不夠。過去曾議過,雖不公布,但內部評定還是有的。必須要根本性改革!從參加辦法、比賽辦法、成績綜合評定等綜合系統地改!

足協主席可競選?

畫面太美令人不敢想象

除了不公布全運金牌榜,《通報》中另一個引人關注的看點就是“未來將會‘嚴格規范體育總局系統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社團兼職行為’,包括‘機關司局處級干部原則上不再新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表面上看,隻要相關領導不再繼續兼職就能實現這一點。但在“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普遍現狀面前,不再兼職卻可能意味著管理體制上的徹底改變。

足球領域內,中國足協理論上屬於“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法人”,可實際上,足協與體育總局系統內的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共用一套領導班子。正是依靠這種頗具中國特色的做法,同一批官員既能以“足協”名號對外滿足國際足聯對於非政府屬性的要求,又能依靠“足管中心”對內確保體育總局的行政領導權。

倘若體育總局未來按照《通報》的要求來切實規范兼職行為,那麼足管中心的領導干部們,還能不能在足協這個社團兼任職務?更進一步說,中國足協的主席一職以往長期由體育總局(國家體委)的一把手兼任。未來如果兼職不再被允許,那麼是否會出現許家印跟王健林甚至王思聰競選足協主席的場景?這一幕畫面太美令人不敢想象,可實際上,我們對此恐怕也隻能想象而已。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