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海峽組合"勢頭凶猛 鄭潔揭秘:都是一家人

2015年01月27日15:1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澳網"海峽組合"勢頭凶猛 鄭潔揭秘:都是一家人

  何時退役的想法早就在心裡琢磨了,又因為手術恢復和四川網管中心副主任的職責所在,本來都沒打算參加今年澳網,與中華台北選手詹詠然的女雙也缺少一起訓練的機會,但老將鄭潔昨天卻與搭檔擊敗了4號種子、瑞士公主辛吉斯和意大利選手佩內塔的組合,挺進澳網女雙八強。這麼多不利因素,為什麼“海峽組合”卻能越戰越勇?昨天鄭潔笑言:“都是一家人嘛!”

  文化背景助力

  鄭潔這個問題答得巧妙,透出了她和詹詠然之間的了解、默契、理解與信任。但真解釋起來,其實卻不是一兩句話能夠說清的。“我和詠然各自的雙打都還是有一定實力的。畢竟生涯中都打了很長一段的雙打,特別是在澳網的成績過去都不錯。”鄭潔說,“簽表上我們所在的這個區看上去並不好打,但有時機會和困難是同時存在的,后來大種子都先后掉下去了。”雖然與詹詠然之間存在一定的年齡差距,但鄭潔卻表示兩人溝通與合作毫無問題,她說:“詠然其實出道很早。我們之前也反復合作了很多次,相互之間很了解,個性上有時候也比較像。”但鄭潔認為最重要的是,自己和她之間共同的文化背景。“語言是一方面,其實我們生活習慣、思維方法都很接近。”她說,“所以溝通很順暢。”

  准備非常充分

  早在昨天那場比賽之前,鄭潔就對辛吉斯不吝贊美之詞,甚至表示如果有機會,願意在退役之前和辛吉斯搭檔。賽后,她又爽快承認辛吉斯算是自己的偶像。“我們雖然年齡差距不大,但在她剛出道的時候我還小,而且她16歲就是世界第一了。小時候經常看她的比賽,包括她復出后,在澳網和李娜打,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鄭潔說,“單打雖然沒有機會與她交手,但雙打能與她交鋒讓我非常期待,她雖然不是絕對力量型選手,但打球有思想,有腦子,因此今天能贏她,我更高興了。”不過賽前她倆做了認真的准備。鄭潔說:“我們盡量不打入相持階段,底線出速度,網前盡快搶,同時晃動幅度要大一些,讓她感受到壓力,今天的戰術還是很成功的。”

  難忘美好回憶

  距離退役的時間已經越來越近,甚至都不肯談及自己的下一項賽事是何時的鄭潔,非常享受現在的每一場比賽。“現在還會想起9年前奪冠的情景,澳網是我最喜歡的大滿貫,在這裡有很多美好的回憶。”鄭潔說,“今天到海新球場活動的時候,我還和詠然說,記得2006年和晏紫上去熱身,被工作人員問‘你們是青少年組選手嗎’,當時氣死了,現在回想真是很開心的事情。那時第一次進入中心場,就覺得,哇!太大了!感覺呼吸都有些困難。”正因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已近尾聲,所以鄭潔現在也是全力地提攜后輩,這次張擇來澳網,就是找鄭潔咨詢訂酒店的事宜,鄭潔也把他介紹給了自己當地的朋友,有空一起吃個飯,聊聊天。“希望以后可以比一比中國男網和女網誰在大滿貫待的時間長。”鄭潔說,“當然除了時間長,還要比誰的人數多。”至於自己的女雙本屆能夠走多遠,鄭潔表示:“沒有看那麼遠。目前這種狀態我會一場一場去享受。”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