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透視宏遠24連勝:進攻很瘋狂 防守中有鬆懈

2015年01月27日15:31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數據透視宏遠24連勝:進攻很瘋狂 防守中有鬆懈

  CBA焦點

  前晚CBA常規賽第35輪,廣東宏遠主場以25分優勢大勝上海隊,取得24連勝,打破了由對手在13年前創造的23連勝的紀錄。廣東宏遠的連勝,仿佛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他們何以如此強勢,而究竟誰又能阻擋這隻瘋狂的華南虎?

  記者對廣東隊連勝期間的數據進行了分析,並在進攻、防守和穩定性3個方面與遼寧隊17連勝進行對比,希望能夠做到“管中窺豹”——

  相比遼寧17連勝,廣東24連勝更令人膽寒

  從2014年11月28日主場53分狂勝開始,到2015年1月25日戰勝上海的24連勝期間,廣東隊平均得分117.58分,平均失分97.54分,場均淨分差超過20分。隻有客場對山東和遼寧的兩場比賽淨勝少於10分,其他22場淨勝均達到兩位數,其中更是有一半場次(11場)淨勝對手20分以上。

  在這裡,我們不妨和之前遼寧的17連勝做個對比:在遼寧隊的17連勝期間,有9場比賽的淨勝分數不足10分,其中更是有6場不超過5分。顯然,廣東隊24連勝的統治力更讓人膽寒。

  從進攻來看,遼寧隊在17連勝的最后4場比賽中,得分均在120分以下,得分能力呈明顯下降趨勢﹔而廣東隊此波24連勝得分卻始終在120分上下小幅度波動,並呈現穩步上升趨勢,最近連續5場比賽得分超過120分。因此得出的結論是,廣東隊的得分能力在24連勝的過程中並沒有衰減。

  在穩定性上,我們選取受客觀因素影響較小的兩分球命中率進行分析。遼寧隊在連勝期間,前10場比賽兩分球命中在50%-70%之間大幅波動,從第11場比賽開始,命中率大幅下滑,在連勝結束之前的3場比賽,更是落到40%左右﹔反觀廣東隊,兩分球命中率以60%為軸呈現波動,最低一場面對遼寧的兩分球命中率也接近50%,可以算是非常穩定。

  最近五戰,廣東隊防守滑坡失分大幅飆升

  再看看防守,遼寧隊連勝期間,每場比賽的失分在85-112分之間,並圍繞約97.8分的平均失分上下波動,防守的穩定性非常好。而廣東隊雖然在24連勝期間維持了低於遼寧隊97.5分的場均失分,但卻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若單獨拿出這波24連勝的前5場和后5場比賽進行對比,這種趨勢會更加明顯。這前5場和后5場對手相同,恰恰都是廣東隊在這波連勝中兩次交手的球隊——分別是天津、同曦、江蘇、東莞和上海,前5場是三客二主,后5場是三主二客,對手相同、主客場數量相當,可以說有很高的可比性。然而,廣東隊在前5場比賽的場均失分僅為82.2分,后5場卻飆升到了107.2分。也就是說,面對同樣的對手,廣東隊的失分飆升了25分,單純從數據上看簡直判若兩隊。

  當然,造成這種現象有廣東隊頻繁在進入垃圾時間后鍛煉新人,也有接近常規賽尾聲,不少球隊為了季后賽名額拼殺,導致競爭更加激烈等客觀情況,但廣東隊在連勝中防守逐漸出現不穩定和鬆懈狀態,卻是不容爭辯的事實。

  因此,在進攻和穩定性上表現都近乎完美的情況下,能否意識到防守的滑坡,能否及時繃緊放鬆的防線,也許將決定廣東隊這波連勝的長度。

  (王浩明)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