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手劉曉彤進步明顯 稱未來要做全面型主攻

2015年01月30日09:07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北京國手劉曉彤進步明顯 稱未來要做全面型主攻

  三個月的聯賽下來,劉曉彤瘦了。從去年進入國家隊,到聯賽為北京女排挑起大梁,劉曉彤有太多難忘的經歷。極其忙碌的一年讓這位北京姑娘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日前面對北京晨報記者,她說,她要讓這種改變繼續下去。

  總結

  “這一年比較辛苦,感覺自己成熟了很多,進步的幅度比較大”

  “過去的一年,可以說是各種煎熬。”坐在北京隊的會議室,曉彤一臉率真地對北京晨報記者說。背后牆壁上貼著姑娘們的合影,照片中每個人都笑得很開心。對於一個賽季挑起主攻線大梁的劉曉彤來說,短暫的假期是難得的放鬆時光。“對我來說,這一年比較辛苦。從國家隊回到北京隊,加上這賽季請了外援,大家的期望和隊裡的任務都很重,壓力很大。”說到這裡,她臉上帶著淡淡的笑意,“另一方面,感覺自己成熟了很多。外界都說我這一年進步比較大,其實一直都在努力,只是今年的幅度比較大。”

  從國家隊替補到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首當主力,再到聯賽回歸北京隊,帶著身邊的小隊員打球。一年間,劉曉彤經歷太多角色的轉換,進步的同時也伴隨著轉型的痛苦。但沒人懷疑她的能力和決心,在女排大獎賽她高居扣球榜榜首,以154扣71中、20次失誤拿到63分,效率達46.1%,拿到最佳主攻的殊榮。本賽季的聯賽,她成為北京隊主力進攻點,場均20分以上,憑此再次入圍國家女排集訓名單。

  歷練

  “總決賽期間最擔心自己的一傳,也沒打過主力,有點緊張”

  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是劉曉彤2014年的閃光點,並因此獲得了外界的認可。“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有機會打主力,在隊會上我得知了這個消息,讓我十分驚訝。”之后,郎平單獨找她談話,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反正行不行都是你了。”

  其實,曉彤心裡更多的是忐忑,“從技術上,我肯定最擔心自己的一傳。同時也是沒打過主力,不知道自己能發揮到什麼程度,還是有一點緊張。”好在從打第一個對手比利時開始,劉曉彤就建立了信心。

  她的心態發生了變化,“以前一直打替補,心裡就會有替補的心態,就是我必須打好,但現在隻要發揮教練讓我上場的意圖就好了。有機會証明自己的時候我抓住了,心態上也解放了自己。以前糾結太多,上場就想什麼都做好,現在不會那樣了,心裡都有一個度了。”

  此外,最讓劉曉彤驚喜的成長就是學會了交流。“以前只是聽教練說,現在學會和教練溝通,算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女排大獎賽前兩站比賽結束后,她單獨找到郎導談心,說了自己的想法,“當時壓力很大,就主動找郎導談了談。”

  在曉彤看來“每次交流都意義重大”,她說:“在澳門站比賽前,我去找郎導,她給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還告訴我針對性的定位。談好了我就明白了自己的定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做什麼樣的准備。”學會了交流,是找到了另一個進步的途徑,“日常訓練生活也是這樣,學會溝通是很重要的事情。”

  轉型

  “每天想著各種辦法練,可以說一傳決定了我的喜怒哀樂”

  聯賽裡所有的對手都知道劉曉彤一傳一般,也正因如此,她的定位一直是進攻為主的強力型主攻。“剛到國家隊的時候自己也這麼想,什麼不行進攻都得行。”劉曉彤說。

  可慢慢地,她卻有了苦惱,“進攻好的人很多,現在年紀大了,很有危機感。比如在國家隊,我就隻能和惠若琪配,她保証我的一傳,我去進攻,這樣局限性很大。”郎平的點撥調教,讓劉曉彤慢慢開始改變自己的定位,開始重視一傳和防守。在國家隊,她花費最大塊的時間就是在一傳上,“可以說是一個轉型,初期真的很痛苦,每天想著各種辦法練,可以說一傳決定了我的喜怒哀樂。”

  好在她堅持了下來,一年之后,她終於找到一傳和防守的感覺,無論在女排大獎賽總決賽,還是剛剛結束的女排聯賽,都讓外界看到了她的進步。聯賽期間,劉曉彤在北京隊主要司職進攻,但日常訓練中,她並沒有放棄對一傳的練習,反而更刻苦,“不能好不容易在國家隊提高了,回來又打回原形。”

  “在國家隊,郎指導主要就是抓我一傳,想了很多辦法。”教練不懈的言傳身教也讓劉曉彤受益很多,“后來我也明白了,進攻好的人很多,但一傳防守過硬才能突圍而出。”有了這樣的認識,劉曉彤的思路更清晰。“我現在更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全面型的主攻,隻有全面發展,把一傳練好,才能是法寶。”

  分享

  “國家隊的教練隊友都非常用心,每個人都會無私地幫助我”

  除了教練的幫助,讓姑娘們受益更多的是國家隊的氛圍。提到集體生活,劉曉彤一下打開了話匣子:“大家年紀相仿,在一起每天都有很開心的事情,和大家在一起都很高興。”

  在國家隊,最讓她難忘的就是大家的無私,“不僅教練用心地幫助你,隊友也一樣,每個人都不惜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你,告訴你應該進步的方向,還努力地指點你。”曉彤告訴記者,這樣的交流並不局限於訓練場上,“生活中也一樣,發現什麼問題大家都一起琢磨,雖然訓練很累,但在一起每天都很高興。”

  劉曉彤是主攻,和她打同一位置的姑娘總會湊在一起說幾句,有了分享的環境,大家進步得更快了。“平時大家就會交流,比如進攻,什麼動作有什麼問題,打起來怎麼變化,都會互相指出一下。”除了同位置的小伙伴,其他位置隊員也毫不吝嗇,“進攻有本位置的提醒,攔防有副攻和后排位置的提醒,大家水平都很高,每個位置都能點到自己的問題上,說出來的話很多正好解決我的困惑,每天這麼交流,非常不一樣。”

  未來

  “轉型隻進行到百分之五十,要繼續努力做一名全面型主攻”

  回到聯賽,劉曉彤也感受到不同,與以往相比她身上的責任更重了。本賽季是北京隊變動最大的賽季,外援的加入、年輕隊員的增加,讓隊裡有了新氣息,也有更多不確定性。這更讓老將劉曉彤有了責任感,“以前很單純,上來就扣球,球打好了其他也不用考慮。”說到這裡,她忍不住笑起來。但作為隊中老隊員,她現在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現在考慮的東西很多,不是以前別人帶著我打了,是自己要帶著別人打。”

  “現在的感覺好嗎?”記者問道,曉彤說:“壓力更大了,感覺責任更重,但自己也長大了,現在眼界開闊很多,也不像以前那麼局限,隻看自己眼前的一點。”有了外援,劉曉彤更感受到職業的精神和分享的快樂,“外國球員的職業精神值得稱贊,我們從中學習到很多,雖然語言不通,但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每次比賽后,無論外援還是本土球員,她們都會把經驗和體會分享給隊友。很多時候,劉曉彤希望自己變得更好,但更希望整個隊伍都進步。

  “今年我們沒有取得更好的成績,很遺憾,但下賽季我們會更努力。”今年結束聯賽后,劉曉彤又入選了國家隊大名單,談及未來的目標,她的回答平和而積極:“我希望在替補的位置打得更穩定,不希望別人以為我以前發揮好只是靠運氣,希望能夠更穩定,加上我的轉型隻進行到百分之五十,還要繼續努力做一名全面型主攻。”(李昕)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