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馬刺”崛起之謎 防守體系為老鷹取勝王道

2015年01月30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東部馬刺”崛起之謎 防守體系為老鷹取勝王道

  “東部馬刺”崛起之謎

  老鷹在幾天前拿下森林狼之后,拿到了16連勝,創下了亞特蘭大職業體育的新紀錄。老鷹現在以37勝8負穩居東區第一、聯盟第二。這支球隊沒有一個球星有冒尖的數據,只是靠大家分享球、合理地把進攻做好,就走到了東區榜首。這很像是馬刺的套路,而“東部馬刺”崛起的過程,其實是個情理之中的故事。

  體系和頭腦都來自波波維奇

  1996年的冬天,馬刺在一波3勝15負之后,47歲的波波維奇以總經理的身份開掉鮑勃·希爾,自己上崗執起教鞭。此前,波波維奇並沒有執教經驗。

  這時,心裡沒底的波波維奇開始找尋可以給自己提供幫助的人才。一個叫邁克·布登霍爾澤的錄像分析師引起了他的注意,這個家伙那年25歲。

  這是一個有恆心的家伙,他足足在波波維奇身邊做了19個賽季的助教,馬刺在此期間4奪總冠軍。

  在換教練比翻臉還快的NBA,很難解釋布登霍爾澤的“長情”是為了什麼。他用18年的時間向波波維奇學來一整套體系和籃球哲學,近兩個賽季,他作為老鷹的“頭腦”,把這支此前的季后賽邊緣球隊變成了東部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去年12月18日,在老鷹核心控衛蒂格缺陣的情況下,騎士依舊以29分慘敗。勒布朗·詹姆斯感慨地說:“老鷹是一支戰術素養很高的球隊,他們讓我想起了對抗馬刺,兩支球隊的攻防體系幾乎相同。”去年的總決賽,勒布朗隨熱火被馬刺擊敗,丟掉了總冠軍。

  波波維奇現在的心情也許很復雜,布登霍爾澤這個他的跟班,現在把老鷹帶到東部第一﹔曾經在他手下打球,常去做電視台評論員的史蒂夫·科爾,把勇士帶到了西部第一。“波波體系”已經成了盛開在聯盟金字塔塔尖的鮮花。

  波波維奇對布登霍爾澤評價頗高:“他對籃球的理解能力很高。我為他感到驕傲。”他還打趣地說,“剛開始,邁克為我剪輯戰術錄像的時候,我沒給過他報酬,甚至連球票也沒給過他。”

  數據印証:防守體系是王道

  進一步剖析老鷹的數據,足可印証“防守為王”的道理——他們場均失分僅有96.2分,是全聯盟最少的。防守、防守,這總是波波維奇在強調的,現在放到他的弟子布登霍爾澤那裡,更是做到了極致。

  老鷹的場均助攻數是26.2次,這在全聯盟排名第2,這是這支整體化球隊的另一個注腳。

  讓人驚奇的是,在“巨星為王”的NBA,這支東部第一的球隊,竟然沒有一名球員進入全明星賽首發名單之中,隻有布登霍爾澤成了東部明星隊主帥。這支球隊沒有任何超級巨星,即便和馬刺進行比較,馬刺早期也有NBA最穩定的超級內線鄧肯,更別提之后的“GDP”組合。雖然沒有超強點,但是老鷹的團隊實力之強,讓人驚嘆。

  從戰術層面來說,這支球隊和馬刺幾乎一樣極致地弱化個人持球單打,注重團隊配合,分散進攻點,讓對方無法重點看防某個得分點——因為人人都可能是“終結者”。

  全隊隻有蒂格、米爾薩普、霍福德的場均出手超過10次,主要陣容中的其他幾個人,也幾乎都有平均5~9次的出手,絕對沒有人站著“看球”,都能參與進攻,讓對手防不勝防。

  與其說布登霍爾澤是波波維奇的助手和學生,不如說他們是共事了近20年的黃金搭檔。坊間有傳言稱,馬刺的很多戰術套路,實際都是波波維奇和布登霍爾澤一起畫戰術板研究出來的。

  現在看來,老鷹攻防穩定,強調平衡,打出目前的戰績合情合理。“東部馬刺”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完全可以期待。(黃維)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