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已進入“寡頭”時代? 巴西國腳扎堆加盟

2015年01月30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超已進入“寡頭”時代? 巴西國腳扎堆加盟

  昨天,孔卡攜妻兒抵達上海,他將加盟上海上港。年滿32歲的阿根廷中場,將在2015賽季開啟第二段中超之旅。此前,山東魯能俱樂部宣布巴西現役國腳、被稱為巴西國家隊最平民的9號先生塔爾德利加盟。恆大新簽巴西外援、現役國腳高拉特和前巴西青年隊前鋒、奧超最佳射手阿蘭。再加上,中超其他俱樂部簽下的一系列來自世界足球強國的國腳。2015年中超邁入了一個新時代,“寡頭”將成為2015年中超的標簽。

  孔卡給中超帶來的榮譽和成績,已毋庸諱言。上賽季,孔卡仍是弗魯米嫩塞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員。今年30歲的塔爾德利的轉會費550萬歐元,他是巴西現役國腳,正牌9號球員。去年10月在鳥巢進行的南美超級杯,在巴西隊與阿根廷隊的巔峰對決中,這位曾經的邊緣國腳獨進2球,幫助巴西隊以2比0戰勝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恆大的兩名巴西球員來頭不小,23歲的高拉特是巴西現役國腳,替補球員,曾獲得巴甲聯賽最佳球員。高拉特曾入選2014年10月巴西隊和阿根廷隊“鳥巢大戰”的桑巴軍團大名單,但之后因傷病退出,頂替他的正是著名球星卡卡。身高1.82米、體重80公斤的高拉特,無論從身體素質、技術特點,乃至外在形象上,都與恆大目前的巴西外援前鋒埃爾克森十分相似。26歲的阿蘭是名符其實的快馬,奧地利超級聯賽最佳射手。這4名外援過人的實力,會令這三家俱樂部如虎添翼,讓其他中超中游球隊望塵莫及。

  巴西國腳扎堆加盟中超,這說明了中超金元政策的吸引力,他們的到來將進一步推高中超的外援轉會門檻。未來中超外援將會逐步提高為各國的國腳級別。他們的到來,無疑會提升中超水平。

  隨著中超競爭加劇,各隊引援都放棄了小本經營和海外“淘寶”的模式,將目標瞄准在國際二流聯賽的射手榜排名靠前的球員。恆大、魯能這次引入現役巴西國腳,進一步推高了外援水平的台階。中超進入了名符其實的億元時代。一支球隊的保級成本是億元起步,一個頂尖外援的身價是1億元,頂得上一支保級球隊的全年運營經費。

  這種高水平外援的引進,促進了中超競賽水平,增加了賽事的觀賞性,提高了中超球隊在亞冠征戰的本錢,是市場規律運作的結果。然而,這種過快的跨越式的發展,對於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系統的建設將起著什麼樣的作用,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一個健康的聯賽系統,不是依靠兩三家俱樂部大手筆燒錢,唱對台戲,進入所謂的“寡頭”時代。多數的中小俱樂部,更需要的是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聯賽管理者更應該關注中小俱樂部的呼聲,以確保中超擁有能健康發展的金字塔結構。(陳贏)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