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潔九年后重回澳網決賽 未能捧杯亦譜不老傳奇

2015年01月30日15:45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鄭潔九年后重回澳網決賽 未能捧杯亦譜不老傳奇

  中新網1月30日電 在今天下午進行的澳網女雙決賽中,海峽組合鄭潔/詹詠然以0-2不敵馬泰克/薩法洛娃組合,屈居亞軍。在九年后重新回到澳網的決賽球場,雖然沒能再次舉起冠軍獎杯,但老將鄭潔已經譜寫下了一曲“不老傳奇”。

  鄭潔1983年出生在四川成都,7歲開始學習網球。作為一名網球選手來說,鄭潔1米64的身高和各項身體條件都不佔優勢,但她依舊憑借著刻苦訓練和頑強拼搏,成為中國網球“裡程碑”式的人物。她無論正手反手都擁有出色的技術,同時移動速度快,回球質量一流,成功做到了“揚長避短”,躋身中國網壇高水平運動員行列。

  2000年,初出茅廬的鄭潔正式進入職業網壇,參加了個人第一項ITF賽事,第二年鄭潔便首次殺入WTA比賽的正賽。2003年,鄭潔個人單打排名首次闖入世界Top 100,並在日本公開賽殺入半決賽、魁北克賽進入八強。翌年,鄭潔的世界排名首次躋身前50名。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年的法網,她成為中國首位殺入大滿貫16強的球員。

  經過穩定上升的2005年,2006年鄭潔幾乎達到了個人職業生涯的巔峰。她與晏紫攜手出擊,在澳網決賽中擊敗名將雷蒙德/斯托瑟,勇奪中國歷史上首個網球大滿貫賽事冠軍。溫網大賽中,她們再次擊敗另一對名將組合蘇亞雷斯/帕斯奎爾,一年內第二次站到了大滿貫賽的最高領獎台。在年底的多哈亞運會上,她勇奪女單金牌,並和晏紫一道拿下女雙金牌。

  雖然2007年狀態低迷,但在2008年的溫網大賽中,持外卡參賽的鄭潔歷史性地沖入大滿貫女單四強,成為首個完成這一目標的中國球員。在北京奧運會上,鄭潔無緣八強,而在女雙賽場則和晏紫一道獲得一枚寶貴的銅牌。2009年的澳網,鄭潔則成功闖入十六強。而2010年澳網,鄭潔再次寫下傳奇。她以非種子球員身份出戰,力斬巴托麗、基裡連科等名將,一路殺入四強。可惜在半決賽中,鄭潔不敵海寧,無緣最終的決賽。

  2011年,鄭潔的狀態平平,但2012年她在澳網大賽中成功殺入十六強。倫敦奧運會上,鄭潔女單首輪就不敵佩特洛娃出局,女雙也隻獲得第五名。2013年,鄭潔的狀態有所下降,特別是在法網后,她退出了草地賽季,回國參加全運會。雖然她和晏紫帶領四川隊打進四強,但是由於小腿傷勢發作無緣半決賽和三四名決賽,最終四川隊隻獲得第四名。溫網后,鄭潔再次出戰全運會單項賽,女單退賽無緣四強后,雙打和小將李怡泓為四川隊獲得一枚銅牌。鄭潔表示,這是她最后一次出戰全運會。

  經歷了平淡的2014賽季,在剛剛開始2015賽季,32歲的鄭潔再度譜寫“不老傳奇”。在澳網大賽中,鄭潔/詹詠然組合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在此前的比賽中一盤未失,頗為值得稱道。可惜在決賽中,海峽組合未能成功再進一步,以4-6、6-7不敵馬泰克/薩法洛娃,鄭潔也無緣在九年后重新捧起澳網大賽女雙的冠軍獎杯。(完)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