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烏拉圭足球強國之路:重視培養球員愛國精神

2015年01月30日16: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小國烏拉圭足球強國之路:重視培養球員愛國精神

  新華網蒙得維的亞1月29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提起烏拉圭足球,人們通常都會想到弗蘭和蘇亞雷斯,但是人們或許不知道,作為一個隻有320多萬人口(約等於北京人口15%)的小國,烏拉圭是贏得過世界杯冠軍或獎牌的國家(地區)中人口最少的一個,同時他們的國家隊也是世界上獲得洲級以上冠軍最多的一支,他們的足球體系還曾被前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推崇為足球發展的范例。

  新華社記者日前專訪了烏拉圭各級別國家隊的總協調人愛德華多·貝爾薩,他用幾個關鍵詞勾勒出烏拉圭足球發展的秘訣,比如全民足球、愛國教育、頻繁集訓、培養教練等。雖然烏拉圭與中國無論社會環境還是足球文化都有不小差別,但是他們的這些錦囊同樣值得中國足球借鑒。

  “我們國家的人口很少,但是我們把這個劣勢轉換成了優勢”,貝爾薩介紹說,烏拉圭的人口分布有一特別之處,即約有一半都在首都蒙得維的亞居住,而該國的職業足球聯賽——甲級和乙級聯賽總共30支球隊當中,有24支位於蒙得維的亞,這給烏拉圭國家隊提供了集訓的便利。

  據貝爾薩介紹,因為各俱樂部地理位置相對集中,烏拉圭足協和各俱樂部簽訂了協議,從U13到U20的烏拉圭隊球員可以在每周一到周三離開所在俱樂部,到國家隊位於蒙得維的亞的基地集訓,周四到周日再回到俱樂部訓練比賽。而在成年國家隊層面,因為大都在歐洲或拉美其他國家效力,所以球員的集訓沒有像U13到U20那樣密集。

  頻繁的集訓自然會讓國家隊球員之間的配合愈發嫻熟,但俱樂部是否會因國家隊佔用自己的球員而抱怨呢?貝爾薩說不會,因為進入國家隊之后,球員的能力、媒體曝光度乃至身價都會水漲船高,對此各俱樂部求之不得。

  貝爾薩強調說,在U13到U20的國家隊集訓中,烏拉圭足協十分重視培養球員的愛國精神和為人處世之道,會有專門的講師向球員介紹烏拉圭足球的歷史,讓他們感受到進入國家隊的那份榮譽﹔同時告誡他們要懂得幫助、友誼和責任,因為在“踢好球之前,首先要當好人”。

  足球在烏拉圭佔據著絕對的主導地位。貝爾薩說,每個烏拉圭男孩在會走路以后,從父母那裡得到的第一個禮物都是足球。在烏拉圭,幾乎所有男孩都熱愛踢球。為了滿足孩子們的踢球欲望,烏拉圭足協設計了職業和業余兩大層面的足球體系。

  業余層面包括兒童組(5-12歲)、青年組(13-20歲)、沙灘足球、室內足球、女子足球、高中和大學聯賽等分支,每個分支都遍布各類足球俱樂部,每年會有固定的比賽,不同年齡段的熱愛足球的青少年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組織”。烏拉圭的學校隻上半天課,課余時間孩子們通常會在足球俱樂部度過。貝爾薩說,其實辦一家足球俱樂部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復雜,隻要為會員提供稱職的教練、足球場或一塊平地即可,其余的如球衣球鞋等裝備都是會員自備。

  在職業層面,烏拉圭的30支職業俱樂部會選拔球員進入他們的U14、U15、U16、U17和U20梯隊,相較於業余層面的廣覆蓋,職業層面強調精英化,且相應的條件和待遇也好很多。

  貝爾薩還透露了一組數據,烏拉圭業余層面各分支的注冊球員數量約有215000人(指參加正式比賽的球員,不包括在俱樂部以踢球為樂趣的球員),而在職業層面約有3000人。據最新數據,烏拉圭0-34歲的人口約佔全國總量的一半(約160萬人),而注冊球員絕大多數在34歲以下,因此烏拉圭注冊球員總數約佔全國該年齡段總人口的13.7%,也就是說每10個34歲以下的烏拉圭人就會有一人是注冊球員,比例之高無愧於全民足球。

  然而貝爾薩指出,足球人口只是一方面,優秀的足球教練也至關重要。為了傳播正確的足球理念,烏拉圭足協每年會定期舉辦教練員培訓班,凡是在俱樂部執教的教練必須取得相關証書,並且在足協注冊。“這些教練,特別是面向青少年的教練,還需要教會孩子們如何做人,這比踢好球更重要,”貝爾薩說。

  烏拉圭雖然與巴西和阿根廷並稱為南美足球傳統三強,但是貝爾薩直言,近些年他們也意識到一些問題。首先,烏拉圭足球過於集中在蒙得維的亞,其他地區相對落后,因此足協正在制訂規劃,讓足球在烏拉圭更加均衡地發展。

  其次,烏拉圭職業聯賽貧富懸殊極大,甲級聯賽的佩納羅爾和民族隊是烏拉圭聯賽的旗幟,但也長期壟斷球迷、門票收入、優秀球員等各種資源,造成烏拉圭的中小俱樂部生存十分艱難。貝爾薩說在本賽季揭幕之前,甲級和乙級聯賽的30家俱樂部有6、7家存在欠薪問題。

  貝爾薩透露,由於聯賽的整體運營狀況不佳,各俱樂部如今的主要收入來源都指望著賣球員,這雖然間接促進了烏拉圭青訓的發展,但是從職業俱樂部的運營來看還是不健康的。他也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足球版圖可以更多關注烏拉圭年輕球員。

(來源:新華網)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