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2比1擊敗韓國 首奪亞洲杯冠軍

2015年02月01日09:52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澳大利亞2比1擊敗韓國 首奪亞洲杯冠軍

  昨晚經過120分鐘的鏖戰,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澳大利亞隊在家門口2比1擊敗韓國隊,完成了歸入亞洲足球版圖10周年后的夙願,成功捧起亞洲杯,而韓國隊時隔55年后再次奪取亞洲杯的夢想卻破滅了。 京華時報記者張曉敏

  ■現場

  東道主笑到最后

  韓國隊此前5戰取得全勝且是零失球,澳大利亞前5戰打入12球為攻擊力最強,但唯一一敗就是小組賽中負於韓國。能容納76000名球迷的體育場座無虛席,東道主球迷更是從始至終表現出了極盡瘋狂的陣勢與氛圍。

  雙方上來后就展開了真刀真槍的對攻。東道主澳大利亞強勢前壓,韓國隊也是針鋒相對。前一刻鐘,雙方控球率相差無比,場面上也勢均力敵。

  漸漸地,澳大利亞在中前場的搶拼更加凶狠,場上局勢也向著他們的方向發展。不過在頂住了對手的一陣強攻后,韓國隊也開始起勢。但就在外界以為韓國隊在上半場結束前有望取得進球時,卻被澳大利亞反戈一擊。當時塞恩斯伯裡中場直塞策動攻勢,隆戈得球轉身后在寄誠庸干擾下遠射破門。

  易邊后,一球落后的韓國隊明顯加強了攻勢,力圖挽回敗局。不過在澳大利亞全力防守面前,韓國隊並沒有覓得太好的良機。全場補時階段,韓國新星孫興民站了出來,幫助韓國隊將比分追成1比1。雙方90分鐘打平,比賽也進入加時賽。

  第105分鐘,澳大利亞以肉搏戰方式拼出進球——尤裡奇右側經過拼搶完成突破傳中,特洛伊西中路迎上施射破門,澳大利亞2比1超出。也正是憑借著這一進球,澳大利亞笑到了最后。

  ■星聞

  年輕隆戈榮膺MVP

  不是老將卡希爾,也不是韓國新星孫興民,最終榮膺本屆亞洲杯MVP的是昨晚為澳大利亞打開勝利之門的年輕隊員隆戈。正是隆戈與特洛伊西等后起之秀的出色發揮,讓澳大利亞在家門口捧起了冠軍獎杯的同時,更讓外界看到澳大利亞足球的希望。

  相比成名已久的卡希爾和耶迪納克,隆戈目前隻效力於英格蘭第三級聯賽球隊斯文登隊。昨晚他的這粒進球,不僅為澳大利亞隊如願在本土奪冠立下頭功,更一舉打破了韓國隊在本屆亞洲杯的不失球紀錄。要知道在亞洲杯的歷史上,也隻有伊朗在1976年時曾經做到過零失球,不過那時即便他們最終奪冠所打的比賽其實也不過隻有4場,而在本場比賽之前韓國隊已經5場比賽未失球。此球也是澳洲小將在本屆亞洲杯的第二粒進球,除此之外他還貢獻過4次助攻,兩次榮膺單場最佳球員。最終榮膺本屆亞洲杯MVP稱號,正是對隆戈最大的肯定。

  ■回顧

  韓國隊四次進決賽全敗

  決賽前5場比賽未失一球的韓國隊,終因體力透支沒有在加時賽裡扛住澳洲的攻勢,最終敗下陣來。這一失利,也讓韓國隊55年四進決賽全部沒有登頂的尷尬歷史延續。

  作為亞洲足壇的頂級強隊,以意志品質著稱的韓國隊是亞洲地區的世界杯常客,獲得了2次冠軍和4次亞軍的戰績。但韓國隊奪取亞洲杯的歲月,卻較為遙遠,他們在1956年和1960年兩度奪冠,那時亞洲足球剛剛起步,亞洲杯僅有四支參賽隊。

  隨后的五十多年時間裡,韓國隊先后於1972年、1980年、1988年,三度殺入亞洲杯的決賽,卻相繼鎩羽而歸。昨晚在澳大利亞,韓國隊再度收獲到亞軍,球隊也成為亞洲杯歷史上,收獲亞軍次數最多的球隊。能夠四次殺入決賽,是韓國足球強大實力的寫照,但四次決賽四次亞軍,也令太極虎相當尷尬。

  ■場外

  亞足聯辟謠:無意驅趕袋鼠

  對於“西亞國家正聯合起來,准備將澳大利亞趕出亞足聯”,對此亞足聯主席薩爾曼還進行了回應,亞足聯官方昨天對外宣稱這是假新聞,而薩爾曼本人也回應“被這條新聞驚呆了”。

  昨晚,東道主澳大利亞經過加時賽最終擊敗韓國隊,捧起了亞洲杯。而在決賽之前,西亞部分國家聯合起來欲將澳大利亞趕出亞足聯的消息就甚囂塵上。西亞媒體甚至報道稱“薩爾曼表態已注意到了這種態勢,並且這種想法並非隻存在於阿拉伯國家之間”。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眾所周知,隨著澳大利亞加入亞足聯,西亞國家爭奪世界杯名額的希望大大減少。日韓兩支東亞球隊實力突出,現在澳大利亞又從中插一杠,這意味著西亞國家隻能去爭取剩下的1.5個名額。考慮到那0.5個名額基本很難轉換為出線權(對陣南美區第5),因此,西亞諸強實際上隻能爭奪一個名額。正是看到自己利益受到威脅,西亞國家才聯合起來想把澳大利亞趕出亞足聯。

  對於中東媒體關於“將澳大利亞踢出亞洲”的傳聞,亞足聯主席薩爾曼回應道,“我真的被這條新聞驚呆了,這難道不是假新聞嗎?說真的,這樣的新聞可信度太低了,這讓人感到悲哀。澳大利亞在亞洲杯所取得的成功已經超過了我們的預期,我不會讓這樣的消息影響亞洲杯的賽事。我們需要站出來為澳大利亞說話,這樣的新聞實際上完全被操控了。”

  ■相關

  蔡振華大贊國足精神面貌

  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昨天談及了國足本屆亞洲杯的表現,對中國隊的表現蔡振華表示認可,並且認為佩家軍是歷屆精神面貌最好的一屆。

  對於中國隊小組賽3戰全勝,近三屆首次殺進淘汰賽的表現,蔡振華表示,“國足在亞洲杯的表現還是很不錯的。小組賽3連勝,為中國男足今后樹立信心打下了基礎,我也希望男足再接再厲。”

  蔡振華最滿意的則是國足的拼搏態度,“在佩蘭的帶領下,他們的進取心、為國爭光的決心,我看是歷屆國足中最好的。”蔡振華表示:佩蘭教練這個團隊非常專業,包括他對足球規律的認識,他的敬業精神,他對運動員思想精神的調動等。足協對佩蘭這個團隊都給予了很大的肯定。我們跟他做了很多工作,亞洲杯回來后我們也和佩蘭交換過意見,他會繼續帶領中國足球隊,並且在今后的合作過程中,我個人認為我們還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責編: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