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足球整體更弱勢 國足:穩佔亞洲前8不易

 張喆

2015年02月01日14: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亞洲足球整體更弱勢 國足:穩佔亞洲前8不易

  隨著澳大利亞隊在本土首次捧起亞洲杯冠軍獎杯,第16屆亞洲杯也正式落下帷幕。這屆首次遠離亞洲大陸、移師南半球進行的亞洲杯,並未對亞洲足壇的整體格局帶來顛覆性的影響,從本次亞洲杯的戰況也可以初步推斷出下屆世界杯亞洲足壇角力的端倪。從世界足壇的角度來看,亞洲足球整體實力日益弱勢,距離世界一流集團越來越遠﹔從亞洲足壇內部的角度來看,東西亞的角力進一步失衡,亞足聯內部矛盾也進一步加深。對於中國足球來說,急需從本屆亞洲杯看清形勢,確立今后在亞洲足壇的定位。

  加時擊敗“太極虎”

  “袋鼠”十年磨一冠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2015年第16屆亞洲杯決賽在悉尼上演。經過120分鐘激戰,東道主澳大利亞隊以2比1力克韓國隊,首次榮膺亞洲杯冠軍,也是亞洲杯歷史上第8個冠軍。這也是亞洲杯時隔23年之后再次由東道主奪冠。

  韓國隊克服傷兵滿營的不利局面,連續5場比賽一球不失打進決賽,力爭55年之后重奪亞洲杯。澳大利亞隊自2005年加入亞足聯以來,已是第三次參加亞洲杯,上屆他們決賽遺憾輸給日本隊,此次把本土奪冠作為唯一目標。兩強相遇,昨天的決賽堪稱本屆亞洲杯最激烈、水平最高的一場比賽。

  上半場第44分鐘,澳大利亞隊的隆戈在大禁區前遠射破門,韓國隊的單屆亞洲杯連續不失球紀錄定格在524分鐘,創歷史之最。下半場,雙方拼搶更加激烈,全場傷停補時第1分鐘,韓國隊寄誠庸和孫興民連續配合,孫興民帶球殺入禁區,面對門將冷靜射門得手,韓國隊在最后時刻把比分追成1比1平。

  加時賽階段,“袋鼠”軍團體能佔優,韓國隊多名球員出現抽筋。第105分鐘,尤裡奇右路傳中,韓國隊門將金鎮鉉將球扑了一下,但皮球仍然落在門前,搶點的特洛伊西推射空門得手,澳大利亞隊以2比1再度領先,並將領先優勢保持到最后。韓國隊第四次在決賽失利,成為亞洲杯史上得亞軍次數最多的球隊。

  本屆亞洲杯的金靴獎由阿聯酋隊打進5球的馬布科特獲得,澳大利亞小將隆戈當選MVP(最有價值球員),他效力於英格蘭第三級聯賽的斯文登,本屆亞洲杯貢獻了2個進球4個助攻。

  差距:亞洲整體更加弱勢

  本屆亞洲杯的競爭顯示出強弱分明的趨勢。小組賽24戰,史無前例地全部分出勝負。四個小組賽的頭名均為3戰全取9分,也創造了亞洲杯新紀錄。國際排名列亞洲前8名的球隊有7支入圍本屆亞洲杯8強,真實反映了目前亞洲足壇最新的勢力分布。日本隊和伊朗隊無緣四強,更多原因在於運氣和裁判因素,否則參加去年巴西世界杯的日、韓、伊、澳將會師4強。

  中國隊告別連續兩屆小組賽被淘汰的命運,打進8強,也令本屆亞洲杯電視轉播的收視率超越了既定目標。而從足球意義上看,本屆亞洲杯最大的亮點就是點球淘汰日本隊並最終獲得季軍的阿聯酋隊。這支阿聯酋隊由奧馬爾等一批“90后”球員率領下,2008年亞青賽奪冠,2010年亞運會亞軍,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會,成為目前全面低迷的西亞足球的新代表。當然,盡管阿聯酋隊提出了下屆世界杯預選賽沖擊亞洲前4名的目標,但是否真能撼動亞洲“四巨頭”的地位,還很難說。

  去年巴西世界杯,日、韓、伊、澳整體表現不佳。本屆亞洲杯被視為巴西世界杯后整個亞洲足壇勢力重組的一屆,但從比賽的整體質量來看並不理想。雖然本屆亞洲杯亞足聯提倡“有效比賽時間超過60分鐘”的精神,但實際達標的比賽寥寥可數。而從傳控、鏟斷、奔跑距離等數據來看,亞洲足球的差距與世界杯強隊相比進一步拉大。雖然布拉特觀看了本屆亞洲杯決賽並講了幾句冠冕堂皇的恭維話,但要想改變亞洲僅佔世界杯32強中4.5個名額的落后事實,亞洲足球還有太多東西需要改進。

  失衡:“袋鼠”激化內訌

  本屆亞洲杯,東亞區的中、日、韓、澳都打進8強,而8強中的傳統西亞明顯處於劣勢。連續兩屆亞洲杯決賽,都是澳大利亞隊對陣日韓的“東亞內戰”,証明目前亞洲足壇“東風壓倒西風”的局面短期內難以改變。

  西亞各隊在本屆亞洲杯開賽前不到一個月剛打完海灣杯,戰斗力受損也是表現慘淡的一大原因。西亞球隊基本沒有成熟健康的國內職業聯賽,球員普遍缺乏職業精神,也缺乏穩定持續的青訓體系。伊拉克、約旦、阿曼、巴林、沙特等西亞球隊陣容的新老交替還未完成,這些都成為實力下降的重要原因。目前看來,阿聯酋基本鎖定2019年亞洲杯的主辦權,或許那是西亞諸強反彈的機會。

  賽場上東西亞對抗失衡,亞足聯內部也出現高層由西亞人把持,中層實權職位基本由東亞勢力控制的分裂局面。東西亞勢力的矛盾導火線則是澳大利亞。2006年加入亞足聯代表東亞球隊之后,澳大利亞隊連續兩屆殺入亞洲杯決賽,連續三屆打進世界杯32強,“脫大入亞”非常成功。這卻讓西亞陣營十分不滿,他們認為澳大利亞搶走了一個世界杯名額。

  澳大利亞隊這次亞洲杯奪冠,將進一步加大東西亞陣營的矛盾,甚至有可能激化亞足聯內訌。這一切,或許會在今年5月的亞足聯大選上有所體現。

  缺星:“3+1”需重新審視

  本屆亞洲杯的整體競技觀賞性不高,尤其缺乏更多閃亮的新星。卡希爾、鄭智、尤尼斯、車杜裡、遠藤保仁這些老將依然是各隊的核心,但真正的巨星級表現並不多,阿聯酋隊的“海灣梅西”奧馬爾讓人眼前一亮,但這種球員太少。

  亞洲缺球星的現象,引起亞洲多國媒體的反思,他們認為亞足聯推行的外援“3+1”政策是原因之一。當初亞足聯為了推動東西亞各國球員的融合和交流,啟動了外援“3+1”政策,即每個俱樂部的4名外援中必須有一名亞洲籍外援。但西亞球員很少前往東亞聯賽,日本的好球員更願意選擇歐洲聯賽。“3+1”政策其實更多是促進了韓國和澳大利亞球員在亞洲各國聯賽的活躍。

  此外,很多亞洲優秀球員開始不願意到歐洲歷練,爭相前往願意“燒錢”的聯賽“淘金”,例如韓國媒體本屆亞洲杯一直批評金英權和張賢秀這兩名中超球員的表現,認為中超的低水平害了他們。

  國足:穩佔亞洲前8不易

  中國隊這次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殺入8強,給了大家新的希望。從國足的表現來看,雖然有運氣成分,但球員的努力不能抹殺。

  佩蘭和他的教練團隊在這次亞洲杯征程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中國足協已經確定和佩蘭繼續合作征戰2018年世界杯預選賽。

  由於這次亞洲杯打進8強,國足的國際排名在3月肯定能保持亞洲前8名,確保世預賽40強賽能成為種子隊。國腳通過這次亞洲杯既清楚了亞洲對手的近況,也收獲了自信心。不過,這次亞洲杯西亞多隊雖然表現不佳,但如果調整好之后,整體實力仍不容小視。國足在40強賽上還是會碰到卡塔爾、巴林、約旦、阿曼、伊拉克這些球隊的挑戰。所以,國足要通過這次亞洲杯明確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所在,盡早為40強賽做准備。

  國足在本屆亞洲杯展現的還是重建階段的姿態,佩蘭雖然戰術多變,但沒有穩定的陣容,缺乏最核心的打法,我們的“90后”球員其實還沒有登上舞台,尋找鄭智的替身依然是難題。

  下屆亞洲杯將擴軍為24隊打進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的隊伍可直接入圍決賽圈。而要打進12強賽,首先就要在40強賽過關。對於佩蘭和國足來說,打進一次亞洲杯8強不難,把實力長期穩定在亞洲前8名則任重道遠。

 

 

(責編: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