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三足鼎立”格局建立 澳大利亞或成未來霸主

2015年02月01日14:58  來源:南寧晚報
 
原標題:亞洲“三足鼎立”格局建立 澳大利亞或成未來霸主

  加時絕殺韓國,澳大利亞在加入亞足聯10周年之際,以東道主身份收獲了第一個亞洲杯冠軍。從本屆亞洲杯來看,亞洲足壇澳大利亞、韓國和日本三足鼎立的格局已建構完畢,而一個亞洲杯冠軍或將極大刺激足球運動在澳大利亞的發展,“袋鼠軍團”有希望在10到15年之后成為真正的亞洲霸主。

  10年外來者終得冠

  這個冠軍對“袋鼠軍團”到底意味著什麼?在此前採訪亞冠時,澳大利亞不少人都告訴記者,足球在澳大利亞是“第七運動”,受歡迎程度和參與人數遠遠遜於板球、橄欖球、網球等。但本屆亞洲杯賽事,在幾乎場場爆滿球迷的眼皮底下,澳大利亞以這樣一種驚心動魄的方式奪冠,無疑將增強這個國家的足球情感。

  而如果澳大利亞對足球真正重視起來,其潛力將是巨大的。本屆亞洲杯,盧翁戈、戴維森、塞恩斯布裡……這些在賽前並不為人熟知的球員,能夠打出這樣的足球,彰顯了這個國家的運動底蘊。

  澳大利亞人擁有幾乎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硬件和軟件基礎,普遍具有很高的身體素質,在這次亞洲杯奪冠的刺激下,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如果足球人口得到較大幅度提升,加上澳大利亞與英國的紐帶,其球員的成長有望依托英格蘭聯賽得到加強,經過10到15年的發展,澳大利亞足球有望迎來騰飛,在未來真正成為亞洲的領軍者。

  日韓軍團依舊稱雄東亞

  在東亞,韓國和日本仍然是不可撼動的兩極。雖然決賽輸給澳大利亞,55年后仍然沒能圓一個亞洲杯冠軍夢,但這個國家的足球一向扎實穩定。本屆亞洲杯,孫興民、奇誠庸、金英權等球員打出了世界水平,在德國教練施蒂利克的帶領下,“太極軍團”的鐵血精神更是得到了強化。若能堅持正確的道路,4年后卷土重來,或許就是韓國隊打破歷史之日。

  日本隊雖然爆冷負於阿聯酋無緣四強,但仍是目前亞洲實力最強的球隊。四分之一決賽面對阿聯酋,在射門幾乎是對手10倍的情況下被拖入點球大戰,除了香川真司等核心發揮不佳,造成日本敗北更主要的原因是不可捉摸的運氣。

  另外,深陷假球漩渦的主帥阿吉雷也難免讓日本隊分心。世界杯后,意大利人扎切羅尼帶隊4年后遭遇“下課”,日本在國家隊層面上進入了一個動蕩期。能否從中盡快回到正軌,還要看日本足協的決心和處理能力。

  在這些煩惱之外,擁有亞洲最多足球人口和最好青訓體系的日本,在短時間內仍是亞洲的最強足球力量。

  西亞傳統勁旅退步明顯

  對比新勢力澳大利亞和東亞傳統兩強,西亞球隊日薄西山之勢已非常明顯。

  雖然一些西亞球隊存在剛剛打完海灣杯的疲勞問題,但從本屆亞洲杯來看,西亞球隊的整體實力已開始落后東亞球隊。剛剛拿了海灣杯冠軍的卡塔爾隊小組賽三戰皆墨,傳統勁旅沙特隊也僅僅取得一場勝利。伊拉克和阿聯酋雖然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殺入四強,但在半決賽中分別完敗給韓國和澳大利亞,幾乎沒有任何抵抗。

  對卡塔爾、阿聯酋等國家來說,“歸化”顯然是一劑容易上癮的毒藥。海外軍團曾讓他們風光一時,但沒有節制的“歸化”卻深深傷害了足球根基。

  對中國足球來說,可以說形勢更加緊迫。雖然本屆亞洲杯中國隊收獲了歷史上第一個小組三連勝,但我們應該清楚地看到,國足與“三足鼎立”的第一集團差距仍然巨大,甚至有拉大的趨勢。面對這樣的形勢,在即將開打的世預賽中,我們當然仍要追求世界杯出線。但中國足球體系卻不能以世界杯出線為綱。在擴大青少年足球人口、夯實基礎的同時,繼續強化職業聯賽的領先地位,並制定較為長期的規劃以尋求迎頭趕上亞洲先進水平,才是較為現實的目標。

 

(責編: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