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集體奪權男網終趕上女網 費納時代正在終結

葛曉倩

2015年02月02日07:41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90后集體奪權男網終趕上女網 費納時代正在終結

昨天,羅德拉沃爾球場燈光熄滅,頭號種子德約科維奇戰勝穆雷,第8次捧起大滿貫獎杯。此前和他們並稱“四巨頭”的費德勒納達爾則早已被淘汰出局,而90后們也紛紛殺入八強。2015年的男子網壇,看上去和過去幾年不一樣了。

德穆 雙子星統治力上升

從本屆澳網的狀態來說,小德和穆雷闖入決賽實至名歸:他們在半決賽中分別擊敗衛冕冠軍瓦林卡以及淘汰了納達爾的伯蒂奇。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小德參加了4次澳網男單決賽全部取得了勝利,是當之無愧的“墨爾本之王”。此外,蘇格蘭人曾3次晉級決賽,在2010年輸給費德勒,2011年和2013年輸給過德約科維奇。不過,就像穆雷在昨天賽前所說的那樣,“即使這一次我還是沒能在這裡奪冠,4次殺入決賽的經歷也已經讓我很滿意了。”

對於本屆澳網男單決賽,Eurosport的專家一致認為不管結果如何都具有極高的可看性。而《今日美國》則把同樣出生於1987年5月的小德和穆雷並稱“雙子星”,並表示即使去年表現不佳,今年他們依然具有統治力,並且比以往更加成熟。

費納 實力已經大不如前

曾經不可一世的“四巨頭”裡隻有小德和穆雷還依然堅挺,費德勒和納達爾則分別在第三輪和四分之一決賽遭到淘汰。值得一提的是,擊敗他們的都是曾經的“十連敗俱樂部成員”,這樣的場面不禁讓人感嘆“費納”的時代正在終結。

男單第三輪,2號種子、4屆澳網冠軍得主費德勒迎來意大利人塞皮的挑戰。此前,他曾經連續10次擊敗過對手。結果在經歷了4盤苦戰之后,瑞士人以1比3告負。而在第二輪就曾經差點被淘汰出局的納達爾雖然“熬”進了第二周,卻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以0比3被17次戰勝過的伯蒂奇橫掃。

顯然,33歲的費德勒因為年齡的增長和家庭成員的增加已經無法保持原有的專注度,其體能狀況也令人堪憂。而對於納達爾來說,長期的傷病讓他無法像以前那樣自信和堅定,連95后克耶高斯都可以從他身上拿走勝利。

新勢力 90后批量化成長

從職業生涯來看,費德勒和15歲就轉入職業的納達爾可以被歸為“80一代”,小德和穆雷則是“85一代”。這4人中有3人晉級本屆澳網8強,而剩余席位中有3個被“90后一代”錦織圭、拉奧尼奇、克耶高斯佔據,年輕人和“四巨頭”可謂平分秋色。

女子網壇的年輕人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經冒頭,科維托娃是第一個獲得大滿貫冠軍的90后球員,而沃茲尼亞奇則是第一個登上世界第一的90后。但同樣年紀的男球員想要在被“費納德穆”把持了10多年的男子網壇成名卻極為不易,托米奇曾經在2011年闖入溫網八強,此后卻鮮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戰績。

但是本屆澳網卻是90后集體突圍的一項賽事,去年的美網亞軍錦織圭再次闖入八強。第一個排名ATP世界前十的90后球員拉奧尼奇雖然沒能擊敗小德,也讓后者嚇了一跳。19歲的克耶高斯如果不是碰到手感火熱的穆雷,可能會爆冷晉級四強。

■冠軍點

穆雷崩盤

末盤0比6

晨報訊(記者 葛曉倩)經過4盤的較量之后,頭號種子德約科維奇捧起了2015年的澳網男單冠軍。昨天,他以3比1擊敗6號種子穆雷,第5次在墨爾本奪冠。

這是塞爾維亞人和蘇格蘭人之間的第24場較量,前者此前以15勝8負處於絕對的領先。昨天的比賽,兩人頭兩盤就打了2小時32分鐘。就在所有人以為比賽會奔向五盤大戰甚至可能打破當年小德和納達爾的“六小時鏖戰”時,穆雷的狀態突然下滑。他在此后的兩盤分別輸給對手一個3比6和0比6,將勝利拱手送給小德。而后者也創紀錄地5次贏得澳網冠軍,超過費德勒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在墨爾本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同時,塞爾維亞人也將自己的大滿貫總數提升至8個,現役中僅次於費德勒的18個和納達爾的14個。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