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援球隊強勢攪局CBA 新疆巨額投資打水漂

田欣欣

2015年02月02日07:4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三外援球隊強勢攪局CBA 新疆巨額投資打水漂

當裁判吹響終場哨響的那一刻,東莞新世紀隊的助理教練雅各布一躍而起,站在廣告牌上揚起雙手,擺出勝利的手勢。112比104,東莞隊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況下,最終實現逆轉,拿到最后一張CBA季后賽門票。輸球的北京首鋼隊排名並未受到影響,季后賽首輪將對陣排名第5的吉林東北虎隊。

敗局 北京隊輸了“季后賽”

雖然與東莞隊之戰無關北京隊的排名,但在賽前准備會上,主教練閔鹿蕾依然要求球隊打出水平,尤其要把這場比賽當成季后賽一樣,在人員配置以及戰術安排方面,全部模擬季后賽的比賽去執行。

對於東莞隊來講,隻有贏球才能確保拿到季后賽門票。正是因為這樣的壓力作祟,使得球員在開場時顯得緊張,投籃命中率也低得可憐,隻能依靠外援布朗一個人單打獨斗。在一段時間裡,陳磊對布朗的防守比較成功,在進攻端,陳磊16分鐘拿到12分,得分都來自三分球。

上半場拿到16分的布朗在下半場突然發威,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況下率隊打出快攻反擊,他個人攻擊籃筐的欲望也非常強烈,最終幫助東莞隊起死回生。“這是一場艱苦的勝利,我們對陣兩屆冠軍得主,有人受傷了,我也是帶傷打比賽,這是很重要的比賽,贏球我很開心。”全場砍下46分的布朗還送出5次助攻。他說:“這是一場艱難的比賽,我們証明了自己,北京隊很出色,但我們沒有放棄。我一切都聽教練的,他想讓我干什麼我就干什麼,哪怕他讓我第四節不上,我也會服從。隻要可以幫助球隊,哪怕是每場打48分鐘,我都願意。”

贏球后,東莞隊將在季后賽首輪面對同城對手廣東宏遠隊。對於之后的比賽,布朗表示自己非常想贏得這輪系列賽,“我們太想贏了,上賽季我們在主場擊敗了他們,一勝一負,這個賽季我們兩場都輸了。我們想贏,而不是隻想進入季后賽而已,我們會制定好的戰術,做好准備。”

變局 閔帥承認球隊有起伏

賽后,走進更衣室的閔鹿蕾對隊員鼓勵了幾句,之后便走了出來。俱樂部副總經理袁超電話詢問其他場次的比分,隨后又向中國籃協確認著聯賽最終的排名,“吉林第5、山西第6、浙江第7。”

面對擁有3名外援的吉林隊,北京隊曾經在常規賽雙殺對手,但用閔鹿蕾的話來講,季后賽的比賽與常規賽完全不同。“5天之后就是季后賽了,季后賽才是真正的開始,我們回去后要認真准備好。”閔鹿蕾說。

本賽季,北京隊從新疆隊引進張慶鵬,並與孫悅和張鬆濤等奧神隊球員續約,目標就是衛冕。但因為3外援球隊的強勢發揮,北京隊本賽季僅取得27勝11負的戰績,甚至落后青島一個勝場。對於常規賽的表現,閔鹿蕾稱球隊有起伏,“在賽季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難,雖然隊員沒有出現大的傷病,但包括張慶鵬、莫裡斯、李根、翟曉川等一些球員,都出現了一些小傷,能夠一路走過來也很不容易。”

馬布裡也一樣,去年在美國做完膝蓋手術之后,他一直在進行恢復,本賽季常規賽階段也減弱了攻擊性。在常規賽還有6輪的時候,老馬逐漸找回狀態,他在幫助隊友得分的同時,也增加了個人進攻。

“之前的常規賽都是為季后賽做准備,我們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季后賽與常規賽的節奏完全不同,比賽中肯定會遇到很多困難。”馬布裡話鋒一轉,“但這幾年來,這樣的困難我們都經歷過,我們的目標就是在季后賽中不斷地贏球,用我們習慣地打球方式獲得比賽的勝利。”

格局 三外援球隊強勢攪局

亞洲外援的延續及末節單外援的限制,讓CBA本賽季各隊厮殺更加慘烈,不僅最后一輪才決出季后賽所有名額,而且4到7名的球隊勝負場次相同,4支球隊最終隻能依靠小分排定座次。

本賽季,無論是新疆隊還是東莞隊,投入都是史上空前,但最終兩隊卻隻能在末輪爭奪一張季后賽入場券。東莞隊主教練李群在贏下北京隊之后長舒了一口氣,“這個賽季非常艱苦,我們球隊也出現了很多情況,但球隊很職業,不管是教練、球員,還是俱樂部,大家一起努力為季后賽而努力。后面這二十幾場球我們隻輸了5場球,我們的堅持贏來了機會。進入季后賽就是重新開始,大家繼續堅持,希望每一場季后賽能有更好的表現。”

季后賽首輪,東莞隊的對手是廣東隊。李群認為,從實力上說,東莞隊不如對手,“但我們會爭取每一個球,每一分鐘,全力以赴去爭取每一場比賽的勝利。”

除此之外,青島、吉林和山西,這3支擁有3外援的球隊均殺入了季后賽,這在以往的賽季是不曾出現過的。作為曾經多次拿到過聯賽第三的吉林隊,更是時隔9年才進入季后賽。“每個賽季,大家都在為重返季后賽而努力,這批孩子走到今天,挺不容易的。”俱樂部總經理孫軍稱,吉林讓球迷久等了,“我們的隊伍很年輕,這些孩子都很有潛力,這個賽季的表現也很不錯。感謝他們,讓吉林隊重返季后賽。這一天,讓大家久等了。”

困局 新疆巨額投資打水漂

本賽季投資幾千萬的新疆隊昨晚贏球了,但最終因為小分的劣勢被東莞隊擠出季后賽,聯賽排名第9的戰績也讓俱樂部本賽季的巨額投入打了水漂。

因為上輪比賽意外輸給福建隊,新疆隊不再掌握季后賽的主動權。昨晚面對無欲無求的佛山隊,比分雖然一度緊咬,但新疆隊顯然並不想以失敗告終,尤其當新疆隊在中場休息時聽到東莞隊大比分落后北京隊的消息時,球隊更加堅定了贏球的信心。本賽季耗費新疆隊250萬美元引進的布拉切盡了全力,砍下35分13個籃板。但即便這樣, 他隻能幫助球隊獲勝,但季后賽的大門已對新疆隊關閉。

本賽季,新疆為了彌補后衛線的薄弱,引進劉煒和曹飛,內線補充新星周琦,外援敲定了布拉切,又用200萬美元請來了克勞福德,雖然因眼傷問題,不得不中途更換外援,但因為是簽訂的保証性合同,這200萬美元隻能進入對方賬戶。

在賽季開始前,從外界到自身,新疆隊已經把奪得總冠軍當成了唯一的目標,但因為主教練郜樹敏的帶隊成績並不理想,俱樂部又重新請回了崔萬軍,新疆隊整個賽季都在動蕩之中。

對於新疆隊本賽季的失敗,CBA舊將李克表示,幾千萬的投入、最頂級的外援、最大牌的內援、優秀的教練,方方面面的期待,把新疆隊架到了很高的位置,“也正是不能輸球,拒絕失敗的心態,讓他們走到了今天這步田地。”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