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第27屆大冬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亞熱帶小城情定冰雪

慈鑫

2015年02月02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第27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將於2月4日至14日在西班牙格拉納達舉辦。初到格拉納達,記者不禁有些納悶兒,這座白天氣溫高達20℃、道路兩側桔子樹上碩果累累的亞熱帶城市,怎麼能辦冬季運動會呢?

在同當地人接觸后,記者有了新的認識:從地域的視角去考量一項運動能否開展,可能有些狹隘了。

在格拉納達最大的一家百貨商店,記者看到,滑雪、滑冰裝備佔據的銷售區域,絕不亞於售賣足球用品的地盤,而且價格非常親民。據格拉納達大冬會組委會工作人員瑪麗瑞娜介紹,冬季運動,尤其是滑雪,堪稱格拉納達當地最熱門的體育運動之一。

伊比利亞半島地處歐洲大陸南端,即使是冬天,溫暖的天氣仍然吸引了無數游客,但很多西班牙人卻在此時跑到法國意大利瑞士甚至北歐國家去滑雪。因此,一個國家開展冬季運動的基礎,不完全局限於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當人們的物質水平達到一定程度之后,出國滑雪也不是什麼稀罕事,而大眾滑冰館的建造,更與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有關。

實際上,在格拉納達滑雪還是有“先天優勢”的——距格拉納達30公裡的內華達山區,就有歐洲最南端的大型滑雪場,隻不過因為氣溫較高,存不住雪,盡管降雪量不小,但滑雪場還是需要大量的人造雪,從雪的質量和環保角度看,這裡的雪肯定不如阿爾卑斯山區和北歐地區滑雪場的自然雪,但無論怎樣,這都是格拉納達發展冬季運動的一大優勢。

其實,西班牙有不少像格拉納達這樣毗鄰山區的滑雪場,巴塞羅那薩拉戈薩等西班牙城市都曾有過申辦冬奧會的想法。世界級的冰雪賽事早已頻頻光臨這個南歐國家。記者相信,真正讓這些城市舉辦冬季運動賽事的關鍵,還是冬季運動在當地的普及度。

記者站在一個中國人的角度,正試著接受這樣一個觀念:當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一座城市夠不夠寒冷,已經不再是它能否舉辦冬季賽事的先決條件。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