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10億歐收購盈方 中國申冬奧及世界杯或受益

2015年02月03日14:1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萬達10億歐收購盈方 中國申冬奧及世界杯或受益

  湖北日報訊 (記者王峻)據《體壇周報》透露,本月稍晚時候,萬達集團將宣布以10億歐元全資收購全球最大的體育電視內容制作及轉播公司——瑞士盈方體育傳媒集團。鑒於盈方在世界杯和冬奧會兩項世界級大賽上擁有強大的資源優勢,此次收購或將直接助力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並有望成為中國申辦2026年世界杯的契機。

  盈方集團由國際足聯(FIFA)主席布拉特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經營。盈方一直手握世界杯最大的一塊蛋糕——全球轉播權。數據顯示,近兩屆世界杯轉播收益分別為15億和9.7億歐元。目前,盈方還擁有2015年至2022年期間在亞洲26個國家及地區足球賽事轉播的獨家銷售權,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銷售權也歸該公司所有。

  早在去年,受歐洲經濟不景氣影響,盈方意欲轉讓。最終萬達以10億歐元的出價戰勝全球10多家競爭對手,這也是繼上月宣布入股馬德裡競技俱樂部后,王健林和他的萬達集團又一個大手筆。多年來,包括央視以及網絡媒體,都是從有代理權的體育經濟公司手上花巨資買轉播權,而這一次,萬達一躍佔有了上游資源,也使中國的體育產業跨出了一大步。

  萬達入主盈方,可能將直接助力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盈方在冬季項目上具有全球領先的市場話語權,冬奧會7個國際體育協會中,盈方代理了其中6個。如果申辦成功,盈方的資源也可以對中國冬季項目發展、中國冬季體育開展產生積極作用。

  萬達收購盈方,對中國足球的潛在影響也不容小覷。FIFA主席布拉特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國申辦世界杯,雖然2022年世界杯由卡塔爾舉辦,按各大洲輪辦原則,2026年世界杯將很難落戶中國。但萬達收購盈方后,可以成為中國申辦2026年世界杯的契機,憑借盈方與世界足球權力人物的聲音通道,中國足球擁有了了解、改變甚至制訂規則的機會,最終搭上世界杯直通車並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