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規賽盤點:強隊格局微調 丑聞頻頻出現

2015年02月03日17:4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CBA常規賽盤點:強隊格局微調 丑聞頻頻出現

  2014-2015賽季的CBA常規賽剛剛收官,三外援球隊給傳統豪強帶來極大的沖擊,動搖著CBA原有的格局,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在縮小,而賽場內外的爭議聲還是不絕於耳。

  強隊格局發生微調

  賽季初,傳統三強廣東、北京、新疆的牌面實力看起來高出一籌,被看作奪冠大熱門。實際上,隨著常規賽的持續進行,三支奪冠大熱的球隊境況各不同。

  廣東隊經歷開局的動蕩后,走向穩定並氣定神閑地加冕常規賽冠軍。不過,兩個月前的廣東隊並沒有現在的輕鬆。當時劉曉宇、穆迪埃接連傷停,控衛一位隻有陳江華獨力支撐,球隊人員運轉一度都成了問題。拜納姆的到來,激活了易建聯、朱芳雨、王仕鵬、董瀚麟等眾多球員,廣東隊也收獲了一波CBA單賽季常規賽最長的26連勝。而且,廣東隊隊長朱芳雨本賽季屢屢刷新個人賽季單場得分新高,成為中國籃球聯賽史上第一位“萬分先生”,32歲的他狀態之好令人驚嘆。王仕鵬本賽季也頻頻打出驚人表現,加上神奇的拜納姆,現在的廣東隊看起來更是強大。

  北京隊馬布裡和莫裡斯組合的威力在上賽季展露無遺,所以本賽季三外援政策一出台時,很多人都認為北京隊受到的影響是最大的。但是北京隊的板凳隊員的實力是所有球隊中比較強的。張慶鵬、翟曉川、朱彥西、方碩,不僅每個人都具有相當的實力,而且各有特點。如今,北京隊給人的感覺都是東方不亮西方亮,總有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逐漸擺脫“老馬依賴症”。

  新疆隊在賽季初投入重金,卻未料到了最后一輪被排除在季后賽之外,令人失望。相反的是遼寧隊本賽季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從賽季初的17連勝到成為最早一支鎖定季后賽席位的球隊,遼寧隊強勢歸來,打破了近幾年來京新粵三大豪門爭霸的格局。

  三外援“擾亂”秩序

  賽季初,籃協為培養本土球員推行“末節單外援政策”,亞洲外援卻不受限,這也讓三外援球隊成為此政策的最大受益者。2012-2013賽季,擁有三外援的山東男籃,在半決賽中橫掃北京男籃,強勢殺入總決賽,堪稱三外援使用的經典范例。翻看本賽季的聯賽積分榜,三外援球隊佔據了前八名的三席。作為上賽季的“副班長”,青島隊的成績如坐火箭般上升到第三,成為最大的黑馬﹔吉林隊本賽季主場戰績非常好,還曾客場爆冷擊敗過遼寧隊,讓人刮目相看﹔山西隊也是延續了必進季后賽的“阿巴斯定律”﹔佛山隊雖然沒有進入季后賽,但依然給遼寧隊、北京隊、新疆隊、山西隊等造成過一定的麻煩。

  多了一個亞洲外援的球隊為何能在CBA大行其道?歸根結底,還是本土球員的能力問題。在成績的壓力下,雙外援球隊在第四節一般都會派上得分能力超群的小外援來沖擊勝利,三外援的球隊更是毫不客氣的使用“雙外援”。本土球員在關鍵的第四節比賽基本都隻有防守的任務,即使球到了本土球員的手上,他們也會是習慣性地找外援。

  球隊簽下三外援,當然希望能發揮最大的作用。這也在無形中壓窄了本土球員的出場時間,限制了他們的成長。值得一提的是,籃協已經決定下賽季末節禁止亞洲外援出場,這恐怕會減小產生黑馬的幾率。

  各種丑聞頻頻出現

  如今的CBA聯賽已經走到第20個年頭,但本賽季的聯賽還是頻頻出現各種丑聞——“黑哨”、球場暴力等。賽季初,籃協增設裁判管理委員會為治理“黑哨”現象,但本賽季佛山隊主場與北京隊一戰將裁判推上風口浪尖。北京隊在此戰中憑借裁判李平在最后時刻的一系列“幫助”以微弱優勢取勝,盡管佛山隊后來通過申訴使得李平受到了禁賽15場的重罰,但 “黑哨”問題依然無法根治。此后聯賽又出現了浙江隊因不滿裁判的判罰,“送給”東莞隊尷尬的65次罰球機會﹔裁判無視馬布裡的“上腿”動作等等。

  也許是因為裁判的判罰尺度不一,本賽季的CBA賽場氛圍也變得格外“火爆”,球員之間的肢體沖突事件更加頻繁。東莞廣廈兩隊爆發激烈肢體沖突、阿巴斯小動作打人、川津戰兩隊集體群毆。而籃協在上半程光是針對懲治賽風賽紀這一個問題,就開出過四次罰單,下達過兩次通知,但效果仍不理想,以至於最后隻能召集所有球隊開會,決定以后再發生球場斗毆等事件,當事隊伍主帥將連帶受罰,這才令球場暴力事件有所減少。

  羊城晚報記者 周方平

  實習生 劉敏華

(來源:羊城晚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