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碗"值得借鑒 對發展中國體育產業有啟示

2015年02月04日15:45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超級碗"值得借鑒 對發展中國體育產業有啟示

  本周一早晨,幾乎一半的美國人都坐在電視機前,感受每秒15萬美元從眼前流逝,其間共消耗12.5億隻雞翅和150億瓶飲用水。這一天,就是美國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歡——第49屆美國橄欖球大聯盟冠軍決賽“超級碗”。最終,新英格蘭愛國者隊以28比24逆轉西雅海鷹隊,奪得總冠軍。

  一項對於中國民眾尚感陌生的賽事,卻連年在國內被廣泛熱議。對大多數國人而言,他們並不關心比賽本身,而是津津樂道於超級碗強大的吸金能力,尤其是在《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大背景下,對中國體育產業究竟有怎樣的啟示?

  秒入15萬

  據最新統計,前天的超級碗,全美有1.2億人通過NBC觀看直播,成為全美電視史上收看人數最多的節目。賽前,一張1800美元的球票被炒到8000美元。

  美國收視率排名前25位的節目,三分之二都是NFL比賽。NFL富得流油,主要靠四大電視網的轉播合同,NFL和NBC、FOX、CBS、ESPN的轉播合同都是9年長約,新合同從2014賽季到2022賽季,每年共28億美元。

  伴隨著神一樣的收視率而來的,是直播期間的32個電視廣告費用水漲船高,30秒廣告的定價,從2014年的400萬美元飆漲到今年的450萬美元,是20年前的4倍,相當於每秒15萬美元。微軟在今年“超級碗”投放了兩個廣告,花費達1600萬美元。

  爭相上場

  超級碗在國內被譽為“美國春晚”,當然,央視春晚的電視觀眾可能達到7億以上,比“超級碗”電視觀眾多得多,但“超級碗”吸引了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的實況轉播,其所創造的商業價值乃至於影響力,高於咱們的春晚。

  在美元漫天飛舞的超級碗,唯一和錢不沾邊的,就是中場表演嘉賓“水果姐姐”凱蒂·佩瑞了。格調如此之高、競爭如此激烈,而這些在格萊美拿獎拿到手軟的嘉賓,他們的演出報酬是0美元。這源於NFL的一項固定政策,而超級碗中場秀表演嘉賓的選擇標准,是那些能在世界上最受關注的體育娛樂舞台上奉獻出完美12分鐘表演的人。

  邁克·杰克遜1993年出場時紋絲不動地站立1分半鐘,如同君臨天下般接受了現場98000多名觀眾的歡呼。2012年,53歲的麥當娜在台上又蹦又跳、連唱5首歌都聲不轉音,感慨“實現了我兒時的夢想”。

  收入均攤

  有盈利才有吸引力,NFL年均收益高達95億美元。官方信息顯示,NFL實行“收入均攤”模式,主要收入來源包括電視轉播、門票銷售、贊助供應及合作伙伴和授權產品銷售等,其中電視轉播佔NFL全部年收益的40%,這部分收益被平均分配給每支球隊。此外,全國性的贊助、1/3的門票收入以及12%的商品收入也由32支球隊共享,所以每支球隊每年僅從NFL得到的分紅,就高達1億美元。

  據財經雜志《福布斯》公布的數據,超級碗以4.64億美元繼續穩坐品牌價值最高的體育比賽寶座,而夏季奧運會的品牌價值是3.48億美元,世界杯是1.6億美元。超級碗比賽日的收入總額比奧運會和世界杯相加的總和還多。

  值得借鑒

  然而,超級碗模式對於中國體育產業而言難以拷貝。上海體育學院體育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張林教授指出,“現代職業體育項目,在中國體育范疇內,大部分還都是舶來品,要融入中國的文化體系裡,需要很長的時間,尤其像橄欖球文化,在美國,已經過百年的發展沉澱。”不過張林也指出,超級碗給中國體育產業的啟示,具有很大的借鑒意義。“職業體育首先要做的,是培育市場。觀眾是第一位的。”

  職業體育,不是簡單的技能表現,不是唯金牌論,而是以文化為基礎,深入社區、培育觀眾。“如果我們的每個項目能像時下流行的馬拉鬆文化那樣去培育,那未來中國體育產業大發展就有希望。” 本報記者 陶邢瑩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