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網壇四巨頭重新歸位 時代重啟還是回光返照

2015年02月05日16: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男子網壇四巨頭重新歸位 時代重啟還是回光返照

  新華社上海2月5日體育專電(朱翃 郭敬丹)經過澳網這場洗牌,最新一期的ATP排名火熱出爐,榜單上驚現四巨頭再聚首,這也是自2013年7月以來男子網壇四巨頭第一次霸佔前四的排名。

  一年多來,除了正當年的焦科維奇成績穩定,天王費德勒已是廉頗老矣,斗士納達爾傷病纏身,默裡甚至一度跌出前十……往日的四巨頭排名上上下下,“四巨頭時代日漸遠去”的聲音更是不絕於耳。此番澳網之后的重聚,是一個時代的重啟還是短暫的回光返照?

  焦科維奇:澳網五冠王風頭正勁

  1日的羅蘭·拉沃爾球場上,焦科維奇在一片閃光燈下第五次高高舉起了他的諾曼·布魯克斯挑戰杯。

  塞爾維亞人5次打進澳網決賽,取勝率是驚人的100%。

  “現在所有的事情都在朝積極的方向前行,我真的非常感激。”賽后,初為人父的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可以預見,不論四巨頭的排位如何演變,順風順水正當年的小德還將繼續在男子網壇佔據絕對統治地位。

  當然,對焦天王來說,2015年最大的挑戰依舊在羅蘭·加洛斯,征服法網的紅土收獲全滿貫,才能進一步鑄就自己的傳奇。

  費德勒:超級奶爸稍遜一籌

  盡管費天王仍居世界第二,但總積分已經落后焦科維奇四千多分。2014年,家中又添一對“王子”、成為4個孩子父親的費天王成了眾人羨慕的“人生贏家”,但賽場上的表現卻讓人忍不住感嘆歲月的流逝。33歲的費德勒在今年澳網中無緣16強,創下其10多年來在墨爾本的最差戰績。

  只是費天王似乎還不願承認自己因為年齡原因而在賽場上的掙扎,他屢次公開表示自己身體狀況很好。

  但畢竟,曾經的傳奇在2014年並未贏得任何一個大滿貫或者ATP年終總決賽這樣重要的比賽,未來要想保住世界第二的位置,恐怕並非易事。

  納達爾:紅土斗士傷痛難當

  納達爾在過去的一年中令人頗為擔心。背傷、肩傷、膝傷、腳傷……

  作為2015年復出的第一站,納達爾在卡塔爾多哈賽的男單首輪比賽中“一輪游”,創下10年來的最差賽季開局。緊接著,西班牙人在澳網四分之一決賽中又以0:3完敗於伯蒂奇,也終結了自己對對手的17連勝。

  “每一次你受傷,復出都是艱難的事情。”

  28歲的納達爾天賦極高,法網9冠的成績早已無愧於紅土之王的稱號。只是以納達爾目前的狀態,第十個法網冠軍或許有些遙遠,不知今年的羅蘭·加洛斯球場上,焦科維奇能否抓住機會?

  默裡:准新郎強勢復蘇?

  2014年的默裡表現差強人意,甚至還一度跌出世界前十。但此番借澳網亞軍的機會已強勢回歸世界第四,也造就了四巨頭的團圓。

  27歲的默裡如今已和女友甜蜜訂婚,人生也即將開啟新的階段。網球技戰術上,默裡毫無疑問屬於世界頂級水平,只是要取得頂級成績,英國人似乎還要在心理上多加錘煉。

  默裡的心理素質一直被詬病,本屆澳網決賽中,默裡第三盤錯失一個機會之后便一泄千裡。

  頂級球員之間的技戰術難分高下,心理素質同樣是取勝的關鍵一環。默裡要在之后的巔峰對決中取勝,還需要練就一顆大心臟。

  (小標題)新生力量已經崛起

  四巨頭已統治男子網壇多年,同時代的其他球員似乎有些生不逢時,永遠在四人的光環之下。但2014賽季以來,網壇新生代力量已經為球迷帶來了越來越多的驚喜。

  2014年的美網就是這樣一個例子,萬眾矚目的決賽最終在西裡奇和錦織圭之間上演。

  此外,“90后”的拉奧尼奇已經是世界第六,1991年出生的迪米特洛夫在草地賽場上的表現也頗為亮眼,年僅19歲的“95后”小將克耶高斯在本屆澳網中也殺入了四分之一決賽……也許,現在說四巨頭已經到了要交出權杖的時候還為時過早,但這些新生代力量也都已具備了在男子網壇中攪局的實力,2015賽季也依然充滿了多種可能。(完)

(來源:新華網)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