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亞洲區名額或被削減 擁兩優勢或有轉機

2015年02月05日16:15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世界杯亞洲區名額或被削減 擁兩優勢或有轉機

  日前,幾乎就在澳大利亞亞洲杯落幕的同時,《日刊體育》等多家亞洲權威媒體相繼報道稱,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席位很可能從原先的4.5席削減到4席。果真如此,不僅對於國足是個壞消息,對於整個亞洲足壇都是噩耗。

  主因——世界杯成績差

  國際足聯希望削減世界杯亞洲區席位,實際上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盡管亞洲足球近年來進步顯著,亞冠、亞洲杯等大賽辦得也蒸蒸日上,但在世界杯這樣的大賽中,亞洲球隊的成績卻每況愈下,與歐美列強的差距日益拉大。去年巴西世界杯上,代表亞洲出戰的4支球隊澳大利亞、伊朗、日本和韓國,12場小組賽隻獲得3平9負積3分的慘淡戰績,一場不勝、全部墊底出局,隻進了9個球,卻丟了25個球。對於這份1998年亞洲開始有4支球隊參加世界杯以來的最差成績單,國際足聯已經忍無可忍。

  結果——恐被削減至4席

  世界杯成績差,自然會影響到下一屆世界杯的參賽席位。曾經長期擔任國際足聯執委並且和現任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私下關系親密的日本足協名譽主席小倉純二,參加完亞洲杯閉幕式返回日本后接受採訪時透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有可能將隻剩4個出線名額。”其實,原本多出的那0.5個席位,對於亞足聯而言也是形同虛設,因為他們要與實力超強的南美區球隊競爭。上屆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第5名約旦隊就完敗於烏拉圭隊,未能搭上世界杯的末班車。

  轉機——亞洲有兩優勢

  當然,即便如此亞足聯依然要爭取保住4.5個席位,因為如果這次被輕而易舉地削減為4個,那麼下屆就有可能被要求減至3.5個。逐漸被邊緣化,這可是亞足聯不希望看到的。盡管2018年世界杯的4.5席告急,但還沒到無計可施的地步。《日刊體育》透露,目前亞足聯依然對保住席位充滿信心,因為他們擁有兩大優勢:一是外交活動效果不錯﹔二是亞足聯在國際足壇有龐大的贊助商和資金做保障。今年4月,俄羅斯世預賽即將打響,因此國際足聯3月份的執委會會議必須明確各大洲最終名額分配。一個月,留給亞足聯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責編:林露、熊旭)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