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超級碗吸金能力令人咋舌 如何打造中國的體育春晚

白志標

2015年02月06日08:1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造中國的體育春晚

30秒鐘廣告450萬美元,收視率高達近60%,收視人群超過1.14億人次,價值高達5億美元,超過奧運會,這些數據都屬於剛結束的美國NFL超級碗。NFL超級碗這麼強的能力,加上娛樂明星大咖們擠破頭去露臉,因此被我們稱作“美國春晚”。既然是“春晚”級別的,那自然是美國全民傳統的、歡樂的日子。2億多人的國度就能造那麼大動靜,我們這13億多人口的國家是不是更有可能打造出一個“體育春晚”呢?咱聽聽專門從事體育賽事咨詢、策劃、推廣的關鍵之道CEO張慶、長期研究體育產業和體育發展規劃的體育總局科研所研究員胡利軍是怎麼說的。

■本專題策劃 本報記者 鄔愷山

■本專題撰文 本報記者 白志標

■本期特邀嘉賓

關鍵之道體育咨詢有限公司CEO 張慶

體育總局科研所研究員 胡利軍

中國體育

誰能成“春晚”

白志標:現在春晚的收視率逐年下降,倒是給了體育搶佔高地的機會。其實,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已開啟了一次體育春晚模式,8億多觀眾收看直播是全世界都沒有的。那麼哪個項目能成為中國的“超級碗”呢?我覺得還是在集體項目上,最有可能的是足球,現在國家這麼重視足球,當運動成為大多數人的習慣,足球也完成各種改革,那麼每年固定時間的足球超級冠軍賽或許能成為每年的體育“春晚”,畢竟從關注人群、影響力來說,足球有這個基礎。

張慶:打造中國體育“春晚”是有可能,隻不過這種可能性的實現過程漫長,這要建立在職業體育完備性和影響力的基礎上。目前我們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職業體育,包括CBA和中超,都還是半職業化的聯盟,而且這種聯盟也不是公司化運營,所以在頂層設計就存在根本性問題的前提下,下面很難產生真正競爭性的職業體育,也就談不上體育春晚了。拋開這些前提,要想成為體育“春晚”這個級別的項目,最起碼要有足夠龐大的粉絲群,這個群體是真的熱愛、參與這一項目、並且互動、購買門票、購買產品的,從這個角度看,足球和籃球,包括網球都具備其中的一些基礎性條件,比如CBA全明星賽、中超總決賽或中網。

胡利軍:如果能成為“春晚”這個級別,那肯定是根植於國家的傳統文化中的,橄欖球是美國國球,我們的國球是乒乓球,那麼乒乓球能成為大多數人觀看的體育項目嗎,顯然不能。如果非要說哪個項目有可能的話,我想足球最有可能吧,從項目的歷史看,足球與中國歷史有關,而且開展時間長,還有那麼多人群關注,其他項目肯定沒有這麼多人群。雖然說北京奧運會創造了“春晚”,但畢竟只是一次,所以說未來要成為“春晚”級別的體育賽事,肯定是參與性高、關注度高、商業價值高的職業賽事,目前看足球是最受關注的,從現在發展的趨勢,從上到下,發展動力也是最強的,所以要說有可能成為體育“春晚”的就是足球,而且要想達到這個程度還需要我們足球賽制等方面進行改革,如果比賽早早沒懸念那肯定不可能達到“春晚”程度。

體育春晚不是想當就能當

白志標:美國是職業體育最為發達的國家,不僅有橄欖球大聯盟,還有職棒大聯盟、籃球職業聯賽、北美冰球聯賽等,但成為“春晚”級別的隻有橄欖球大聯盟的總決賽。因為這個項目是美國人自己獨創,與美國對內外宣揚的傳統、精神、文化等高度契合,而且還有一個相對完善的體育產業發展氛圍,所以如果我們未來要打造中國體育“春晚”,也應該考慮到這一層,這是一個長久的過程,是一個相關配套行業同時進步的過程。

張慶:其實通過前面咱們的討論也能大致看出,成為這樣一個體育“春晚”賽事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征。從表象特征看,第一,擁有非常龐大的忠實粉絲群體,這裡面就包括了從傳統、文化、形式等多方面的認可,這才能吸引到忠實的擁躉﹔其次,我們看超級碗的發展過程,它實際上就是個電視產品,所以要成為這樣一個賽事就需要有一個基於競爭性的電視傳播市場,一個完善的版權市場,基於這樣的市場才能形成具有競爭意義的電視產品﹔第三個,這也是最根本性的,應該是建立在一個同樣富有競爭力的市場化運作的職業聯盟基礎之上,就是說成為這樣的高品質賽事毫無疑問是職業賽事。說到這裡,我提一句,有人說年度體壇風雲人物評選也有可能成為體育“春晚”,我覺得不會,它只是一個評選活動,可以做得更精致更好,它的目標方向是奔著勞倫斯獎或者奧斯卡方向,它成為超級碗那樣的東西不現實。

胡利軍:這是一個需要長期培育的過程,美國橄欖球能發展到這一步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個長期培育目標人群的計劃,讓人們在生活中自覺不自覺地接受,還有一個就是符合美國人的文化認可,所以我們將來在打造類似項目時首先要考慮文化認同,讓它嵌入到人們生活中,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你看美國橄欖球,都是全家族都參與,喜歡不喜歡的都參與進來。比如我們的春晚,雖然現在重視度沒那麼高了,但它幾乎被視為春節的一部分,人們即便不看節目也還是要感受氛圍。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像張慶說的,要是一個完善的職業賽事。我要強調的是,超級碗這樣的賽事隻適合存在於美國,它是不可復制的,歐洲體育產業同樣發達,尤其是足球,但也沒有這樣的賽事,所以我們沒必要非得也要弄個“春晚”級別的體育賽事,隻要是適合自己的,是我們老百姓喜歡的健康的職業聯賽就可以了。

體育春晚是

職業體育巔峰

白志標:不可否認,超級碗無論是從傳播力還是影響力乃至商業價值都達到了職業賽事的巔峰,正如胡老師所言,超級碗的成就隻能在美國,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取得這麼好的效果。但不管怎麼說,從籃球、棒球到冰球、橄欖球,美國人確實把職業賽事玩到了極致,其創造的價值遠遠超過許多知名實體企業,是美國體育產業的中堅力量。我國現在也把體育產業上升到國家層面,打造高水平、有影響力的職業賽事會大力促進體育產業的迅速發展。

張慶:如果真能有一個類似超級碗的體育賽事,對促進體育消費絕對是好事。未來我們發展職業賽事,發展體育產業時應該更多關注體育產業的核心成分,體育產業的核心是競賽表演和健身消費,前者養眼娛樂,后者強身健體提高生活品質,這兩個是最本質的。現在我們體育產業號稱9千億元產值,但大部分來自於制造生產行業,這些其實只是體育產業外圍的部分。我們不能隻要5萬億元這個數字,因為這后面還有一個5億人群的目標,如果除去青少年學生、老年人,真正的社會精英人群又有多少呢?現在我們是起步期,我們的養生是很好的文化,但健身文化還很弱,所以我們對體育文化的建設不能操之過急。

胡利軍:我也認為體育“春晚”是職業體育達到巔峰的標志,我們現在還不具備這樣的能力,所以在未來發展體育產業中,重點是完善我們的職業賽事,正如前面說的,職業賽事必然是體育產業的核心。我們看下超級碗的價值,從福布斯評出的最具價值體育賽事就能看出,超級碗以5億美元高居榜首,奧運會則為3.48億美元,世界杯也不過是1.7億美元。這還僅是美國橄欖球職業聯賽的一場比賽,所以,打造適合自己的職業聯賽才是我們要做的。職業賽事做好了,促進體育產業、促進國家經濟發展這都是無需証明的事實。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