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放開打”不是“放開打架” CBA緣何沖突滿天飛

2015年02月12日13:1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楊磊) 2014-2015賽季,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迎來了20歲的生日,但是賽季的CBA聯賽顯得格外的混亂不堪。“放開打”的聯賽口號在現在看來顯得有些諷刺,各支球隊的確都“放開手腳”,從常規賽一直“打”到了季后賽,斗毆、沖突、爭議已經成為了本賽季CBA聯賽三個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甚至連女籃聯賽也出現了兩隊群毆,數十人被停賽的鬧劇。這樣的混亂局面,在國家隊慘淡的成績面前,就更加顯得刺眼。CBA20年,為何越辦越亂?

為何沖突總有外援身影?

縱觀本賽季CBA聯賽,幾乎每輪比賽都會有發生球員沖突的情況。在季后賽首輪中,除了北京與吉林的三場系列賽沒有出現嚴重的沖突外,其他三組對決無一例外都十分“火爆”。許多球員給人的感覺就是“打球不行,打架行”,球技不算精湛,脾氣倒是不小,而且在許多沖突中,總少不了外援的身影。

之所以外援頻頻卷入沖突事件中,與個別外援的脾氣暴躁、性格乖張不無關系,許多外援憑借自己牌大價高就有些忘乎所以,比賽中稍不順心就怒火中燒。在昨晚山西與青島的比賽中,山西外援泰勒簡直就是“火藥桶”化身,甚至還出現了被罰出場后摔椅子的行為。這位昔日號稱“全美天才高中生”的球員,如今淪落到這般地步,恐怕與他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不無關系。

另外,有裁判也曾表示,許多國內球員防守動作不規范,小動作太多,也是導致球場沖突的重要原因。國內球員在防守外援時,速度、力量都不佔優勢,很多時候就用小動作干擾對手,“伸腿”、“墊腳”等動作會給球員造成嚴重的傷害,這樣幾個回合下來,沖突就很難避免。

為何裁判總是爭議焦點?

CBA的裁判水平一直被網友詬病,本賽季聯賽,由裁判引起的爭議不計其數。現在CBA的球隊似乎陷入了一個奇怪的邏輯:客場比賽必然偏哨、小動作得不到處罰、“忍氣吞聲”的一定會吃虧,這些都是CBA裁判長期執法不嚴、縱容放任的結果。在CBA賽場上,許多畫面都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球隊經理可以指著裁判鼻子大罵、錄像回放甚至連球隊翻譯都能看、球員與裁判爭論不休卻安然無恙,裁判的“軟”直接導致了球員的“硬”,裁判如果無法正確處理比賽中的爭議,那麼球員隻好自己“解決”,先是口舌之爭,然后就是比賽中不停地“較勁”,最后拳腳相加。籃球比賽中有個名言:“讓人感覺不到存在的裁判才是好裁判”,可我們CBA的裁判,不僅經常讓球迷感覺到了存在,而且每次還都是主角。

為何籃協處罰總是不給力?

CBA季后賽進行至此,雖然每場比賽幾乎都有沖突和爭議,但是籃協隻開出了兩張罰單:遼寧主帥郭士強禁賽兩場,可他依然每場比賽都坐在替補席“垂帘聽政”﹔陳江華推搡東莞外援還鬧出了”烏龍罰單“,從罰款2萬改成了批評教育。這種不疼不痒的處罰,誰能當個事兒呢?

常規賽尾聲四川和天津兩隊球員大打出手,四名球員被禁賽和罰款,影響惡劣。籃協在季后賽開始前特意召開裁判會議,要求裁判嚴格執法,對賽風賽紀嚴格管理,但是季后賽種種沖突事件表明,籃協的表態並沒起多大的作用。籃協作為CBA聯賽的管理者,游戲規則的制定者,就應該為聯賽的質量負責。雖然處罰並非是提高聯賽水平的唯一辦法,但是“無規矩不成方圓”,當球員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賽之外的環節上,CBA聯賽的水平談何提高?

本賽季CBA聯賽在開賽之初也曾出台八項新政,其中限制外援、錄像回放等內容在當時也引發了不小的爭論。籃管中心競賽部主任張雄當時表示:“國際籃聯的新規則變化很大,主要就是加快了進攻節奏,鼓勵對抗、鼓勵進攻。CBA秉承了這些原則,就是為了讓球員更適應國際賽場。”所以本賽季CBA聯賽用“放開打”作為口號,也迎合了鼓勵球員展現能力的設想,但是聯賽所出現的爭議之多,恐怕也是籃協未曾想到的。“放開打”的思路沒錯,但是配套的管理跟不上,恐怕球員打得更多的是架而不是籃球了。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