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倫斯主席:李娜是中國網壇先鋒 激勵一代人

王笑笑

2015年02月12日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勞倫斯主席:李娜是中國網壇先鋒 激勵一代人

2015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提名名單昨天在上海揭曉,已退役的網壇名將李娜獲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提名,她將與同樣獲得提名的小威廉姆斯等5人競逐該獎項。最終獲獎者將於4月15日在上海揭曉,這也是勞倫斯頒獎典禮首次來到中國。

本屆勞倫斯獎將評選出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最佳團隊、最佳突破、最佳復出、最佳殘疾人運動員和最佳極限運動員7個獎項。依照慣例,每一獎項的6位候選人由全球媒體投票產生,最終獲獎者則由50位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會員組成的評審團選出。該學會是由當代最偉大和具有傳奇經歷的運動員組成,中國前體操奧運冠軍李小鵬和冬奧會冠軍楊揚今年受邀成為學會會員。

在此前公布的推薦名單中,李娜和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軍周洋均入圍最佳女運動員候選名單,亞運會游泳“雙冠王”寧澤濤和乒乓球名將張繼科進入最佳男運動員候選名單,泳壇新秀沈鐸、青奧會網球女單冠軍徐詩霖、乒壇新銳樊振東則入圍最佳突破獎候選名單。

不過,最終獲提名的中國運動員僅李娜一人。她在去年澳網公開賽上獲得個人第2個大滿貫冠軍,世界排名隨之升至第2位,再創亞洲球員歷史。同年9月,32歲的李娜因傷退役。

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主席愛德溫·摩西表示,作為中國網壇的先鋒人物,李娜激勵了一代年輕運動員,“勞倫斯獎評選並非隻看成績,更關注其獲勝的影響和意義,從而傳遞‘體育可以改變每個人的生活,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的理念。”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成員、網壇名宿莫妮卡·塞萊斯也說,李娜的成就值得表彰,獲得提名實至名歸。

此外,足壇巨星C·羅、男子網壇“一哥”德約科維奇高爾夫名將麥克羅伊等6人將角逐最佳男運動員獎,德國男子足球隊、皇家馬德裡足球隊、NBA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等將爭奪最佳團隊獎。中國香港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憑借在世錦賽和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豪取4金,入圍年度最佳殘疾運動員獎提名。

一年一度的勞倫斯世界體育獎創辦於2000年,有“體壇奧斯卡”之稱,被視為國際體壇最高榮耀。每個獎項獲得提名的候選人名單由勞倫斯全球媒體評選團提名投票選出,本報記者也是評選團成員,最終得獎者則由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通過不記名投票從候選名單中選出。今年,勞倫斯頒獎典禮將於4月15日在上海大劇院舉行。

勞倫斯獎自設立以來,中國曾3次獲獎:2003年,姚明獲得最佳新人獎﹔2005年,劉翔憑借2004年雅典奧運會110米欄金牌獲最佳新人獎﹔2009年,參加北京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摘得最佳團隊獎。

(責編:溫靜、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