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名宿:中超不該請養老外援 德國足球荒廢過10年

2015年02月15日11: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德名宿:中超不該請養老外援 德國足球荒廢過10年

  新華網北京2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韋驊 岳東興 公兵)“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俱樂部全球品牌大使布萊特納14日現身北京,將在“誰是球王”青少年組比賽中選拔10名球員赴德參加“拜仁青少年杯”總決賽。這位德國足球名宿當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就青少年球員培養、德國足球蛻變以及中超聯賽的發展等問題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談教練:最好的足球教練應該走到青少年當中去

  拜仁擁有全世界最好教練之一的瓜迪奧拉,在布萊特納看來,不僅僅是成年隊需要優秀的主帥,一名執教能力出色的教練對於青少年球員培養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他說:“最好的教練應該走進那些6至12歲的球員,他們正處在一個打基礎的階段,也是最重要的階段,如果一名球員在這一階段沒有打好基礎,那麼他日后就很有可能無法成為一名優秀的球員。”

  談訓練:應該堅持有球訓練

  許多球員在成長的道路上出現了問題,布萊特納認為這是訓練方式出現了偏差。“足球不是光靠體能吃飯的運動,我們培養球員就應該堅持有球訓練,因為我們培養的不是田徑運動員而是足球運動員。”

  他同時表示,足球具有機動性,不能以僵硬的頭腦對待比賽。“教練不可能拿著戰術板告訴你90分鐘內出現什麼情況應該這麼做,你應該靈活地去面對。現在的德國隊就像1974年的那支德國隊(西德隊),有創造力,有即興表演的空間,並不需要嚴格地按照教練的部署。”

  談理念:足球需要身體和技術的融合

  作為1974年世界杯的冠軍成員,布萊特納表示德國足球在青少年培養上也曾走過彎路。他說:“我們在1974和1990年都獲得了世界杯的冠軍,尤其是在1990年奪冠以后,我們誤以為隻要繼續加強力量訓練,將來就沒有球隊可以擊敗我們。而正是這樣的一個錯誤觀點被傳輸到了我們的訓練理念當中,所以后來在14、15歲這個年齡段我們出現了人才斷層,幾乎沒有真正的球員,他們只是在力量、跑步上出色的人。盡管德國隊在2002年獲得世界杯亞軍,但是我們表現得並不能讓人信服。”

  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上,德國隊第四次舉起大力神杯,布萊特納表示,這正是德國足球理念改變的結果,“從1994年到2004年,德國足球走了錯誤的道路,於是我們反思德國足球為什麼那麼差,好在我們找到了問的根源所在。足球是頭腦和思維的運動,青少年需要頭腦和思維,身體與技術的融合,因此我們德甲、德乙的教練更加看重技術的培養,傳接球的配合,並把這種理念灌輸給基層的教練。”

  對於中國足球培養球員的模式,他說:“德國足球是50%的身體加上50%的技術,意大利和西班牙是60%的技術加上40%的身體,而中國足球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找到最佳契合點。

  談中超:中超更應引進有潛力的球員

  在冬季轉會窗口,中超各隊不惜投入重金大肆引援。對於中超的“燒錢”現象,布萊特納認為中超各隊更應該引進有潛力的球員。

  “雖然中超這幾年有許多的一流球星加盟,但他們中的有些已經沒有了上升的空間,中國應該更多引進有潛力的外援,他們是真正來踢球的,這樣中國球員才有可能提高。這就好比英超中切爾西與曼城的對決,雖然比賽非常精彩,但兩隊都是外援居多,真正能夠出場的英格蘭球員很少,這也就是英格蘭隊實力下降,落后德國與意大利的原因。”

  布萊特納還拿拜仁隊舉例說:“拜仁中的本土球員整天圍繞在裡貝裡、羅本、阿隆索這樣的外援身邊踢球,自身水平也就上升許多。他們當中有7人代表德國隊參加了巴西世界杯,這也是德國隊能夠奪冠的重要原因。”

(責編:胡雪蓉、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