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富力書寫新歷史 勝利向球迷拜年

2015年02月18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富力書寫新歷史 勝利向球迷拜年

  廣州富力客場3比1擊敗中央海岸水手,成功晉級亞冠正賽

  ■ 本專題撰文 特派記者 謝澤楷

  廣州足球再次創造中國足球新的歷史,新賽季亞冠聯賽小組賽中將同時出現兩支廣州球隊。2015賽季亞冠資格賽第3輪,廣州富力客場以3比1擊敗中央海岸水手,順利殺入亞冠小組賽。

  憑借姜寧和盧琳的進球以及對手的烏龍球,廣州富力實現了建隊4年來的重要目標——打進亞冠正賽。賽后,廣州富力主帥孔特拉說:“這場勝利是球隊送給全國人民的新春禮物。”賽后新聞發布會結束后,孔特拉還特意站起來大聲地用中文說:“春節快樂!”

  接下來的小組賽,與廣州富力同在F組的有大阪鋼巴、武裡南和城南FC。

  姜寧盧琳“土炮”雙響

  賽前的新聞發布會上,孔特拉挑選了姜寧偕同出席,姜寧當時表示,獎金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為國爭光。果然,姜寧兌現了“為國爭光”的承諾,正是他的一射一傳,為球隊奠定勝局。在哈默德復出但狀態低迷的關頭,第一個站出來的就是姜寧。

  在年屆30歲時,盧琳收獲了第一個亞冠進球。“取得第2個進球后,我感覺我們已經拿下這場比賽。”孔特拉賽后評價盧琳的進球。盧琳則表示:“現在很期待亞冠小組賽,畢竟之前這兩場資格賽都只是墊腳石。”對於兩支廣州球隊攜手打進亞冠正賽,作為純正“廣州仔”的盧琳說:“希望可以創造更多歷史,祝廣州球迷新春快樂,繼續支持這兩支打亞冠的廣州球隊。”

  在前幾年的亞冠比賽中,水手曾讓中超球隊吃盡苦頭。2012賽季,水手曾在主場以5比1大勝天津泰達,不過兩隊最終雙雙出局。2013賽季,水手在主場以2比1擊敗貴州人和。上賽季,水手在主場以1比0斬落北京國安,讓國安遭遇當賽季亞冠首敗並丟掉了小組第一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水手的跟隊記者透露,目前水手的財政狀況依然緊張,未來可能面臨轉讓。此前球隊到處找贊助商,最后一家來自中國的房地產公司冠名球隊胸前廣告,這才算是拉到贊助。

  空運200公斤球迷服

  本場比賽,近千名在澳大利亞的中國球迷從悉尼等地趕赴比賽地支持廣州富力。由於到場的當地球迷人數不多,中國球迷組成的“藍色海洋”遂佔據了半壁球迷看台。負責組織本次球迷助威活動的富力工作人員說:“我們從廣州空運了200公斤球迷服到悉尼,悉尼這邊主要由華人球迷總會組織球迷到場觀看比賽,往返悉尼和賽地的大巴費用和球票費用都由我們負責。”

  到場觀戰的一名廣州籍男孩球迷說:“我來澳大利亞很多年了,但我還是廣州人,廣州富力來比賽,我肯定要來支持啊!”

  亞洲第一足球城

  □ 張喆

  廣州富力昨天客場以3比1擊敗中央海岸水手,既創造了中國球隊亞冠歷史上客場擊敗澳超球隊的最大比分紀錄,也創造了中國足球首次出現同城兩支球隊獲得亞冠正賽參賽資格的新紀錄!

  盡管中央海岸水手在本賽季的澳超中極其低迷,但他們打的是典型的古典英式力量型足球,這恰恰是富力過去3個賽季最落下風的對手類型。而且水手的主場歷來不好打,天津泰達曾在這裡輸了個1比5,即使恆大2013年在這裡也是驚險地以2比1逆勝而已。

  不過,事實証明,澳大利亞隊雖然拿到了亞洲杯冠軍,但澳超在亞洲范圍只是不折不扣的二流聯賽!

  姜寧、盧琳都打進了個人第一個亞冠進球,事實上,富力參加兩場亞冠資格賽取得的6個進球中,有4球為國內球員打進。

  這場客場大比分擊敗澳超球隊的比賽將極大提升富力球員的自信,這對他們接下來備戰亞冠正賽十分有利。在F組,富力最強的對手將是日本應屆3冠王大阪鋼巴,而韓國的杯賽冠軍城南FC和泰超冠軍武裡南聯則實力平平。一旦孔特拉的改造繼續進步,加上富力在體能上進入新賽季的狀態,他們殺進淘汰賽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廣州創造中國足球出現同城兩隊參戰亞冠正賽的新歷史值得驕傲。縱觀亞冠過往12屆,能夠在同一個城市出現兩支同賽季參加亞冠正賽的球隊並不罕見,這種情況一共在13個城市出現過,但主要集中在西亞區,東亞區隻有曼谷和大阪各出現過1次。從成績上看,沙特的吉達和利雅得這兩座城市一共10次出現過兩隊殺入正賽,堪稱目前亞洲足球實力最強的兩座城市。廣州雖然有恆大在2013年奪得亞冠冠軍,但要沖擊“亞洲第一足球城”的名頭,還需富力和恆大齊頭並進。2015,或許就是最好的時機!

  隨著富力連過兩關,中超明年將繼續有4隊參加亞冠正賽——這也令中國足球會繼國足在亞洲杯重返8強之后再度掀起一個新高潮!

  羊年,祝賀羊城廣州的足壇雙雄在亞冠征途一路好運!

  “孔特拉時代”開啟

  成功殺入亞冠正賽,富力主帥孔特拉毫不吝嗇對隊員的溢美之詞:“祝賀我的隊員,過去6周他們都付出了非常刻苦的努力。”在外界並不看好球隊能夠打進正賽的背景下,孔特拉以兩場勝利宣告,富力的“孔特拉時代”正式到來。

  在短短6周時間裡,孔特拉已經讓球隊有別於“埃裡克森時期”。他對隊員的體能要求更高,要求球隊必須有速度更快、強度更高的攻守轉換節奏。后衛出身的他沒有讓球隊一味追求防守硬度,而是要求球隊的攻守轉換比上賽季更加流暢。來自西甲的他給球隊注入西班牙化的打法,中前場各個位置獲得解放,球員的站位和戰術組合更加自由,注重傳控和地面配合也更符合“南派足球”的技術風格。兩場資格賽的勝利,讓外界對廣州富力的新賽季有了更多期待。

  廣州富力18日傍晚就將回到廣州,全隊休息兩天后,將於大年初三飛往日本大阪。2月24日,也就是大年初六,廣州富力將在亞冠小組賽首輪中客場挑戰大阪鋼巴——上賽季日本的3冠王。

  孔特拉表示,他暫時還不了解小組賽的3個對手,“之前所有的精力都是在准備這兩場資格賽,接下來這幾天我會開始收集他們的資料。”孔特拉認為富力有機會小組出線,因為資格賽兩連勝給球隊帶來了巨大的信心。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