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社:裡皮辭職只是“逗號”

王浩明

2015年02月27日08:4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華社:裡皮辭職只是“逗號”

  新華社廣州2月26日體育專電 新聞分析:裡皮辭職只是“逗號”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

  裡皮辭職了。這一切顯得十分突然,但其實早已注定。

  “銀狐”為何選擇在此時辭職?首先,垂帘聽政絕對不符合裡皮的個性。有人可能會說,看著別人干活拿高薪,乃是天上掉下來的好差事。但你讓“銀狐”端坐場邊而不能恣意揮斥方遒、嬉笑怒罵,會把這個當了數十年教練、一言九鼎的老人逼瘋。

  其實,2014年以來,裡皮在各種場合多次提出在恆大結束工作后,不會再擔任俱樂部主帥,但從未否認過出任國家隊主帥的可能性。

  26日晚,銀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再次証實了這種可能性。“對於俱樂部來說,廣州恆大淘寶隊是我的最后一站,下個月我要回家休息一段時間。但我仍然特別熱愛教練這份工作,如果有國家隊主教練的機會,我會考慮,花一兩年時間帶一支國家隊。”他說。

  對於67歲的意大利人來說,俱樂部的主帥確實有些太累了。特別是2013年一個超長的賽季,恆大奪得雙冠王並殺進世俱杯,裡皮在整個年度僅僅休息了9天。在地域極廣的中國,廣州又是位於大陸的南端,頻繁的客場之旅對一個年逾花甲的老人來說,也確實有些嚴酷。

  國家隊主帥則相對輕鬆很多,與裡皮年齡相仿的希丁克、佩克爾曼等名帥都活躍在國家隊一線。

  2014世界杯結束不久,不少球隊正在進入備戰2018俄羅斯世界杯的周期,像裡皮這樣“贏得過一切”的名帥可謂是鳳毛麟角,“銀狐”必定不缺乏有雄心壯志球隊的青睞。

  因此,裡皮說回家休息一段時間,一方面是給自己一個選擇的時間,另一方面,更是一種婉轉地昭告天下:裡皮在家,歡迎來洽。

  那麼,裡皮的下一站最有可能是哪?

  從裡皮的個人意願來說,希望“離家近一些”,顯然自己的祖國意大利是最好的選擇。巴西世界杯小組賽出局后,普蘭德利黯然辭職,而新接任的孔蒂合同期隻有兩年,則不禁讓人浮想聯翩。

  孔蒂首先要面臨2016年歐錦賽的挑戰,如果他帶隊成績不好,輸不起的意大利隊恐怕要再次經歷城頭變幻大王旗。而這個時間節點距離2018世界杯恰恰還有兩年時間,暗合了裡皮說的“先休息一段時間,再花一兩年時間帶一支國家隊”。

  不過,在這一年時間裡,如果有合適的邀請,裡皮也有可能心動選擇停止等待,重新開始自己的國家隊主帥之旅。而孔蒂如果能夠帶領意大利隊在歐錦賽創造好成績,裡皮的等待也將變成徒勞。

  當然,有浪漫主義情節和冒險精神的裡皮,絕不會懼怕這種“不確定性”,因為“不可知”正是足球的最大魅力所在。(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