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裡皮與恆大友好分手 瞄准2018世界杯

2015年02月27日09: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裡皮與恆大友好分手 瞄准2018世界杯

昨天傍晚,廣州恆大俱樂部突然對外宣布:裡皮本人因身體及家庭原因提出辭職申請,經雙方協商及俱樂部董事會研究,決定同意裡皮的辭職申請。裡皮的離去,頓時在國內足壇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有消息稱,“銀狐”未來或將接手一支國家隊征戰俄羅斯世界杯

告別

裡皮去意已決不惜賠償

作為世界級名帥,裡皮已經獲得了足夠多的榮譽,在廣州恆大期間,裡皮也執教得十分愉快。據裡皮稱,他之所以提出提前終止合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念自己的家鄉意大利

上個賽季結束以后,恆大獲得中超冠軍,裡皮曾提出辭職,表示願意擔任技術總監,恆大內部則與裡皮進行了溝通,最終裡皮同意繼續保留主教練一職,而讓自己的弟子卡納瓦羅成為執行主教練。在卡納瓦羅上任的發布會上,裡皮也動情地表示,自己差不多要5個月才能回一次意大利的家,對於家人十分想念,希望有更多的時間能夠陪伴家人。

就在前天恆大擊敗首爾FC以后,卡納瓦羅成功拿到執教恆大首勝,一直思念家鄉的裡皮再次提出辭職請求。記者從接近裡皮的消息源了解到,裡皮提出辭職后恆大仍希望全力挽留,但最終同意了老帥辭行。由於合同尚未到期,申請解約的裡皮提出給予恆大一部分補償金,但恆大俱樂部最終選擇放棄。裡皮教練團隊大部分成員仍將留任,裡皮本人將於3月初離開中國。

在辭職請求被批准以后,裡皮還現身恆大訓練場,此時不少球員已經知道了裡皮將要離任的消息,紛紛與自己昔日的主帥合影留戀,裡皮則穿著正裝,顯得帥氣十足,“告別的時候,我特別感謝了球員們對自己的支持,同時告訴大家,過去近三年時間的點點滴滴,我也會牢記在自己心裡。當然,我也不忘鼓勵隊員們,我想在今年亞冠決賽的時候重新回到天河體育中心觀看大家的比賽”。

后續

團隊留下輔佐卡納瓦羅

在裡皮辭去廣州恆大主教練以后,裡皮的教練團隊並不會解散,而是繼續留在廣州恆大,輔佐卡納瓦羅的執教工作,卡納瓦羅也將就此扶正,從執行主教練成為廣州恆大真正意義上的主教練。

卡納瓦羅來恆大后,基本上繼承了裡皮的用人思路。冬訓期間選擇外援,也是兩人商量之后的結果,外援買來了高拉特、阿蘭,內援買來了張佳祺、鄒正,內外援的用人思路也符合兩人的執教特點。

同時,作為裡皮執教團隊中的軍師,助理教練馬達洛尼將會成為卡納瓦羅的左右手。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裡皮已經正式辭去了恆大主帥一職,所以當時以執行主教練簽約的卡納瓦羅的合同可能要面臨修改甚至重簽,但不管怎樣,屬於卡納瓦羅的時代已經開啟。

觀察

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預告片最醒目的台詞就是梁朝偉說:“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了,就躺下,站著回來的才是對的。”在足球界也是一樣,勝利,或者失敗,而意大利人裡皮不僅帶領廣州恆大一直霸佔著中超冠軍寶座,還獲得了亞冠聯賽冠軍,那麼稱裡皮先生為足球界的一代宗師並不為過。

過去在中國足壇有個笑話,意思是誰來中國足球都沒戲,但裡皮不僅來了,還拿了亞冠冠軍,這其中固然有廣州恆大重金投入的原因,也與裡皮的執教能力有關。在李章洙時代,恆大在亞冠賽場上總是差那麼一口氣,但是裡皮來了就把這口氣補上了,痛痛快快的拿了一個冠軍,這不僅是廣州足球的驕傲,更是中國足球的驕傲。

如同梁朝偉說的那樣,取得勝利並且一直取得勝利才是最重要的,裡皮做到了,在銀狐即將告別中國足壇的時候,我們有理由向這位意大利足球人說一聲“謝謝!”

動向

或率隊征戰2018年世界杯

在辭去恆大主教練一職后,裡皮表示:“結束在恆大俱樂部的執教之后,我決定不會再擔任任何俱樂部層面的主教練,這是一件肯定的事情。當然,這並不代表我會就此離開足球,如果一兩年后,有出任國家隊主教練的合適機會,我還是非常願意重新出山的。”有消息稱,“銀狐”或將率隊征戰2018年世界杯,給自己的執教生涯畫上句號。

辭職獲得批准以后,裡皮在恆大集團副總裁劉永灼的陪同下與廣州當地媒體進行了交流。回顧自己的中國執教之路,裡皮也是感慨頗多:“當初我接受恆大邀請的時候,許家印老板問了我兩個問題,一個是恆大需要多長時間才可以成長為和尤文圖斯、皇馬等一樣的世界頂尖俱樂部,而另外一個問題,則是問我能否在一年的時間裡帶領球隊奪取亞冠聯賽的冠軍。對於第一個問題,我很坦誠地告訴了許老板,我很難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如果真的要達到歐洲足球現有的高度,可能還需要一個很漫長的過程。而對於第二個問題,我則是用實際行動給許老板亮出了答案,球隊在我接手一年多后,就奪取了亞冠冠軍。”

★【建言】“亞冠首輪,中超球隊在亞冠的表現十分出色,這証明中國足球在過去的三年時間裡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我也欣喜地看到,很多俱樂部都在效仿恆大的模式,對俱樂部加大投入,引進了很多優秀的教練和隊員。在這些優秀的足球工作者推動下,中國足球肯定會越來越好。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一下大家,中國足球要想真的取得本質上的騰飛,還是要在青少年方面加大投入,這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裡皮最后給中國足球支招

反應

恆大為裡皮申請榮譽市民

作為廣州恆大的主教練,裡皮用很短的時間就幫助廣州恆大拿下中超三連冠,而奪得2014年的亞冠冠軍,更是讓裡皮在中國球迷心中的聲譽達到了頂點。

在廣州恆大執教期間,裡皮無疑是極為成功的,帶領球隊獲得三屆中超冠軍(2012、2013、2014),一屆亞冠冠軍(2013)和一屆足協杯冠軍(2012)。

據悉,廣州恆大將為裡皮申請廣州榮譽市民稱號,而裡皮的告別儀式也初定於3月9日舉行,屆時廣州恆大將在主場迎戰石家庄永昌隊的挑戰。

昨天,在恆大官方宣布裡皮辭職的消息以后,恆大足球俱樂部董事長劉永灼也表示感謝裡皮對於恆大的付出,希望安排一個主場比賽作為裡皮的告別。

劉永灼表示:“外面說我請孔卡的故事是三顧茅廬,其實我為了請來裡皮教練,我更是花

了8個月時間,裡皮教練的幾個家在哪裡我都去過,我都知道,我非常感動能夠請來裡皮,裡皮教練來到廣州和我們一起工作了1018天,我們合作非常好,非常的愉快。”

對於裡皮的告別,劉永灼表示非常遺憾,他表示:“我非常遺憾,兩個老板(許家印和馬雲)對於這個事情(裡皮辭職)都非常關注,兩位老板都委托我向裡皮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和所有朋友和球迷的心情是一樣的,我現在的心情非常沉重,非常的不舍。”

隨后,劉永灼對裡皮表示了衷心的感謝:“我非常感謝裡皮先生為廣州足球和中國足球做出的貢獻,他遠離家人遠離家鄉,為中國足球帶來了無與倫比的成績、非常先進的足球理念。裡皮先生在中國1000多天全身心都在工作上,以后我或許有機會帶他到處走走。”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