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網>>體育>>正文

“銀狐”裡皮正式辭去恆大主帥職務 再見,裡皮先生

2015年02月27日08:5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再見,裡皮先生

  裡皮終於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了。恆大供圖

  他,執教廣州恆大隊接近三個賽季,與廣州足球、中國足球共度了1018天,連續獲得3年中超冠軍、1個足協杯冠軍、1個亞冠冠軍,締造了恆大的冠軍王朝時代……

  如今,與“銀狐”正式分別的時刻終於到來。恆大俱樂部官網昨日宣布,由於身體和家庭原因,裡皮向俱樂部申請提前終止合同,而俱樂部在再三挽留之后,接受了他的辭職申請,並對他的未來送上最衷心的祝福。

  他將於3月1日離開中國,有可能無法出席3月9日俱樂部在中超主場比賽中為他安排的告別儀式。裡皮說,如果他在現場,有可能無法割舍看台上的那一片紅……

  辭職背后離開早已不是秘密

  早在去年濟南客場的最后一戰之后,裡皮就在賽后發布會上宣布了自己退居二線的決定。這實際上也就意味著,距離他離開中國的時間已經不遠。

  “我在中國呆了3年這麼長的時間,長時間無法和家人一起共同生活,所以想要換個工作環境,和家人近一點,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一些。現在新的主教練卡納瓦羅來了,有他和原來非常優秀的教練團隊,相信他和這個團隊肯定能帶好這個球隊。”裡皮這樣解釋自己提出辭職的原因。

  據記者了解,裡皮在提出辭職時,曾經向俱樂部提出給予一定數額的補償。不過最后雙方經過友好協商,決定互不賠償,以一種最和平的方式完成了分手。

  恆大集團副總裁劉永灼透露,裡皮在提出辭職的同時,還主動提出一定要陪著球隊打完第一場亞冠比賽,“裡皮說一定要和第一場比賽一起渡過,一起把新賽季開門紅打好”。看到球隊在比賽中取得了勝利,裡皮有了安心離去的理由。

  據悉,除裡皮之外,俱樂部教練組團隊其他成員將全部留任,而年薪數額扣除裡皮部分外,其余不變。

  裡皮強調,恆大將會是自己俱樂部執教生涯的最后一站。接下來,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和家人團聚,然后再考慮要不要接受國家隊執教的挑戰。

  臨別贈言青少年投入最重要

  一切都已塵埃落定,裡皮去了裡水基地和球員一一話別,但他拒絕了媒體去見証這些隻屬於他們彼此的時刻。“我只是感謝了他們在3年以來的付出,也邀請他們下次來到意大利時,到我家做客。”裡皮說。

  臨別時刻的贈言,裡皮也顯得非常動情。“在中國這段經歷對我而言是非常美好的,我會永遠記得。感謝所有支持配合我工作的人,謝謝你們的理解。尤其感謝俱樂部,代表這個俱樂部拿到這麼多榮譽特別開心。感謝我的球員們,還有球迷,他們不管主場客場一直支持著我們。”

  他說:“下次我再來的時候,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但我肯定會繼續關注這支球隊。如果今年我們能夠走到亞冠決賽,我肯定還會來看比賽。”

  雖然在中國呆了3年的時間,但裡皮的生活無非是家裡、訓練場和球場的三點一線。“他還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領略中國的風景,俱樂部在這一點上覺得對裡皮先生很虧欠。”劉永灼說。裡皮則表示,自己最遺憾的就是去年客場打完北京隊之后,因為一場大雪沒能親自爬上長城。

  裡皮說,在亞洲范圍內,恆大已經算得上是一支偉大的球隊,中國足球在這3年時間裡也已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中國足球一直在進步,中超球隊每年都在加大投入,請來優秀的外教和外援,這肯定會讓中國足球越來越好。甚至最近我看到一些球隊在模仿我們的打法,這都是正常的,說明中國足球發展越來越快。”

  但他也說,中國足球要想發展,“最重要還是在青少年這塊加大投入。”

  擁抱話別為其申請廣州榮譽市民

  對於一位將近七十歲的老人來說,把他強留在遠離家庭萬裡之外的地方,無疑是殘酷的。但讓裡皮這樣的世界名帥真正離開,恆大當然舍不得。

  劉永灼回憶起當初把裡皮請到廣州的過程時說,“外界都知道我和孔卡之間的故事,我為了把孔卡帶到廣州,花了3個月,但實際上,為了讓裡皮主教練來廣州,我前后用了8個月的時間。裡皮主教練的幾個家在哪裡,我都知道,因為都去過了。”

  他說:“作為俱樂部來講,俱樂部和主教練之間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和所有球迷朋友心情一樣,感覺很沉重,但離別總是非常不舍。他帶領球隊踢了128場比賽、贏了85場、進了287個球,這一系列輝煌的成績奠定了廣州隊如今王朝球隊的地位。他留下了一個非常巨大偉岸的背影,讓我們今后回憶起他總是美好的。”

  劉永灼透露,俱樂部已經向廣州市政府申請,向裡皮先生授予廣州市榮譽市民的稱號。

  按照俱樂部的意思,本來希望能夠有一個主場比賽的機會,正式給裡皮一個告別的儀式。“但裡皮先生覺得天河體育中心這片紅是他非常美好的回憶,覺得站在場上沒有辦法和球迷說再見,所以選擇了這樣的一個方式,”劉永灼說,“我們的活動會繼續,但感覺這個場景也許會讓老先生很難受,所以也尊重他的選擇。”

  劉永灼說:“這3年多,只是我們和裡皮之間永久友誼關系的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而他說完這些之后,裡皮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朱小龍)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