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納達爾阿根廷賽奪冠 笑納這一冠用了9個月

2015年03月03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笑納這一冠用了9個月

    阿根廷公開賽只是一站ATP250級別的賽事,但對納達爾而言意義不小。昨日拿到阿根廷賽冠軍后,納豆打破近9個月的冠軍荒,排名也重回世界第三。這是納達爾的第65個冠軍,就此超越比約博格和桑普拉斯,位列公開賽時代第5位。此外,這也是納達爾第46個紅土賽冠軍,離紅土之王維拉斯隻差3冠。一切順利的話,納達爾本賽季便可超越維拉斯,成就紅土第一人。如今的四巨頭,球場與家庭並重,費德勒和小德已為人父,穆雷今年也將完婚。納達爾也坦言渴望家庭生活,並希望有盡可能多的孩子。

  破紀錄

  橫掃美洲4站紅土賽

  澳網過后,納達爾安排了兩站紅土賽,這是他提升自信、找回狀態的好機會。一周前的裡約公開賽,納達爾半決賽被弗格尼尼逆轉。

  昨日的決賽因雨推遲兩個小時,但納達爾並未受到影響,6比4、6比1橫掃好友摩納哥,拿到第46個紅土冠軍。自去年法網起,納達爾的冠軍荒持續了9個月。這其中雖有傷病因素,但對納達爾來說,這個時間的確等得有點長了。

  “這個冠軍對我真的很特別,我真的非常開心能拿到冠軍,因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奪冠了。”整場比賽,納達爾找回了在紅土上的好狀態,發球局一局未丟,“這是我本周打得最好的一場,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我會變得更加有自信。”

  這是納達爾10年以來首次重返阿根廷參賽,他成了首個在美洲4站紅土賽中均有奪冠紀錄的球員。2005年,納達爾曾贏得過墨西哥公開賽冠軍,過去兩年,他又連拿聖保羅和裡約熱內盧兩個冠軍。

  有消息稱,為了謀求生存,已有15年歷史的阿根廷賽有可能改為硬地,這讓納達爾很不滿。“紅土是巡回賽的一種傳統場地,需要我們的保護。”納達爾稱對抗更激烈的硬地賽容易造成球員受傷,“看看數據,有那麼多球員受傷,這肯定是哪裡出現了問題。”

  紅土賽

  距離維拉斯尚有3冠

  阿根廷賽后,ATP官網一度撰文稱,納達爾46個紅土冠軍已追平維拉斯,並列史上第一人。不過,ATP很快又發文更正,稱維拉斯紅土賽冠軍為49個,此前漏掉了3個。而提醒ATP官方的,正是維拉斯本人。

  作為阿根廷網球名宿,維拉斯昨日現場觀看納達爾和摩納哥的這場決賽。不過維拉斯並不是頒獎嘉賓,給納達爾頒獎的是2004年法網冠軍奧迪奧。

  按照ATP此前給出的數據顯示,維拉斯手中握有46個紅土冠軍,是名副其實的紅土之王。拿下阿根廷賽后,納達爾的紅土冠軍數也增至46個,ATP官網第一時間也稱納達爾追平了維拉斯。

  不過想成為紅土第一人顯然沒有這麼容易,ATP隨即稱維拉斯的紅土冠軍數為49個。漏掉的3個冠軍分別是1974年和1975年的加拿大公開賽,以及1977年的維珍尼亞海灘賽,這三站都是泥地賽。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稱,正是維拉斯本人提醒ATP數據出了問題。

  從ATP的賽程看,法網前還有蒙特卡洛、巴塞羅那、馬德裡、羅馬等重要紅土賽事。對納達爾來說,隻要身體健康,本賽季再拿3個紅土賽冠軍並不難。在瘋狂的2005年,他單賽季拿下8個紅土冠軍。

  其實單就紅土成就,拿下9個法網冠軍的納達爾早已超越維拉斯,后者僅拿過一次。維拉斯此前保持的土場53連勝也是被納達爾打破的,西班牙人將這一連勝場次提升到了幾乎不會再被打破的81場。

  冠軍數

  追上麥肯羅難度不大

  去年法網,納達爾的冠軍數增至64個,追平比約博格和桑普拉斯兩大名宿。不過納達爾隨后遭遇傷病,冠軍空窗期一晃就是9個月。直至昨日,納達爾終於反超了這倆名宿,冠軍數位列史上第5位。

  “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歷史時刻。”納達爾說,“能夠和桑普拉斯這些名字媲美是我的榮幸。”阿根廷賽事是納達爾第93次參加巡回賽決賽,拿下65冠,勝率達到65.9%。

  目前,納達爾身前還有4人,分別是康納斯(109冠)、倫德爾(94冠)、費德勒(84冠)和麥肯羅(77冠)。以納達爾29歲的年紀,追上麥肯羅難度不大,但想要趕上費德勒稍有難度。

  納達爾的這65個冠軍分散在11個賽季,其中在2005至2008賽季,西班牙人豪取30冠。最近幾年,納達爾屢屢遭遇傷病,狀態也起起落落。過去的5個賽季,納達爾隻在2013年單賽季拿下10冠,其余4年單賽季冠軍數不到5個。

  接下來,納達爾將出戰兩站北美硬地大師賽。南美賽季結束后,納達爾的排名重回世界第三位。一周前裡約賽后,納達爾曾被穆雷擠至第4位。“以前我在受傷后總能夠恢復到很高水准,但是年齡大了之后會更困難。”不過納達爾稱來到阿根廷后,自己的狀態明顯好過一個月前,“所以也不是沒可能再回到巔峰狀態,我有足夠的決心和動力。”

  球場外

  今后打算至少生兩娃

  與前幾代球員相比,當今男子頂尖球員更注重家庭生活。四巨頭中,費德勒和德約科維奇均已為人父,穆雷今年也將與希爾斯完婚。唯獨納達爾對婚事並無安排,不過西班牙人稱渴望組建家庭,並希望至少有兩個孩子。

  “我是個很有家庭觀念的人,我從小受到的教育使得我很看重家庭。你無法預測未來,但我知道我會組建家庭。”2009年,納達爾父母離異,這給他造成了巨大打擊。那一年,納達爾職業生涯幾乎進入谷底,羅馬賽后也再無冠軍入賬。2005年至今,納達爾十年間拿下9次法網冠軍,惟一一次被爆冷正是在那一年。

  2008年溫網決賽后,納達爾的父母便再沒同時在現場看兒子比賽。數次撮合父母復合無果后,納達爾從女友西斯卡那裡得到了家庭般的溫暖。兩人相戀多年,但西斯卡很少出現在媒體面前。

  上周在阿根廷接受採訪時,納達爾首次談到了孩子問題,“我喜歡孩子,但這事不是一個人說了算的。我樂意有更多的孩子,但我現在沒法說是兩個、三個還是四個。”

  此外,納達爾也把家庭和親人觀念帶到了巡回賽,西班牙人在圈內的好口碑是公認的。“這些年來,我一直希望我是個有愛的人,我也是這樣做的。”納達爾稱成績並不是衡量球員價值的惟一標准,很多時候要看你如何跟世界各地的人們來相處。 (孫海光)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