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首次入選福布斯億萬富豪榜 喬丹轉投商界照拿"MVP"

2015年03月04日08:27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次入選福布斯億萬富豪榜 轉投商界,喬丹照拿“MVP”

  □平日裡,喬丹(上排右二)除了打理生意,還會忙裡偷閑去看看球,放鬆一下。 /新華社

  昨天,美國《福布斯》雜志公布了第29屆世界億萬富翁排行榜,結果,52歲的美國籃球“飛人”邁克爾·喬丹以10億美元身價首次進入該榜單。雖然喬丹的“首秀”僅僅位列第1741位,但是,他閃亮的名字足以在這份榜單上秒殺眾多巨賈,成為最受關注的億萬富豪。

  那麼,喬丹究竟是如何躋身福布斯億萬榜單的?他又是如何在商海之戰中取得了猶如籃球場上的巨大成功?

  黃蜂市值飆升

  喬丹資產水漲船高

  在這份億萬富豪榜上,美國《福布斯》 雜志的統計囊括了全世界70多個國家的1826名巨賈,邁克爾·喬丹雖然首次進入榜單,並名列第1741位,但是,幾乎所有媒體都將喬丹的名字與比爾·蓋茨放在了一起,后者名列第一位——喬丹的名字出現在這份榜單上,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跡。

  “2010年,喬丹成為夏洛特黃蜂的最大老板,使他快速步入了億萬富豪榜單。”《福布斯》昨天分析了喬丹資產為何一下子水漲船高的秘密。實際上,喬丹收購山貓(現已更名為黃蜂)的舉動,無疑是一部投資典范,完全可以寫進教科書。

  2010年,由於黃蜂隊戰績不佳,加之經營不善連年虧損,球隊老板羅伯特·約翰遜急於脫手。而當時作為小股東的喬丹,憑借和約翰遜不錯的私交,僅僅以1.75億美元就買下了球隊。要知道,當年約翰遜創建山貓隊,花費了整整3億美元,而喬丹以1.75億美元的價格買到,無疑已經是一個抄底價了。“到2013年,喬丹持有的股份超過90%,與此同時,NBA球市在2014年迎來了飆升期。”《福布斯》雜志稱。

  從2014年開始,NBA憑借一份高達240億美元的全新電視轉播合約、持續近六年的股市牛市創造的巨大財富和極為便宜的借貸成本,使各體育運動隊的價值急劇升高,平均價值達到了11億美元。而黃蜂在老板喬丹的帶領下,價值突破10億美元。

  由此一來,喬丹的身家突破了10億美元關口也順理成章,而這對於任何一個職業運動員而言,這都是一個夢想。

  飛人帝國現雛形

  他在商界也是神

  除了黃蜂市值飆升,喬丹近年來的個人收入也延續著強勁勢頭。2014年,喬丹個人收入超過9000萬美元,超過任何一位現役NBA 球員。

  在退役接近12年后,喬丹為何仍然是吸金大戶?熟悉他的人對此都不感到奇怪。“喬丹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他知道如何為自己吸引目光。”據估計,喬丹通過他的喬丹品牌(Air  Jordan)每年的收入高達一億美元。在2013年,每賣出的兩雙籃球鞋中,就有一雙是Jordan 品牌。同樣是在2013年耐克公司的260億美元收入中,“Air  Jor-dan”品牌貢獻了20億美元。可想而知,喬丹從中獲得的收益自然不菲。正是因為這樣可怕的年收入,喬丹才可以迅速從當年離婚的財產分割中走出來,保持收入名列前茅。

  同樣據《福布斯》報道,喬丹的野心並不僅限於籃球領域。這幾年間,喬丹還涉足了運動飲料、服裝和保健品行業。他甚至和知名運動游戲公司也有合作,與此同時,他還擁有7家飯店和1家汽車經銷商。在他的規劃下,一個屬於“飛人”品牌的商業帝國已經初現雛形。

  無論在籃球場,還是在生意場,喬丹都是NBA球員們的楷模,他已經成為一個標杆,讓一心專注於籃球的NBA巨星們,也開始追尋“飛人”的腳步,在商海再拼出一個MVP。(徐明)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