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訓練賽郎平出怪招 輸球被罰“指臥撐”

劉旭輝

2015年03月05日07:56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女排訓練賽郎平出怪招 輸球被罰“指臥撐”

昨天是新一屆中國女排首次對全國媒體開放。隊員們知道將有4-5人被淘汰,因此訓練中都非常投入。尤其是最后的訓練賽,可以說是拼得刀光劍影,輸了的一方還要被罰“指臥撐”。

■現場

輸球被罰“指臥撐”

最近女排的訓練還是狠抓細節。昨天的訓練課,前半部分都是“打防訓練”,主要磨練下三路的防守和串聯技術,隨后郎平又在攔網環節上下了大功夫。

每天訓練的重中之重,是最后的對抗訓練賽,隊員們被分成兩組,隔網相對。袁心玥、曾春蕾、張常寧、楊珺菁、王娜、單丹娜等人被分一組,朱婷、劉晏含、沈靜思、顏妮、王琦、鄭益昕、王夢潔被分在另一組,雙方對抗十分激烈。訓練賽的計分很有意思,規定后攻得分算兩分。所以,朱婷每扣中一個球,都激動得像在真正的比賽中一樣振臂高呼。由於有小傷臨時調整的楊方旭站在場邊也沒閑著,一會兒給記者做著現場講解,一會兒問替換下場的王夢潔比分,在得到答復后還不忘調侃王夢潔:“我不是跟你們一撥的。”

最終,昨天的訓練賽以朱婷一方獲勝告終,失利的一方也很自覺地趴在地上接受懲罰——指臥撐。郎平介紹,這種訓練可以加強球員手指的力量,對於增強攔網能力非常重要。

■對話

郎平:小惠過生日還是放過她吧

京華時報:馬上要有4到5名球員被調整離隊,您將如何選擇?

郎平:主要還是看她們近三個星期的表現,再和各個組的教練溝通,大家商量后再決定。到了漳州后,我們要把訓練搞得更精,所以要精簡人員。這兩天就會出結果。

京華時報:魏秋月恢復得怎麼樣?

郎平:我們讓她按醫生的要求走,她的膝關節清理手術完成后,還需要足夠的肌肉保護才行。

京華時報:另一個大家關心的球員就是張常寧,她會打哪個位置?

郎平:張常寧我們現在還在看,兩個位置都在給她試。她在整個聯賽中都沒有做過一傳的訓練,在國家隊不管是接應還是主攻都需要接一傳,我們在幫她提高。

京華時報:世錦賽后人們對女排又有了更深的認知,您對於這支隊伍的定位是什麼?

郎平:世錦賽確實看到了我們的進步,但是我們的差距也是很大的。不過反過來看,薄弱的環節也是我們的潛力所在。

京華時報:聽說您這次著重強調攔網?

郎平:我們組隊這三個星期一直在練攔網。其實我們的攔網很有潛力,只是意識和移動還不夠。

京華時報:您想把這支新隊伍打造成什麼樣?

郎平:希望在去年的基礎上,小環節更細一點。

京華時報:3月4日是隊長惠若琪的生日,會不會給她搞個小儀式?

郎平:本來想給她練個單人防守,不過這麼多人都來看的話,感覺有點殘忍,就放過她吧(笑)。

京華時報:今年亞錦賽並不決定隨后的世界杯資格,我們會全力去打還是鍛煉隊伍?

郎平:亞錦賽也是奧運會的一個部分,前三名將獲得隨后的奧運資格賽名額,我們必須認

真對待。我們在亞洲沒有絕對優勢,泰國、日本韓國都非常強,她們的特點往往就是我們的弱點。我們必須在小球、后排方面提高,才能很好地和她們抗衡。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