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新規效果如何? 對觸網違例判罰最引人關注

2015年03月05日15:12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排球新規效果如何? 對觸網違例判罰最引人關注

  國際排聯近期公布了一系列排球新規則和正在研究中的其他重大改革引起各方關注,而從已經確定和計劃推行的規則來看,無疑是為了使排球比賽更具吸引力,助推這項運動能夠更好地發展。

  在已經確定實施的規則中,對觸網違例的嚴格判罰最為引人關注,規則規定運動員在比賽回合內的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觸碰球網的任何部分,國家隊主帥郎平也就此將球網戲稱為“電網”,這樣的規則改變無疑是給攔防隊員提高了難度,從而使進攻扣球的威脅性增大,提升比賽的精彩程度。“柔性換人”的規則使得一局內被換下的隊員還有重新登場的機會,這也給教練的陣容調配留下了更多的空間和機會。端線外無限制區域的距離縮短使得觀眾與比賽場地的距離進一步拉近,也會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現場觀賽。包括球網網眼大小的調整、暫停次數的靈活調整,這些都是為排球的市場化運作留下的空間,吸引更多的資金注入排球項目。

  在計劃推行的改革內容中,“三盤兩勝制”新賽制無疑最引人關注。前兩盤採用三局兩勝制,每局25分制,決勝盤採用單局15分制,其結果就是增加了比賽局數,目的也是為了吸引球迷觀賽、增加比賽的激烈程度。在“三大球”項目中,目前市場化程度最低、關注度最低的排球項目希望通過規則的改進迎來快速的發展。而效果究竟如何,今年5月舉行的男、女排世俱杯賽將給出答案。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