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賽制顛覆性改革:試行"盤局制" 球網變"電網"

2015年03月05日15:29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排球賽制顛覆性改革:試行"盤局制" 球網變"電網"

  國際排聯近日在瑞士洛桑召開年會,並對比賽規則作出9項修訂。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對排球賽制進行顛覆性的改革。

  新的改革包括:端線的無障礙區從8米縮短為6.5米﹔球網網眼的大小可以從10厘米變成5厘米﹔觸網犯規部位將從目前的碰觸網袋(7厘米寬帆布帶)變成全網,等等。其中觸網規則變化對球隊影響很大,現在比賽中經常出現的3人攔網戰術可能會減少,攔網的難度也會增加。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在訓練時,就已經要求隊員將球網當成一張“電網”,嚴禁觸碰。

  除了以上已經敲定的新規則,國際排聯還打算在今年的部分比賽中試行“盤局制”,代替目前的五局三勝制。新的賽制將採用三盤兩勝制,每盤比賽均為三局兩勝(25分),決勝盤隻進行一局15分制的比賽,盤間休息10分鐘。

  “盤局制”的新賽制是引起爭議最多的。如果強弱隊實力相差懸殊,強隊最快贏得比賽也需要盤分2比0,且每盤均為2比0的局分,這樣強隊也需要打四局25分制的球。與目前實行的五局三勝制相比,以往3比0結束戰斗的比賽變為四局,多打一局球。倘若兩隊實力相當爭奪激烈,有可能要最長經過七局才能分出勝負,即前兩盤都是2比1的局分,雙方各勝一盤,最后還要通過決勝盤一局15分來決定贏球方。

  客觀地說,如此改革,比賽的時間拉長了,對於轉播和廣告有好處。以往的比賽最短大致需要一個小時,現在這個新賽制下最少也要一個半小時。但是,對於這個尚在討論之中的新規則,許多業內人士覺得不可行。尤其是女排比賽,球員的體能幾乎無法完成這樣的比賽。

  但是不管怎樣,國際排聯的改革都將在2015年5月5日的世界男女排俱樂部錦標賽上啟動。屆時,新規則新賽制究竟效果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報記者 李京紅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