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網>>體育>>正文

學不致用導致市場“缺血”,封閉環境緣於觀念落伍

體育產業發展熱潮遭遇人才“黑洞”

慈鑫

2015年03月09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自從去年10月2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來,體育產業概念在國內迅速走熱,再加上國家領導人對足球的高度關注、校園足球提出新的發展目標、北京申辦冬奧會以及中央巡視組對國家體育總局進行巡視並反饋情況等多重消息的刺激,中國體育產業正經歷一次前所未有的發展高潮。

不過,產業發展的核心是人才,中國體育產業在迎來歷史發展機遇的同時,人才匱乏的問題也顯露出來。

北京萬馳體育文化發展公司CEO杭寅向記者表示,體育產業的發展需要整合體育圈內外的資源,既懂體育、又有其他領域專業背景的跨界人才是需求量最大的,但現在,這類人才也是國內市場最缺乏的。

體育營銷、體育經紀、體育賽事管理、體育與互聯網科技融合等體育產業范圍內的細分行業,對於人才的素質要求都是綜合性的。不過,懂體育的人不具備其他領域的專業素養,其他領域的高水平人才又不懂體育的情況是目前國內的普遍現象。

“這與國內體育產業市場的長期封閉有關,”廣東五人制足球協會會長劉孝五向記者表示,“人才總是會自動流向最有活力、最開放的產業領域,但長期以來體育產業在中國卻是最不市場化的一大產業。”

盡管國家層面已經給予體育產業從未有過的戰略高度,但長期封閉的中國體育產業距離市場需要的程度還有很大差距。

在身處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廣東,體育產業的發展也領先國內其他地區一步。廣東五人制足球協會作為國內第一家經民政部門批准成立的民間足球協會,其所創建的“粵超”聯賽無論是社會影響力還是盈利能力,均証明了以市場經濟主導的體育產業才能獲得最大的生命力。

但劉孝五很清楚,廣東五人制足球協會的成立對於廣東省足球協會來說卻是一大威脅,體育主管部門把控著體育產業的核心資源,比如裁判,因為任何一項賽事的舉辦都不能沒有裁判。“隻需省足協的一個號令,可能就不會有裁判來‘粵超’聯賽執法,”劉孝五表示,“當然省足協從來沒有這麼做過,但他們要想讓我們‘死掉’,確實有很多辦法。”

除了裁判之外,絕大多數的大型體育場館以及中國最頂尖的高水平運動員等資源也基本掌握在體育部門手中,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權雖然被國家體育總局取消了,但舉辦體育賽事若沒有體育部門的參與和配合,僅靠企業依然是寸步難行。

“圈內的人走不出去,圈外的人進不來。”體育圈子如此封閉,可想而知跨界人才的流動幾乎是一潭死水。此外,“圈子裡的人手頭上牢牢把握著資源,卻沒有跳出體育圈子去做事的思維,”杭寅表示,體育主管部門這種延續了幾十年的計劃經濟思維,目前還沒有迅速改變的跡象,這也讓中國的體育產業身處互聯網時代卻一直沒有真正獲得過互聯網經濟的紅利,而很多其他產業都在互聯網經濟的推動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體育產業若不能徹底市場化,產業效益就不可能得以激發。產業效益不能盡顯,體育產業對人才的吸引力自然也會大打折扣。

趨利性是人才流動的法則。“若沒有明確的經濟回報機制,體育產業如何吸引人才?”北京歐迅體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姚振彥向記者表示,目前國內的體育產業還沒有形成清晰的人才價值回報機制。

在劉孝五看來,人才自動流向中國體育產業的前提是體育產業的真正市場化。“一個受市場經濟調配的產業,人才的獲得其實並不是難事,因為它可以最大化的吸引到各類人才。”

中國可能是全世界擁有體育類高校最多的國家,但尷尬的是,這麼多體育類高校卻還沒有向社會輸送足夠的體育人才。

“公司從國內招收的大學畢業生裡,很多人都存在學與用不相符的問題,”姚振彥表示,國內大學畢業生,學的與用的脫節,國外大學畢業生,雖然體育產業的專業素養過硬,卻又存在國外體育產業與國內體育產業差異巨大的問題,依然很難學以致用。

“國內的體育類高校或專業在體育產業人材培養上尚未應時代而變,”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發現,“培養體育教師、教練員依然是國內體育類高校或體育產業培養人才的主體,但體育產業是一個涉及到很多行業領域的大產業,在體育人才培養上,我們的認識還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

杭寅曾在英國拉夫堡大學留學,拉夫堡大學是全球一流的以體育產業為特色的高校,他介紹,“拉夫堡大學並非體育類的專科學校,它是一所綜合性大學,就像體育產業本身就不是一個孤立的產業一樣。”

“我們對體育人才也是有偏見的,”王宗平表示,一方面是因為中國體育產業一直未能形成真正的產業,抑制了人才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長期以來我們都把體育看得過於狹隘,很多人以為競技成績就是體育的全部,以為體育人才就是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老師。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