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老槍”追夢 陳穎杜麗瞄准2016裡約奧運會

黃志陽

2015年03月09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中國射擊隊為參加2015年世界杯德國站、美國站比賽展開的隊內選拔賽第2場比賽在京進行,北京名將陳穎在其主項女子25米運動手槍較量中獲得亞軍,有望代表中國隊出戰這兩站世界杯賽事。剛剛復出的奧運冠軍杜麗則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無緣前3,未獲世界杯入場券。賽后接受採訪時,這兩位老將稱目標一致——盡力爭取參加明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

在本月5日進行的首場選拔賽中,陳穎僅列第5名。昨天她狀態回勇,資格賽和半決賽順利過關,晉級冠亞軍決賽。決賽中,她面對的是新科射擊世錦賽冠軍、福建選手張靖婧。陳穎最終以2分之差落敗。賽后,她對自身表現感到滿意,“別看我今年38歲了,打好了還是很有競爭力的。”

倫敦奧運會后,國際射聯實行“資格賽成績不帶入決賽”等新規則,這一變革對運動員特別是老將提出更高要求。不過,陳穎對新規則適應得不錯,在2013年全運會、世錦賽上均奪冠。鮮為人知的是,期間她曾數度想過退役,“一方面是年齡太大了,另外家庭發生變故,父親、母親相繼去世,那些日子很煎熬。”經過慎重考慮,陳穎最終選擇了堅持,“想想自己還有能力為北京射擊、中國射擊作貢獻,我又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槍。”目前已兼任助理教練的她,既希望在隊內“傳幫帶”,幫助年輕隊員進步、成長,又期待著參加裡約奧運會,“如果能夠參加,那將是我第4次奧運之旅。”

同樣,為了奧運夢想,33歲的杜麗也在堅持,今年初再度復出。僅僅恢復訓練一個多月,她就參加了本次選拔賽。杜麗說,從槍庫裡取出昔日的槍支,背起來忽覺“這槍真沉”,而當舉槍擊發時又感覺“從未離開過”。“比起4年前那次復出,我這回面臨的挑戰大同小異,反正不外乎傷病、孩子。”傷病可以邊練邊治,但年幼的兒子一直是杜麗心中的牽挂。因此,她准備向隊裡申請把兒子從山東老家接到北京照顧,“他在身邊,我會很踏實。”至於最終能否如願參加裡約奧運會,杜麗說:“要看我的狀態恢復到什麼程度,不過我很享受這個追夢的過程。”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