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龍時代"或即將到來 林丹對裁判判罰表示不滿

2015年03月09日09:4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諶龍時代"或即將到來 林丹對裁判判罰表示不滿

  在昨天凌晨的全英羽毛球公開賽男單半決賽爭奪中,諶龍和林丹上演了一場“中國德比”,結果,諶龍僅用了45分鐘就以2:0擊敗了師兄林丹,兩局比分分別是21:13和21:12。

  這也是諶龍第一次在世界羽聯主辦的賽事中擊敗林丹。

  揚子晚報記者 殷小平

  諶龍終於贏林丹了

  在昨天全英公開賽男單半決賽之前,諶龍和林丹一共11次在比賽中遭遇,11次相遇中,諶龍隻贏過4次,而這4次勝利中,有3次是因為林丹退賽,諶龍不戰而勝,自動獲勝晉級。即使唯一一次真正交手時的勝利,也不是在世界羽聯主導的國際賽事中取得的,僅有的一場勝利是在2009年的全運會男團預賽中,諶龍兩個22:20獲勝。

  因此,在昨天凌晨的全英男單半決賽之前,諶龍從未在世界羽聯主導的國際大賽中擊敗過林丹。

  但,紀錄就是給人破的!

  如果說諶龍2009年時能擊敗林丹,靠的是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那麼昨天的諶龍,已經開始展示出成熟運動員的淡定與控制力。其實,昨天比賽一開始是林丹領先,最多時8:4領先4分,但諶龍不急不躁,一分一分地將比分追成12平。相比之下,此時的林丹反倒心態上起了波動,仿佛被諶龍的氣場給壓住了,放不開手腳。諶龍乘機一鼓作氣,打出了一個9:1的高潮,21:13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中諶龍早早取得領先,林丹曾追至5平,但諶龍連續得分重新領跑,之后他一直佔據領先,21比12,他錦上添花以2比0戰勝林丹晉級決賽。

  林丹故意輸諶龍?

  林丹輸給諶龍之后,很多善意的網友為林丹找了一堆輸球的理由。

  理由一:傷病。

  去年10月,林丹在丹麥公開賽上因為膝蓋傷勢中途退賽,一個月后的中國公開賽再次帶傷上陣,膝蓋傷勢也因此加重。因此大部分網友認為,林丹的傷病是他輸給諶龍的最大原因。

  對此說法,中國羽毛球隊的一位教練予以否認。這位教練透露,1月跟隨國羽一同前往海南冬訓期間,林丹進行了五周的康復治療,目前傷勢已恢復得差不多了。這次全英賽,林丹前面幾場比賽發揮得都很不錯,可見傷病已不是問題。

  理由二:戰略性放棄。

  也有網友認為,輸給諶龍,是林丹自己不想贏。

  這次林丹來到全英公開賽,最大的目的就是爭奪積分,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在打進四強之后,林丹下個周期的排名鐵定會從現在的第六名上升至第三名,這對林丹來說,已經算是圓滿完成了任務。因此,對於傷病剛好的林丹而言,與其和諶龍拼命,還不如成全諶龍,自己也好借機休息。再說,即使最終拿到了全英男單冠軍,林丹的積分暫時也不會超越諶龍、約根森。

  理由三:教練組安排。

  還有不少網友認為,林丹輸給諶龍,是教練組的一種策略。北京網友ydnsx2006說,林丹輸給諶龍,是教練組的有意安排,因為決賽的對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勢頭正盛的丹麥選手約根森,讓上升期的諶龍打壓約根森,對國羽更有利。

  “諶龍時代”也許真來了

  盡管不少網友傾向於認為林丹是有意讓著諶龍,但從比賽的過程看,林丹還是非常想贏這場球的。

  和諶龍的半決賽前,林丹就表示,自己這次全英賽的目標就是“贏得第六個全英公開賽男單冠軍”。為此,林丹甚至還抱怨了組委會“將五名中國球員安排在同一個半區”的做法,認為組委會將自己和諶龍、田厚威、王睜茗、薛鬆等隊友抽到一個半區,讓5名隊友自相殘殺,這一做法匪夷所思,增加了中國選手的比賽難度。

  除了賽前的表態,從昨天和諶龍的比賽中,看得出來,林丹也非常在意比分的得失,有兩個底線球,林丹甚至對裁判的判罰表示了不滿。

  直到賽后的混合採訪區,林丹還在抱怨組委會沒有將他和諶龍的這場比賽安排在中心球場舉行,林丹說:“如果是在中心場地,如果有鷹眼,裁判可能會做出更正確的判罰,而結果也許就會不一樣了。”林丹認為:“有超過兩個球是有爭議的。”

  盡管覺得比賽有一些爭議球,但林丹坦承“斗志不足”,同時認為諶龍“打得很好”。

  盡管一場比賽不足以說明問題,但這場比賽說不定將會是一個轉折點,也許諶龍將就此走出林丹的陰影,開辟真正屬於自己的時代。

  其實,在林丹脫離開國家隊的贊助商李寧公司,與李寧公司的競爭對手簽約之后,國羽上下對林丹的態度也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像諶龍和林丹這種國際大賽中的“中國德比”,國羽慣常的做法是不派教練,讓他們自己去打,但這不代表賽前准備時,教練也不參與。昨天諶龍獲勝后表示:“今天之所以獲勝,是因為正確執行了賽前的戰術,打得心態比較穩定。”可見,諶龍昨天之所以能贏林丹,賽前准備顯然更加充分一些。而從教練組的角度看,也更希望有新人盡快超越林丹。因此,在和林丹的競爭中,諶龍獲得的支持有意無意之中可能更多一些。

  從這個角度看,“諶龍時代”也許真的快到了。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