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華社:再見,20歲!

2015年03月23日11:1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漫談)題:再見,20歲!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體育專電題:再見,20歲!

新華社記者蘇斌

又是4:2,又是客場奪冠,北京男籃將上賽季的故事情節重演了一遍,也為20歲的CBA聯賽畫上了一個精彩的句號。

拿到個人第一座總決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獎杯的馬布裡,在進入更衣室后說的第一句話是“真男人贏得比賽”。

的確,就像馬布裡所說的那樣,北京隊常規賽拿到第四名,這讓他們在半決賽和決賽分別面對廣東隊和遼寧隊時沒有主場優勢。然而,這些看似不利的條件猶如一把鑰匙,打開了北京隊球員埋藏在體內的那股斗志和拼勁。

自2014-2015賽季CBA開打后,北京隊主教練閔鹿蕾一直強調的一點就是,本賽季實行的“末節單外援”政策對球隊影響極大。因為這意味著北京隊最令對手頭疼的“馬莫組合”(馬布裡+莫裡斯)在最后一節隻能留一人在場上,一個是內線強點,一個是組織核心,取誰舍誰的問題困擾著閔鹿蕾。

到了不容有失的季后賽,北京隊在常規賽階段對於馬布裡的保護性使用策略收到成效,此前一直“蟄伏”著的老馬終於亮出了最鋒利的寶劍,一次次直插對方腹地的突破讓人忘記了他已經38歲。在丟掉總決賽第一個主場后,北京隊讓人見識到一支成熟球隊應有的調整和應變能力。國內球員的橫空出世讓人眼前一亮,第四場的王驍輝、第五場的方碩和第六場的翟曉川,北京隊用三場比賽培養出三位奇兵,也讓他們的衛冕之路變得更加順暢。

奪冠后的北京隊球員回到更衣室瘋狂慶祝,遼寧隊主場本溪體育館裡則響起了《依然愛你》的旋律。盡管他們最終無緣CBA聯賽的最高榮譽,但無法掩蓋他們在這個賽季帶來的種種驚喜:開局17連勝、末節“惹不起”……他們是一個同樣優秀的集體,只是輸給了表現更出色、經驗更豐富的對手。這片為中國籃球輸送了無數人才的土地,終於在這個賽季的CBA舞台上“任性”了一把。

當勝負已無懸念、北京隊距離衛冕咫尺之遙的時候,人們看到的是賀天舉依然在用他的致命武器三分球為球隊保留最后的尊嚴,看到的是遼寧隊球員依然在用全場緊逼力爭讓對手出現失誤,聽到的是主場球迷依然震耳欲聾的“我愛遼寧”的吶喊聲。隊員們打光了最后一顆子彈,球迷們將支持和吶喊進行到底。這是一種信仰,一種精神的力量,一種無論球隊勝敗,都會不離不棄的真情流露。

感謝北京和遼寧隊,將進入第20個年頭的CBA聯賽的總決賽推向一個新高度。兩大主帥閔鹿蕾與郭士強的斗法,兩大超級外援馬布裡與哈德森的對飚,兩隊國內球員的較量,太多的看點,太多的話題,都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留在球迷腦海中。

當人們的生活裡不再有那些為CBA吶喊的夜晚,不再有為一張球票而發愁的時刻,恍然間人們會發現,這樣的生活真的少了點什麼,剩下的唯有對下賽季的等待和期盼。

不可否認,在繽紛多彩的20歲裡,CBA賽場上有裁判錯判漏判、球隊人員大鬧技術台、球場斗毆、觀眾投擲雜物、球票臨陣漲價這些“黑色記憶”,爭議事件的發生恰恰反映了我們的聯賽距離真正職業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看到目前的問題,CBA聯賽就有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針對不同問題出台或完善相應規章制度,而不僅僅採取“亂世用重典”的思維方式解決問題,CBA聯賽要做的,其實還有很多。

CBA聯賽不該只是外援的天下。又一個賽季落幕,聯賽又冒出一批優秀的國內球員,賀天舉、韓德君、李根、翟曉川……這些球員能否進入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的法眼,代表球隊參加今年最重要的賽事亞錦賽,也將成為接下來幾個月關注的焦點。到那個時候,不同地域的球迷又將“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的球隊——中國隊,搖旗助威,這正是體育的魅力所在。

隻重視大賽戰績而忽視年輕球員培養的政績思維讓中國男籃在近兩年先后創造了亞錦賽和亞運會最差戰績的尷尬紀錄,然而與2013年亞錦賽后聽到批評與呼喚改變的聲音不同,去年的亞運會中國男籃已經開始了“換血”工作,這也讓他們在打出最差戰績后,聽到更多的是鼓勵聲。又一次証明自己的機會擺在眼前,正從低谷中慢慢走出的中國男籃需要聯賽為他們提供這樣的力量。

20歲過完了,CBA聯賽又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屬於它的精彩,還將繼續﹔屬於球迷的幸福,一直都在。(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