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布裡家中懸挂奪冠照片 夏天想帶方碩赴美特訓

2015年03月24日07:5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馬布裡家中懸挂奪冠照片 夏天想帶方碩赴美特訓

  4年3冠,北京男籃將士昨日載譽歸京,上千名球迷在機場迎接英雄。奪冠當晚,主教練閔鹿蕾便雄心勃勃地表示,明年的目標還是總冠軍。現象級的38歲老將馬布裡與球隊還剩一年合約,這名喜歡“擠地鐵、吃烤鴨、演話劇”的新北京人表示,下賽季要幫球隊完成3連冠。畢竟,對於一支王朝球隊來說,“3連冠”是一個更有說服力的數據。

  歸屬

  上千球迷喊“北京是冠軍”

  剛走出貴賓廳,馬布裡和“小伙伴們”被眼前的場景驚呆了,許多隊員從包裡拿出手機,調到錄像模式——在距離他們幾米之外的鐵柵欄外,上千名情緒高漲的球迷歡迎英雄們凱旋。電視台的轉播車也開到了鐵柵欄外,做起了現場直播。由於地勢太低,幾個攝像機位隻能架在轉播車上,進行高空拍攝。

  馬布裡被這樣的場景震撼了,拿起手機進行一頓猛拍。莫裡斯則更加興奮,他突然超過前面的隊友,在那條百米長的隔離帶前舉著手機瘋狂地跑著,哪怕身后還有追趕他的警察,他也全然不顧,他要記錄下這一歷史的時刻。“我一定要給我的家人,給我的孩子看,讓他們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莫裡斯說。

  球迷們趴在欄杆上,瘋狂地喊著球員的名字,不少球員把手中的鮮花拋給球迷,算是回饋。“北京是冠軍”、“馬布裡MVP”等口號一浪高過一浪。

  出於安全的考慮,馬布裡沒有與接機球迷做近距離的接觸,但他臉上始終挂著微笑。“我愛他們,他們是我們這個團隊中的一分子,沒有他們,我們也無法成功,無法建立王朝,他們是這座王朝的基石,愛就是愛。”馬布裡說,“球迷們非常可愛,希望能有更多精彩的比賽奉獻給他們,希望不讓他們失望。”

  歸期

  球隊第6戰前買好返程票

  事實上,早在總決賽第6場前,3年2冠和3比2的總比分,已讓北京隊有十足的信念終結這個系列賽。球隊甚至提前預訂好了昨日上午返京的機票,將士們不想將決戰拖到第7場。最終,他們如願了。

  當北京隊昨日10時35分登上飛回北京的航班時,600多公裡外的首都國際機場,許多球迷也已陸續從四面八方趕來。在飛行過程中,有的隊員在座位上小憩一會兒,更多的人興致勃勃地聊起了天。落地前,許多隊員看著窗外,等待飛機緩緩地降落在停機坪上。“我們回家了。”方碩說。

  此時,候機樓外已經圍了上千名球迷,而北京男籃卻全然不知。隊員們走出艙門時,前來接機的首鋼俱樂部工作人員把大伙攔下,示意讓乘客先行離開。在廊橋外的通道裡,同樣涌進了近百名球迷和負責安保的警察。當老馬第一個走出來時,所有球迷都在呼喊著:“馬布裡、MVP”。

  這次勝利凱旋,首都機場為北京男籃安排了貴賓通道。在貴賓室裡,球員和教練被鮮花和掌聲包圍了,機場地勤人員利用近水樓台之便,紛紛與球員合影、簽名留念。一名負責地勤交通的工作人員快速沖到李根跟前,讓他在自己衣服上的反光條處簽名。

  有的球迷有備而來,他們拿出准備好的球衣讓球員簽名。“很感謝他們,但連續兩年我們都欠球迷一個主場冠軍儀式,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回報大家。”李根說。

  歸京

  “警察叔叔”護送京師登機

  奪冠當晚,北京男籃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赴本溪觀看總決賽的首鋼集團領導在酒店駐地設宴款待了將士們,這是球隊4年來第3個總冠軍。餐桌上,大家紛紛拿起飲料和啤酒,舉杯慶祝的同時伸出3根手指,含義是拿到第3個冠軍。

  這只是北京隊內部的一個小型慶祝儀式。每次奪冠,無論在首鋼還是在烏魯木齊,都會有這麼一次。慶祝也很簡單,就是領導講話,隊員發表一些奪冠感言,這一次同樣沒有什麼太多的變化,主教練閔鹿蕾依然滴酒不沾。

  慶功宴隻用了一個多小時便草草結束,很多球員回到房間后,與家人打電話,一聊就是幾十分鐘、一個小時。有的隊員刷朋友圈、聊微信、看微博,唯一忘記的是洗澡。

  很多球員興奮得一夜未眠,在樓下簡單吃了些早餐,便登上大巴,在警車護送下奔赴機場。球員最擔心的是“至尊鼎”,因為箱子很大很重,需要兩個人才能抬動,俱樂部副總經理袁超囑咐隊員,“一定要小心。”

  警車一路護送,即便到了機場,那裡仍有不少警力為北京隊保駕護航,直到所有隊員和教練走進艙門,他們的任務才結束。據了解,為了確保第6場總決賽的順利進行和兩支球隊的安全,當地共派出2000余名警力參與安保工作。

  歸心

  老馬想帶方碩赴美夏訓

  球員陸續登上大巴,但球迷的熱情依然不減,坐在后排的孫悅打開一個窗戶,伸出頭,拍了幾張照片,然后把頭縮了回去。

  幾秒鐘后,陳磊的腦袋又伸了出去,因為窗戶太小,坐在裡面的陳磊又調整了一下身位,將整個上半身探出窗外,面對著“陳隊”的呼喊聲,陳磊豎起大拇指,喊了兩嗓子北京球迷最喜歡喊的口號,“NB!”

  “這些球迷真的讓我們非常感動,他們整個賽季始終支持者我們,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也走不到今天這一步。”吉喆有些動情,這是他代表北京隊拿到的第3個冠軍,即便這一次他戰勝了自己的家鄉球隊。

  大巴漸漸地駛離特殊通道,此時球員們才看到,在航站樓上方,還有2層球迷圍在護欄邊上,用手機拍著,嘴裡喊著,“北京是冠軍!”

  老馬上了大巴車后,又走了下來,他笑著說走錯了,他要乘坐另一輛車回公寓,那裡還有等待他的姐姐。在中巴車上,老馬發了一條微博,“隻有當你親身體會后,才能感受到這種愛,光看不行,光聽別人說也不行。”馬布裡早已把北京當成了家,雖然他與球隊合約隻剩一年,但他已為球隊謀劃未來,甚至提出帶方碩一起赴美夏訓的建議。

  回公寓后,老馬又上傳一段視頻,播放了一段攝於其家中的視頻,牆上挂著兩張捧起至尊鼎的照片。也許就在明天,在它們的旁邊又會多出一幅拍攝於2015年3月22日的舉鼎畫面。

  歸檔

  京遼總決賽“史上最好一屆”

  與北京首鋼隊昨日同機抵達的還有盈方總裁馬國力。作為CBA賽事推廣公司,馬國力表示,這屆CBA聯賽,特別是北京隊和遼寧隊的總決賽,無論是競賽質量還是整個社會的關注程度,“都是歷史上最好的一個賽季。”

  據了解,CBA季后賽收視率創下歷史新高。從公開的資料顯示,京粵半決賽第4場,CCTV5、BTV6和廣東體育台都創下了收視紀錄。

  “現在CBA從畫面上看,還是挺好看的,像北京這幾場,我覺得比NBA有的場次還好看。”作為曾經的電視人,馬國力稱CBA不僅是熱愛體育的人群在關注,大家都把它當成了新聞事件。“一些贊助商反饋,在他們的消費群體裡,有相當多的人喜歡CBA,通過贊助CBA可以使品牌和用戶聯系得更緊。”

  當北京男籃奪得第3個總冠軍后,北京電視台和一些網絡媒體做足了准備,第一次出動轉播車直播北京男籃凱旋。

  雖然CBA的蛋糕已經做得越來越大,球迷、媒體和贊助商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但馬國力表示,CBA與NBA仍然相差20年,“不管是籃管中心,還是各個俱樂部,大家都能看到未來的前景,最重要的是不抱怨,給聯賽10到20年的時間,慢慢走。”馬國力預計,5年之內CBA公司肯定會成立,形成經營實體,但不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為下賽季做准備。

  北京就是我的家,我想做個地道的北京人,與球迷一起擠地鐵、吃烤鴨,甚至是共同呼吸不那麼理想的空氣。

  我計劃今后都住在這裡,我認為他們給了我足夠的尊重,讓我得到機會。

  在中國打球的收入比在NBA少很多,但我更快樂,這是無法比擬的。

  ——馬布裡

  專題採寫 新京報記者 田欣欣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