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體育產業5萬億目標 需企業提供更多助力

2015年03月25日16:4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我國體育產業快速發展,但總體規模依然不大、活力不強,還存在一些體制機制問題。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去年10月,國務院46號文件《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正式發布。

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門類齊全的體育產業體系,體育產品和服務更加豐富,市場機制不斷完善,消費需求愈加旺盛,對其他產業帶動作用明顯提升,到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過5萬億元,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意見一出,整個體育產業成為了大眾關注的焦點。可以預見,伴隨體育產業簡政放權力度大,受意識形態宣傳等限制更小,發展更為自由,其前景一片大好。

但是,要想真正達到5萬億的市場規模,僅僅靠政策支持是不夠的,還需要相關企業添柴加火。

以體育用品市場為例,此前這個行業還在調整,大部分的企業都面臨的業績下滑、庫存高企等困難,雖然隨著企業的創新和變革,主要的企業已經開始好轉,但仍未達到以前的巔峰水平。

從近期各大運動品牌發布的財報來看,安踏作為行業領導者率先回復增長並創下歷史最好的業績,給其他的運動鞋服企業做出榜樣。

與人們關聯最為緊密的運動鞋服行業都僅剛開始復蘇,由此可以看出,我們離5億人經常參加體育運動,以及5萬億市場規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想要實現5萬億市場,以安踏為首的體育用品企業需要提供更多的助力。

46號文件對於體育產業的簡政放權力已經作出了相關說明,這也意味著,在體育產業的很多細分領域,企業都能夠參與進去,這對企業是好處,因為培育了市場,佔據了市場份額,對整個體育產業也有巨大的利好作用。

2015年是46號文件真正落實執行的元年,如果今年的基礎沒有夯實,對於10年后的5萬億目標將造成極大影響。

5億人和5萬億,這兩大宏偉目標僅僅隻有10年時間去達成,這表明我們需要走得很快,同時還要走得很穩。5萬億,代表著中國政府對於全民健身的重視,這不應只是資本市場的噱頭。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億萬人民因此而感受到體育的魅力,這才是5萬億的最終意義。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