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航空體育產業 專家呼吁保護航體機場

2015年03月24日21: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發展航空體育產業 專家呼吁保護航體機場

  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麗)“體育產業”和“低空空域”作為過去一年的兩個熱詞,都被譽為下一個金礦。航空體育產業作為兩者的結合,未來市場前景被普遍看好。但專家呼吁,要發展航空體育產業,其必不可少的硬件——航空體育機場亟需重視和保護。

  去年年末,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指出要繼續深化低空改革,令人對體育產業和通用航空產業未來市場前景充滿期待。

  由於《意見》中提到了“航空飛行營地”的建設,因此國家體育總局作為牽頭人並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以下簡稱“航管中心”)具體負責,聯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土資源部、國家旅游局等相關部門,制定了相關飛行營地的規劃,並將於今年內上報國務院。

  但航管中心綜合部主任宋茂森近日透露,他們在為制訂規劃去各地調研時發現,全國體育機場的數量及保存狀況令人擔憂,是目前打造以飛行營地為核心的產業鏈、拉動航空體育消費的最大障礙。

  在上世紀60年代文革之前的中國航空體育運動鼎盛之時,全國有68個航空運動學校或航體機場,每天有幾百架滑翔機起落。但80年代后,種種原因航空運動進入艱難時期,目前航校和機場維持下來的也就20個左右,還有一些機場不合乎標准。

  據宋茂森介紹,早期修建的體育機場普遍離城市較近,而現在城市迅速膨脹,地方的重新規劃使一些體育機場受到了侵蝕。有些城市的體育機場改作他用,有的則處在四周高大建筑物的“包圍”中,使得機場的淨空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經過航管中心、中國航空運動協會與各省市地方相關部門的積極協商與溝通,並與各地航空運動學校共同爭取體育機場的合法權益,一些體育機場的重建或搬遷工作已完成或在協調進行中。目前江西吉安機場已完成搬遷工作,山西太原機場正在建設中,湖南、廣西機場也在協調場地置換工作。

  目前,航管中心和中國航空運動協會會同相關專家制定了《航空飛行營地及設施標准》,該標准中列出了滑翔機、初級飛機、直升機和自轉旋翼機等七個項目所需場地及設施的基本條件,各地區可根據此項標准對該地的航空飛行營地進行布局規劃。而后,航管中心和中國航空運動協會將進一步制定全國航空飛行營地統一布局規劃方案。

  規劃設計中的航空飛行營地是一個很大的范疇,它既可以是隻供航空模型使用的場地,也可以是擁有800米標准跑道可以供初級飛機起降、滑翔機、特技表演、動力傘、跳傘等活動而使用的場地。飛行營地將是面向全社會,可供大眾廣泛參與,為百姓提供航空消費,有各種飛行器可供體驗、培訓、飛行、展示、參觀等全方位的綜合體。

  宋茂森表示,盡管做了不少工作,但在保護體育機場以期打造飛行產業鏈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大困難,距離適應航空體育產業大發展的要求,也有不小的差距。

  專家認為,由於整個通航產業鏈涉及制造、運營及服務等三大核心環節,發展前景廣闊,未來預計將撬動超萬億元的市場。而航管中心主任李正梅也介紹過中國航協未來將著力建設的8個航空消費品牌:商照、私照維修人員培訓﹔通用商務、專業飛行服務﹔體驗觀光、旅游飛行服務﹔公共服務品牌(搶險救災、醫療救護等)﹔模擬網絡飛行服務﹔新航空器展示、銷售及代理服務﹔私人飛機停放、保險、維修、飛行等FBO服務﹔航空影視制作、傳播、與推廣服務。

  為實現這個美好的藍圖,宋茂森呼吁地方相關部門重視保護體育機場,才能借助低空空域開放和國家重視體育產業發展兩大利好,以航空體育產業拉動地方經濟、產業和消費發展,讓航空體育產業成為新的GDP增長點。

(責編:溫靜、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