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CBA季后賽托起中國男籃的未來

楊屾

2015年03月26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CSM媒介研究的收視數據顯示,有1.9億觀眾收看了今年的總決賽,這個數字表明,有20年歷史的CBA聯賽的影響力,已上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而比收視率更令人欣慰的是,本土球員在總決賽乃至整個季后賽中的表現,讓人們看到了中國籃球的未來。

剛剛落下帷幕的CBA總決賽,馬布裡統治級的表演,哈德森神奇的投籃技術,讓所有球迷大呼過癮。但和之前幾個賽季相比,外援固然仍是總冠軍歸屬的決定性因素,但本土球員的作用和能力,卻從未像這個賽季這樣凸顯。總決賽第六戰,翟曉川拿下了27分,成為北京首鋼男籃在客場衛冕的關鍵,而回顧此前的5場較量,球迷記憶中同樣不乏國內球員的精彩表現,孫悅、郭艾倫、賀天舉、朱彥西、方碩、李根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從賽季一開始我就強調過,國內球員的發揮,將決定比賽的勝負,乃至最后的冠軍。所以我要求每個國內球員,都要做馬布裡,關鍵時刻要敢於站出來。”北京首鋼隊主帥閔鹿蕾告訴記者。

本賽季,CBA聯賽實行了末節單外援政策,目的就是給本土球員更多的鍛煉空間。如果說,常規賽尚不足以証明末節單外援政策究竟能起多大作用,那麼季后賽和總決賽,確實讓本土球員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據統計,總決賽北京所贏的4場比賽中,本土球員的總得分分別為71、56、58和63分,而遼寧贏球的兩場比賽,國內球員的總得分為55和61分,均超過全場得分的半數。

“季后賽和總決賽表現出的一個特點,就是國內球員發揮出色的一方,取勝的機會更大。”前國手、央視解說嘉賓張雲鬆說,“末節隻能上一名外援,本土球員就必須站出來承擔責任,我們看到很多球員,通過這種比賽有了明顯進步。”比如,郭艾倫的特點是突破能力強,因此,北京隊在防守上採取了放投防突的策略,但郭艾倫在總決賽的幾場比賽中,出手投籃毫不猶豫,就連馬布裡都對其表現贊賞有加。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男籃的表現贏得了全社會的認可,但隨后幾年,對老將的過度依賴,使中國男籃的新老交替陷入停滯。直到2013年,中國男籃在菲律賓亞錦賽中折戟沉沙,所有的問題和矛盾都被暴露出來,其中最為專業教練看重的一條就是,聯賽中過於倚重外援,使得本土球員處理關鍵球的能力大大下降,幾乎淪為陪襯。但令人略感寬慰的是,觸底之后的中國籃球,又通過聯賽讓外界看到了希望。

從某種程度上說,2014∼2015賽季的CBA聯賽,是最近幾個賽季中國內球員,特別是年輕球員冒尖兒最多的一個賽季。新疆隊雖然沒能殺入季后賽,但首次參加聯賽的周琦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青島男籃雖然擁有3名外援,但張騁宇屢屢出色發揮,令人眼前一亮。八一男籃縱使戰績不佳,絲毫不能掩蓋鄒雨宸的表現,這位1996年出生的小將,憑借場均14分和9.6個籃板球的准兩雙數據,入選了新一屆國家集訓隊。而有消息稱,李根、翟曉川、賀天舉、郭艾倫,以及今年才算正式有一定出場時間,在總決賽中有閃光表現的方碩,也全部入圍國家集訓隊。

“通過這個賽季,我們看到了年輕一代球員的成長。其實,不光是北京和遼寧兩支球隊,廣東隊的高尚等年輕球員,也通過季后賽展示了能力和潛力,這對中國籃球的未來,絕對是大有好處的。”張雲鬆說。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