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版"《小蘋果》科學在哪 專家:提高心肺功能

張晨瑆

2015年03月26日07:2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國標版"《小蘋果》科學在哪 專家:提高心肺功能

  我們的體育健身公眾號“樂動族”還為各位健身舞蹈愛好者特別邀請了國家級的教練團來教大家跳舞哦!偷偷透露一下,顏值身材都爆表!敬請關注微信公眾號“樂動族”,明天就有驚喜!

  這幾天,無論是微博還是微信朋友圈,幾乎都被《小蘋果》再一次刷爆。這一風靡大江南北的神曲自問世開始,就和“廣場舞”這種同樣風靡長城內外的運動形式緊緊結合在了一起,而如今,國家體育總局制定了廣場舞健身操12套“標准動作”,《小蘋果》赫然在內,自然勾起眾人極大的興趣——“啥動作?”“復雜嗎?”“甩不甩?”“是否會強制將廣場舞動作大一統?”

  “國標”不代表“強制” 廣場舞依然會“百花齊放”

  “大爺大媽跳什麼樣的廣場舞動作總局也要干涉?是不是管得太寬了?”自從推出廣場舞“國標”的消息一出,類似的質疑就從未停歇。昨天,國家體育總局召開臨時發布會,澄清“強制規范廣場舞”的概念。

  “推出12套廣場健身操不是要讓全國人民跳一樣的,只是一種科學引導。”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劉國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道。“很多老百姓在議論,包括一些自媒體也說,總局管得太寬,要讓大家強行跳一樣的。我們是希望廣場舞能夠彰顯個性,不可能強行約束。隨后我們還會面向老百姓征集好的廣場舞作品。”劉國永補充說道。

  “國標”並不代表“強制”,只是一種“引導”。江蘇省體育局群體處劉森主任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也說道:“我們主要是以引導為主,就像今年五月份將要進行的江蘇省廣場舞大賽,目前暫時不確定是否採用 新國標 ,但前兩年的比賽,我們都有“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兩個項目,今年比賽的“自選動作”還是會繼續,廣場舞依然會呈現出 百花齊放 之態。

  “國標”不止《小蘋果》 怎能少了《最炫民族風》

  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劉森提到了一點:“總局推 國標 動作,其實主要因為動作的編排比較具有科學健身性,強度也適中,適宜不同的人群。”據悉,體育總局群體司自2012年起就展開調研,組織舉辦廣場舞交流展示活動,從民間征集到259個廣場舞作品中精選出如今的12套廣場舞健身操,綜合科學性和觀賞性調整推出。

  或許大家也在好奇,除了《小蘋果》之外,還有哪11套健身舞?最起碼的是,作為坊間戲謔的“廣場舞四大天王”,“筷子兄弟”的《小蘋果》已經入選了,那麼沒理由不給“鳳凰傳奇”機會……果然,《最炫民族風》赫然在列!不過也有網友遺憾:“《最炫小蘋果》才是終極……”另外,大張偉的《倍兒爽》也不出意外光榮入選。

  其他9套,健身舞包括《今夜舞起來》《站在草原望北京》《策馬奔騰》《廣場style》《中國美》《中國味道》和《快樂舞步健身操》﹔一套按摩球韻律操《微笑》﹔還有一套活力健身操《自豪的建設者》。親愛的讀者,這裡面有你的“菜”嗎?

  國標《小蘋果》動作科學在哪?

  專家:提高心肺功能,平衡能力

  那麼,以已經曝光的《小蘋果》為例,這套動作的科學性在哪兒?

  江蘇省體科所湯強所長向揚子晚報記者介紹道:“這套健身操對健身方面的益處,細化到每一個動作上確實很難,但總體而言還是可以把握的。首先,能夠提高人的心肺功能。第二,能夠提高人的平衡和協調能力。在這套健身舞中,不少動作都要求掌握很好的平衡。第三,對於肥胖者而言可以增加能量消耗。雖然強度不大,但已經可以徹底活動開了,對於肥胖者的減肥大有裨益,也因為其科學編排可以避免一些運動損傷。”

  湯強所長同時介紹,12套“規定動作”中,強度也會略有不同,在節奏方面也會有一定的輕重緩急之分,這也是為了更好地適宜各種人群。

  12套“國標”如何推廣??

  江蘇將成全國廣場舞教練試點培訓地

  去年,國家體育總局和省政府協商后,將國家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示范區放在了江蘇。在這樣的條件下,江蘇申請將這一次的“國標”的培訓地放在江蘇,據悉培訓將在今年的4-5月進行。劉森說道:“在今后的推廣中,我們的1萬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將起到很大的作用,他們先進行學習和培訓,然后在各個社區中進行普及和推廣。”另外,同樣是在今年,江蘇可能將成為全國廣場舞教練員、裁判員培訓的首個試點省份。

  引導、推廣這12套動作是否有難度?對此,劉森表示:“動作無論是從編排、音樂來說都還是很接地氣的,隻要群眾樂於接受,那麼推廣起來就不存在什麼難度。”

  鑒於廣場舞如今的火爆程度以及各自為政的混亂狀況,全國性的廣場舞組織能否建立,也是大家關心的問題。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國家體育總局正與民政部門溝通,全國性和地方性的廣場舞協會組織應當會在不遠的將來組建起來。而體育總局則於近日表示,不會插足廣場舞協會,“連中國足協都與政府部門脫鉤了,廣場舞協會更不可能再被政府部門主導。一旦全國性的廣場舞協會建立起來,一定是行業內部的自我管理。”

  12套“國標”健身舞

  《小蘋果》

  《最炫民族風》

  《倍兒爽》

  《今夜舞起來》

  《站在草原望北京》

  《策馬奔騰》

  《廣場style》

  《中國美》

  《中國味道》

  《快樂舞步健身操》

  《微笑》

  《自豪的建設者》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