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申委:評估團完成所有場館考察並留下深刻印象

2015年03月26日22:57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北京冬奧申委:評估團已完成所有場館考察並留下深刻印象

  中新網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尹力)北京冬奧申委26日表示,截至目前,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在京張兩地所有的場館考察日程已經結束。考察過程中,評估團提出了很多問題和建議,北京冬奧申委對此給出了詳細解答。其中,張家口賽區的緊湊布局給評估團留下深刻印象。

  3月26日是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在華評估考察的第三天。北京冬奧申委副主席張建東在媒體通氣會上介紹,當日,國際奧委會評估團聽取了有關張家口賽區場館規劃的主題陳述,並實地考察了張家口賽區。

  張建東表示,依照規劃,張家口賽區將承辦冬奧會部分雪上項目。當地自然條件優越,滑雪期長達150多天,適於開展國際高端競技滑雪運動﹔雪場設施完善,已建成了5座滑雪場,曾多次舉辦國際雪上賽事,現已成為一些專業滑雪隊的訓練與比賽基地﹔賽區交通便捷,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后,兩地間高鐵運行時間僅為50分鐘﹔空氣質量優良,為中國北方地區最佳,是室外活動的理想場所。

  張建東透露,在接連幾日考察場館的過程中,評估團提出了很多交流問題和建議。以今日考察的張家口賽區為例,評估團提到了場館建設、賽后利用、現有雪場的經營狀況、場地規劃、居民搬遷等多個相關問題,而北京冬奧申委對此也做了詳細的解答。

  他提到,在實地考察中,張家口賽區的緊湊布局給評估團留下了深刻印象。該賽區有7個場館均位於一個集中的區域。其中有3個競賽場館難得地聚集在同一個山谷裡,這非常有利於賽事的組織和管理。

  作為當日的主題陳述人之一,北京申冬奧形象大使、世界冠軍李妮娜亮相通氣會,並以運動員角度評價場館。她認為,在張家口建設場館是一個理想之選,該場地也已獲得多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認証﹔場館設計緊湊,方便運動員出行﹔奧運村與賽場之間交通便捷,運動員可為比賽保存體力﹔現有場館和雪道隻需稍為改造即可滿足比賽需求,新建雪道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破壞﹔賽后將保留場館和場地作為訓練基地,如此集中的訓練區域也能讓運動員們更好地備戰比賽。

  會上,有記者問及張家口將如何保持優良空氣質量這一優勢。對此,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張家口市長侯亮表示,張家口的空氣質量在長江以北的城市中已連續三年排名第一。為了讓“好天不斷”,張家口計劃用5至10年時間,全面實現新能源覆蓋。同時加快植樹造林,每年以100萬畝的規模發展,力爭到2022年森林覆蓋率能達到45%。

  談及申辦冬奧對改善張家口民生有何好處,侯亮以崇禮為例娓娓道來。他說,申辦冬奧可極大地促進就業,目前崇禮縣12萬人口中有近兩萬人從業於與滑雪相關的職業,縣城的人均收入也在十年內翻了兩番﹔隨著滑雪產業發展,崇禮由一個破舊不堪的地方“變身”美麗且現代化的小城,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有極大改變﹔申辦冬奧會還可為民眾提供一個休閑度假旅游的去處,“冬季可滑雪,夏季可避暑”。

  侯亮強調,運動的神聖在於它可以改變人的生活方式,而老百姓也通過這種改變得到更多幸福。“正是為了這種改變,我們要努力申辦冬奧會”。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