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龍舟賽要劃出文化味(體壇觀瀾)

薛  原

2015年03月27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是殼,人文是核,高校龍舟賽的生命力,將取決於賽事人文層面的挖掘與發揚

  

  浙江建德新安江,鐘靈毓秀,靜水流深。去年,這裡曾舉辦了一場“C9高校建德新安江龍舟賽”,賽事匯聚起北大、清華、復旦、浙大等國內9所高校的學子們,在風景如畫的新安江上劈波斬浪,為高校體育開創了一項自成品牌的全新賽事。近日,9所高校的代表又坐在了一起,為C9今后的發展共話藍圖,探討高校賽龍舟的價值所在。

  高校賽龍舟,不算獨創,但也不是沿襲。頭戴C9的名校光環,坐擁新安江的悠悠歷史,從這裡出發的龍舟,自然想營造別樣的風採。而高校賽龍舟,也不由讓人聯想起牛津劍橋泰晤士河上的百年賽艇對抗,這項為世人所熟知的古老賽事能夠聲名遠播,吸引人的自然不只是誰贏誰輸。

  龍舟賽艇同為水上運動,賽艇是不折不扣的“舶來品”,流行於歐美民眾中,幾百年來積累了深厚的人文底蘊,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名校賽艇對抗,比的不僅是競技,更是一種運動文化的浸染和張揚。而賽艇在國內依然是一項小眾運動,知之者不多,有體驗的更是寥寥。名校賽艇的形式也曾被引入國內,並多次舉辦,但要論賽事品牌和持久的生命力,依然難言成功。這其中,既有對競技意義的誤讀,也有賽艇文化尚難與校園接軌並得到眾多學子認同的原因。而龍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標志性符號,C9龍舟賽,參賽者又多為普通學子中選拔出的佼佼者——有人戲稱為“學霸賽龍舟”。這樣的賽事如何創出品牌,人們自然有一份期待。

  源遠流長的新安江,人文氣息濃郁。江面之上,青春與歷史、時尚與傳統、競技與文化、交流與友誼,一項龍舟賽可以承載諸多內涵,而賽事的品牌價值到底該如何體現,核心競爭力又來自何方,對於剛剛破題的C9龍舟來說,雖說已有不少創意與嘗試,可以定型的標准依然在摸索之中。歸根究底,競技是殼,人文是核,C9的生命力,將取決於賽事人文層面的挖掘與發揚。

  近年來,國內體育賽事越來越重視賽事文化的培育。這種培育,要有比排名次更開闊的眼光,還要有對體育文化的深刻感悟,更要致力於培養起真正的運動人群。用這些標准來衡量高校體育,在創設品牌賽事方面其實擁有不少優勢。能否將古老的龍舟劃出飛揚的神採,對於C9來說,只是剛剛劃下第一槳。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7日 23 版)

(責編:趙英梓、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